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通知

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方案通知

各办公室(办事处)、行政村、镇属各部门:

为全面加强全镇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强化镇党委在全镇“三个文明”建设中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和推进农村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根据《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市、县有关乡镇党委建设的会议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研究,制定《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望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市关于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总体部署,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和党委日常运行机制建设,形成配套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确保“按规矩办事、按轨道运行”。努力提高乡镇党委的办事效率和执政能力,切实把乡镇党委建设成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领导核心,为实现全面建设和谐、稳定、富裕的新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建立和健全党委各项工作制度

制度是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的问题,实践证明用制度管人、管事,最省事、最省力也最有效。为使镇党委规范化建设有章可循,使全镇干部办事有据可依。镇里将在以往已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情民意月报告制度》、《党务、政务定期通报制度》、《公文处理制度》、《干部学习培训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和出《民情接待室制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民主听证会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村级廉情监督站》等工作制度,并形成《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制度汇编》。

(二)建立和完善党委工作运行机制

根据党委工作职能,镇里将着力建立“干部教育管理机制、党委议事决策机制、抓乡促村服务三农机制”三大工作机制。

1、建立完善干部教育管理机制,提高干部综合素质。

(1)建立干部学习培训机制。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镇党委中心组每年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每月必须集中学习一,并定期交流学习心得体会。系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经济知识、科学文化和法律知识等,不断提高领导和工作水平。坚持机关干部周一学习夜制度,办事处干部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一,每人每月写一篇心得体会。通过举办“干部论坛”,调研文章评比,主题教育征文演讲等形式不断提高全镇全体机关干部的理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2)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按干部管理权限,对乡镇管理干部的选拔任用条件、程序等作出明确的要求。干部选拔任用原则上都必须经过民主推荐、全面考察、党委研究、任前公示等环节。建立干部选拔竞争机制。实行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建立经常性干部考察制度,通过民主推荐和考核确定优秀干部,继续规范和完善“四级评议制度”,即每位镇干部年底同时接受镇两委、联系领导、同科室(办事处)干部、村级干部的评议,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并建立档案,动态管理。

(3)建立和完善干部激励约束机制。推行以“量化目标、强化责任、严格考评、兑现奖惩”为主要内容的“绩效管理”。镇党委、政府每年对全年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逐层分解,镇全体干部按照各自工作岗位确定相应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并进行细化、量化,采取一系列的考评办法,对每名干部进行考绩。对考评结果与干部福利待遇挂钩。健全干部日常管理机制。完善和实行干部考勤、请销假、首问责任制、住勤、接待等制度。建立健全监督制度。严格执行党委委员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党委委员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干部谈心制度、干部诫勉制度和乡镇党委成员重大问题报告制度等。

2、建立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

(1)规定议事决策的内容。凡属本乡镇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都应列入议事决策范围。建立和完善重大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修路、建房、土地开发、农业开发、小城镇开发、项目资金、计划生育、民政救济款物、土地审批、农民负担、政府拟办实事等公共投资项目和数额较大的政府采购项目的立项、规划、申报、审批和实施等都要经过集体研究。全面推行“三重一大”票决制,建立重大决策征求党员意见制度,提高乡镇党委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水平。

(2)完善党委议事决策程序。大致分五步进行。第一步,提出议题。议题的主要来源为:①上级的会议精神和有关会议的要求;②镇本级的发展需求,主要是镇党代会、人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及年度工作计划等;③群众的需求,主要通过村情民意月报告、民情接待室等途径渠道获得;④临时应急,突发性事件处置,如群体性事件、抗抢险等。第二步,党委议事。分五个环节。①书记办公日。定于每月第一周的第一个工作日,上述议题由党委秘书收集汇总好后交党委书记处理。对于一般性事项,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交办,如遇关乎全局性、根本性、较复杂的问题,书记圈出,交书记办公会议讨论。②书记办公会议:讨论确定拟向党委会讨论的议题。③会前酝酿,提前向各党委成员告知会议的时间和主要议题等。④党委会讨论,与会成员开诚布公,广开言路,敞开心扉发表自己的意见。⑤征求意见,通过党政联席会、党委扩大会、专家委员会、民主听证会等途径听取各方意见。第三步,民主表决。对讨论事项进行表决,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党委委员参加方可表决,三分之二以上成员同意方可有效,并形成决议。第四步,执行决议。根据表决事项,落实相应责任人,明确分工及完成时间等。第五步,跟踪反馈。①是利用公开栏公示进度。②是通过党务政务定期通报制度,每个季度用通报会、编印简报等形式向全镇干部群众通报表决事项的落实情况。③决策运行监督站。成员由县、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和部分村干部代表。决策运行监督站对镇党委表决事项进行全程追踪监督,对决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可提出意见和建议,随时向镇党委报告。镇党委根据决策运行情况,适时调整修正方案,使决策运行更趋合理科学。

