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关于H7N9亚型流感防控的通知

全区关于H7N9亚型流感防控的通知

各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局属各部门:

近期连续出现人H7N9亚型流感病例,在活禽交易市场的鸽子中已检出H7N9亚型流感病毒,H7N9亚型流感病毒的溯源和可能引发的动物间疫情的防控已成当务之急,根据上级的有关部署,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迅速开展疫情排查和监测工作

各街道要把辖区内H7N9亚型流感防控作为春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重要内容,紧急行动起来,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动物流感疫情进行一次流行病学调查,并将动物流感疫情流行病学调查报告于4月8号15点之前通过金宏网报区农业局。如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上报并按规定处置。同时,自4月7日起,严格执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并于每天15点之前将情况通过传真报区农业局养殖业管理科,对不履行疫情报告职责,瞒报、谎报、迟报、漏报和阻碍他人报告疫情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二、加强饲养场(户)封闭管理和消毒灭原工作

一是加强管理,提高环境控制水平。要督促饲养场实行封闭饲养方式,严格控制人员和车辆出入,因工作需要必须出入的人员和车辆要进行严格的消毒;同舍畜禽全进全出,严格执行出栏后和补栏前的清洁和消毒程序;家禽饲养场要有良好的防止禽鸟(包括水禽)进入禽舍的设施,并有健全的灭鼠设施和措施。

二是加强消毒,做好基础防疫工作。要督促动物饲养场对畜禽舍每天消毒一次,内部场地和周边环境每天喷洒消毒两次;对粪便、垫料等废弃物要坚持及时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要督促屠宰场、动物及其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和仓储场所等健全完善卫生消毒管理制度,对相关场所每天清扫并用氯制剂类消毒剂消毒一次;要加快重大动物疫病免疫进度,提高免疫质量,确保存栏动物处于有效保护状态,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发生的风险。

三、加强检疫监督工作

一是加强产地检疫。要明确检疫监管人员的职责和包片范围,务必监管到位。要做到到场、入户临栏检疫,严格查验免疫档案,对检疫合格的规范出具检疫证明,检疫不合格的要严格按照规定处理,发现有疑似流感的要立即上报并予以妥善处置。

二是加强流通环节监管。要加强流通环节的查证验物工作,对未经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要按照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四、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各街道要按照《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条例》、《国家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市区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防控机制,规范应急程序,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物资储备,不断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各项准备,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要迅速报告,及时应对,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控制和扑灭疫情,防止扩散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