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工作思路

乡镇工作思路

2014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为落实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扩大会议及县委胡书记的讲话精神,明确工作目标,理清工作思路,狠抓工作落实,提高全乡上下干事创业激情,有序推动全乡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进位赶超、跨越发展。现将二0一四年工作思路印发给你们,望认真研究、贯彻落实。

一、总体思路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及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2014年全乡总体工作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扩大会议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大力弘扬“大气谋事、精细做事、高效成事、严格管事”的工作作风,紧紧围绕“营造环境、推动项目、借力发展、夯实基础、找准特色、壮大乡村”的工作主线,坚持民生为本,开放为先,创新为要,和谐为重,行政为民,紧扣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环节,全力打造320国道中心乡镇、创县一流乡镇的工作目标,努力开创经济和社会发展新局面。

二、奋斗目标

2014年的奋斗目标是:实现工业增加值16600万元,增长25%,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1200万元,增长40%,个私民营经济总产值93200万元,增长25%,地方财政税收收入1200万元,增长20%;招商引资完成内资6000万元;外资305万美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200元,增长15%;综合经济实力和干群精神风貌争取进入全县一流乡镇行列。

三、工作措施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和奋斗目标,以提升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提高干部的行政效能为抓手,为大力营造发展环境提供组织保障;以打造梦山景点、昌西大市场、乡村创业园为建设重点,构建我乡的特色和亮点;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民生工程投入为载体,发展经济和构建社会和谐。实现上述目标,要从创新五个方面的机制体制上入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激发创富潜能,在带动全乡民营经济发展,共同致富体制机制上创新;充分把握我乡地处近郊,毗邻县工业二区的区位优势,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青山绿水的资源优势,重大重点项目的带动优势,大力激发创富潜能。以乡村创业园建设为平台,加快土地开发利用,突出“以地招商”,实现土地的集约经营。鼓励各村在本村范围内规划出200亩以上的成片土地,通过由乡党委、政府出资进行平整,老百姓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充分搭建招商平台,形成“筑巢引凤”功能,广纳外来投资商,逐步形成以土地租赁和厂房出租为主的新的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以民营经济建设为平台,做强农业,培植税源,整合资源和资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形成“一村一品”,支持规范民间经济组织,规模化经营,积极鼓励在外知名人士回家创业,实现乡镇企业第二次飞跃。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平台,做强工业,培植税源,按照省里提出“抓项目就是抓后劲、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路,充分认识现代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推动。项目是龙头,更是经济的载体。坚持以项目为突破口,抓住重大重点项目,积极推进昌奉高速公路、杭南长电气化铁路、西气东输门站、管网等重大重点项目建设,使其成为乡域经济新的增长点,财政收入的重头戏,为全乡的工业做强做大奠定坚实的基础。以生态旅游发展为平台,突出招商,树立形象。梦山、肖峰水库、梦山风景区以及宁王朱权古墓,依托其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通过实行“还山以绿、还水以清”生态保护策略,树立“生态立乡”的理念,按照“保护生态环境、培育特色农业、发展观光旅游”的功能定位来实现“四点一线”的联体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宣传力度,将其打造成南昌市近郊旅游的休闲胜地,形成生态旅游品牌,作为我乡对外的宣传名片,提升我乡的对外形象和社会知名度,做大做强经济蛋糕,达到农民增收,财税增源。

(二)、统筹城乡发展,通过新农村建设为载体,实现农业现代化、产业市场化、居住城镇化体制机制上创新;以新农村建设为平台,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农村道路、住房、能源、水利、通讯等建设,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和消费环境,消化当前部分行业的过剩生产能力,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培育具有市场开拓能力,能进行农产品深度加工,为农民提供服务和带动农民发展商品生产的龙头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辅以政策倾斜,促使其自我扩张,打造农村经济合作社,形成实力,推进农产品流通体制创新,促进农业市场化、规模化,引导更多农民“洗脚上岸”进入服务领域,加大第二、三产业向城镇聚集,扩大城镇规模,统筹城乡发展。

(三)、加快行政区域建设,在增强乡镇辐射能力、服务能力的体制机制上创新;以集镇建设为平台,做活商贸,提升品位,随着我乡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集镇人口逐渐增多,小商品贸易经济也日益繁荣,现有的集镇规模已很难适应发展的需求,必须树立“科学规划、有序建设”的理念,通过采取“上争、乡挤、下融资”的方式,对乡集镇街道进行改扩建,形成一个“三纵两横”的道路新格局,扩大整体框架,提升集镇服务功能。并充分利用已落户的江西城市学院和即将落户建设的江西洪城专修学院带来的机遇,着力打造好招商引资项目——昌西综合大市场的建设,使之成为我乡小商品交易流通的集散地、特色农产品交易的大市场,成为周边乡镇的贸易中心,增强乡镇辐射能力、服务能力,把我乡的集镇建设成临近乡镇的区域政治、文化和经济中心。

(四)、打造诚信、和谐,在大力增强文化创新、提升社会文明、净化社会风气、消除丑恶现象的体制机制上创新;以民生保障工程为平台,加大投入,增强公信,打造诚信。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明确提出“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做到与社会协调发展,人与自然的均衡发展,要重视社会建设,切实关注民生,加大民生工程的投入。1、继续抓好梦山、肖峰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同时加大各主干渠道的清淤投入和力度,以及正在推进的病险水库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无后顾之忧。2、高度重视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继续加大农村公共卫生建设的投入,深入推进农村医保体系建设,提升农村医保的参合率,扩大受益面,积极推进农村养老保险和失地农民就业保障体系,使人民群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3、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进一步完善低保制度、救灾救济制度、残疾人救助制度、医疗救助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健全敬老院的设施和管理制度,做到日益完善。4、重视社会公平,大力增强文化创新、提升社会文明、净化社会风气、消除丑恶现象。通过信访、法律、舆论等多种渠道的监督,尽量保证社会公正,以最大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提升政府公信力。

(五)、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在大力推进干部教育,提升学习能力,健全管理制度的体制机制上创新;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平台,凝心聚力,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加强学习,推进教育。通过不断学习、调查、走访,倾听民意,广纳良言,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一方面全力抓好乡机关人员农业农村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的学习,不断提高我乡机关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其次继续完善例会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工作例会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作风建设活动,让广大机关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尊重群众,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行动上深入群众。再次是抓制度建设,健全考勤、提升效能考核、首问责任、工作执行力等考核机制,打造一支高效能,激进创业的乡干部队伍,另一方面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培养和选拨具有带头致富愿望和能力的党员进入各支部班子,努力构建支部决策、村委实施、党员带头、群众拥护的良好格局,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加大带头致富典型的宣传和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头作用,构建成为“组织有活力、领导有责任、干部有激情”的干部队伍,整体提高全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2014年的工作任务重、困难多、要求严、标准高、难度大,乡党委、政府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乡各项经济和社会事业工作再上新台阶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