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蔬菜地建设发展方案通知

蔬菜地建设发展方案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落实“菜篮子工程”行政首长负责制,保障蔬菜市场供应与质量安全,促进菜篮子工程健康持续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保障市场供应、扩大劳动就业”为目标,立足我市生态、区位和资源优势,扎实推进蔬菜基地建设和质量安全管理,保障城乡居民生活需要,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二、建设目标

计划新增标准化蔬菜基地600亩。其中,设施大棚蔬菜基地200亩,设施伏缺菜基地100亩,一般露地蔬菜300亩。

三、建设标准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对全年菜篮子民生工程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拟发展蔬菜生产的乡、镇(街道)进行摸排,拟定发展计划及实施方案。

(二)全面建设阶段。启动蔬菜生产计划安排,积极开展蔬菜科技培训,推广蔬菜栽培技术,广泛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生产技术宣传,加强田间管理,保证基地生产面积和产量。注重蔬菜产品质量,加强蔬菜农残检测,确保蔬菜质量安全,全面完成蔬菜基地建设任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按照程序要求,对菜篮子民生工程开展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按照市“菜篮子工程”建设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做好蔬菜基地建设的组织、协调、服务与管理工作;重点基地建设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要强化对民生工程蔬菜基地建设的领导,明确专人,落实责任,加大推进力度。

(二)加大建设投入。市财政安排5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蔬菜基地建设及民生项目经费(主要用于新品种引进、资料印制、宣传及培训等)。蔬菜基地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使用按照“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原则,由市农业产业化指导委员会组织进行专项验收,补助标准按照单户种植面积10亩以上,设施大棚、设施伏缺菜基地每亩1000元、露地蔬菜每亩400元,同时鼓励符合条件的基地申报产业化奖励。

(三)深入宣传发动。市农委要制定菜篮子民生工程宣传方案,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提高菜篮子民生工程的知晓率,促进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积极吸引能人、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投入蔬菜基地建设。

(四)加强督查考核。建立蔬菜基地建设督查考核制度,按照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终有考核的要求,菜篮子工程领导组办公室将加强对项目建设过程的督查,按照有关程序,进行验收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