3、建立完善抓乡促村机制,提升服务三农能力。

(1)加强对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的领导与指导,实施村级民主议事“五步法”,夯实村级组织基础。村级民主议事“五步法”是县委在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的一项机制创新,在实践中已展现出其蓬勃的生命力。镇党委要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的方针,确定上联新村等“五步法”实施得较好的5--8个村为全镇“五步法”实施示范村来培树,然后以办事处为单位,确定1-2个村作为重点村来培育,进而发挥示范村和重点村的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镇。在此基础上,规范实施、全面铺开。要求全镇82个行政村“五步法”流程图统一上墙,记录本记录规范。鼓励各村因地制宜,根据本村实际,创造性的运用“五步法”来决策村级事务。要求各村进一步健全村民提案制、村民代表(扩大)会议制度、民主恳谈会和村干部创业承诺等制度,不断探索“五步法”每一步的具体实施途径和方式,进一步规范、完善和深化各环节的操作细节。与此同时,以开展全县村级民主议事“五步法”提升工程为契机,加强对村干部队伍和村民代表的教育培训,通过观摩会、培训会、外出学习考察等途径,提高他们的民主意识和民主管理水平,更好地激发他们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作热情。

(2)帮助村级组织理思路,谋出路,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上下大力气。村级集体经济是村级组织的重要物质基础,是村级组织有效发挥只能作用的前提和保障。目前,全镇82个行政村中,年集体经济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仅有10来个村,一半以上的行政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在1000元以下。集体经济的匮乏严重制约了全镇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镇里将通过召开村“两委”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动员会、培训会的形式,提高村干部的发展意识和发展能力。通过调研,结合本镇实际,制定出《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根据地理位置和各村村情,确定“市场依托型、招商引资型、果木栽培型、淡水养殖型、在山靠山型”五种模式为主导,辅以高山蔬菜种植、老务输出为补充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向。提倡“一村一品、一村一产业”,提高村级组织的“造血”功能。

(3)在全镇各级党组织中实施“榜样工程”,营造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一是评选各类先进,通过在全镇开展“十佳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强村富民好班子”、“强村富民好干部”、“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党务工作者”的评选、表彰,在全镇各村营造一种“赶、比、争、超”的良好氛围。二是宣传先进、弘扬先进。对评选上来的先进予以表彰奖励,并通过广播、宣传窗、黑板报、《之窗》等阵地大张旗鼓地予以宣传,使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榜样示范,典型带动,努力把全镇各村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勤政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党员干部培养成为敢于拼搏、乐于奉献、干净干事的新农村建设主力军。

三、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确保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取得真正实效。

今年是县委确定的“乡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年”,加强乡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是今年我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主攻重点。因此,镇党委要把其摆上重要工作日程,加强领导,周密布置,精心组织实施。镇里成立镇党委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的指导。具体名单如下:

镇党委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镇党委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做到“三个一”,即至少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党建工作;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分析会,及时解决相关问题;年底召开一次党委规范化建设务虚会,总结一年来的工作经验,理清明年工作思路。纪检、组织、宣传、统战各部门间要齐抓共管,互相协调、支持配合。领导小组成员也要根据各自的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足够的时间精力、良好的精神状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