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街道经济工作安排

街道经济工作安排

一、总体要求

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全会、市党代会和区第二次党代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强党建为主旨,以经济建设、统筹发展、生态建设、文化建设、民生工程、民主政治、社会管理、党的建设为重点,全力追赶,奋力跨越,强力推进马王各项事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异成绩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新型城区贡献自己的力量,迎接党和省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年全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万元GDP能耗降低3%;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8‰以内;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按照这个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优化农业产业结构,使农业产业化走向农业公园化

(一)继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抓好千亩草莓示范基地建设,积极落实百亩深冬草莓基地建设,推广深冬草莓种植,重点在黄桥村建设200亩深冬草莓示范点,实施四膜覆盖新技术,引进草莓新品种,促进草莓产业升级,扩大设施种植规模,发展示范带动,从而提升品牌效应,增加农民收入。

(二)建设百亩设施蔬菜示范点。按照西部沿渭蔬菜带的发展规划及“108”国道拓宽的地域优势,充分发挥农业综合开发基础设施的良好条件,在马王村积极实施百亩日光温室蔬菜种植示范点,通过扩大规模,形成千亩蔬菜种植基地。

(三)做好区农技推广中心在马王的200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基地建设工作,推广亩产600公斤的高产玉米种植技术,最终做到整乡推进,确保粮食丰产,增加群众收入。

二、统筹城乡发展,使农村环境向市容管理规范化迈进

(一)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在完成街道主干道硬化的基础上,再筹资150万元,安装路灯、栽植景观树木,完成街道的绿化、美化、亮化工作。

(二)继续做好出村路和环村路的建设。目前,我街道各村的道路硬化工作经过历届村干部的共同努力,道路硬化面积已达85%以上,各村要抓住这几年国家对道路硬化的优惠政策,积极组织实施村内、出村路硬化工作,改善村容村貌,为群众的生活提供方便,为村子的发展提供硬件设施保障。

(三)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力配合区新农办指导小泥河村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保证顺利通过下半年市上的验收。

(四)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坚决取缔非法占道经营,全面整治“六小”经营店,建立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的管理运行机制。同时,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下大力气全面提升农村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人员,落实经费,修垃圾台,设立垃圾填埋点,健全专职的环卫管理队伍,根据辖区内的巷道特点及卫生状况,进一步调整配强环卫工人,全面提升街道辖区环境卫生整体水平。

三、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

(一)优化投资环境,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支持润海物流公司的后续建设工作,以龙钢和九钢集团的合作共建为契机,充分发挥铁路专线优势,抓住钢材市场外迁的市场机遇(市政府要求,市辖区内所有煤炭市场、有铁路专线的钢材市场两年内必须外迁)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发展机遇,以润海物流为中心,完成300亩扩建任务,建设较大规模西部最大的钢材物流供应基地和煤碳港。同时,支持万通线缆公司扩建项目建设,为城市化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二)整合马王闲置企业土地资源,加快招商引资工作进程。掌握老企业现状,整合闲置土地资源,优化投资环境,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等,加大推介力度,合理引进经济效益好的环保高科技企业,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四、抓好区级重点项目工程,确保项目按期顺利实施。

(一)大原村千亩农业育苗基地建设,街办将加大协调,为企业提供电力、水利等基础设施服务,同时为大原村周边2000多人提供就业机会。

(二)积极配合新108国道拓宽工程建设。108国道拓宽工程是在现有的国道的基础上向北拓宽60米,涉及我街道4个村的土地征用工作和90多户民房的拆迁、安置工作,我街办将积极做好征地、拆迁的宣传动员、协调工作,争取群众支持配合,促进项目顺利进展。

(三)做好幼儿园建设工程租地协调工作。幼儿园建设占地12亩,涉及客省庄村4个组的土地租用,目前村上就此项工作成立了协调小组,加强协调,确保幼儿园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五、举办干部培训班,加强新一届村干部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新一届村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推动我街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结合我街办工作实际,我们计划在年对新一届村干部进行综合培训。本着“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村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拓宽知识面,培养和造就一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掌握现代文化和管理知识,熟悉业务,具有履行岗位职责能力的村干部队伍。

六、切实抓好计划生育工作,提高人口素质

年,计划生育工作目标是将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3.60‰以内,出生统计误差率控制在3%以内,符合政策生育率达到95%以上,出生人口行动比控制在110以内,各项计划生育优惠政策落实率达到100%,降低婴儿缺陷出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七、加强财务管理,落实惠民政策

财政所及相关部门在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的同时,要全面落实粮食直补、农机补贴、良种补贴、农村和城镇医疗救助、家电下乡、计划生育奖励等惠民政策,严格按国家标准,准时发放到群众手中。

八、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使马王在稳定中发展

(一)加强维稳信访工作。积极创建“四无街道”,进一步健全维稳、信访、综治、司法“四位一体”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大下访,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大限度的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

(二)提升社会管理水平。稳步实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142”工程,加强人民调解员、维稳信息员、治安巡逻队伍建设,完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人性化水平。

(三)深化平安马王创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网络和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安全预警和应急救援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强化日常督查监管,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四)做好民政和劳动保障各项工作。认真做好涉军人员、伤残人员、农村低保、城镇低保等的审核发放和困难救助、医疗救助、优抚等各项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给真正需要帮助的群众。

九、抓党建,提高党建水平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不断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突出党性修养,强化党性教育,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教育人民,积极应对“四个考验”和“四个危险”。

(二)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强化对领导班子的经常性考核和综合研判,发挥目标责任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升级晋档、科学发展”、“双评晋级、科学发展”等活动,进一步推进机关、学校、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加强村两委班子干部的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工作规范年”活动,全面加强效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五)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强宣传教育,强化专项治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