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活动通知

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活动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武部党委,各人民团体:

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的通知》(咸办字[]9号)精神,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开展“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

年月20日至月10日。

二、主题

科学发展、科学生活。

三、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建设西部强县和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以科教兴县、人才强县战略为主线,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深入开展下农村、进社区科技服务、科普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普遍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做出贡献。

四、主要内容

(一)全面开展综合性、群众性、社会化科普宣传活动。要广泛动员和组织全县科技工作者,利用各类科技资源和科普设施,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把广大人民群众吸引到科普活动中来,宣传党的全会和县委全会精神;宣传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宣传我县建设西部强县和全面小康的宏伟目标。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认识科学技术在现代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依靠科技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要充分利用各种节日、纪念日集中开展综合性、群众性的大型科普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要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特别是要利用专家的名人效应,进一步提高活动的号召力,扩大参与面。要积极利用媒体、网络、信息技术,增强科普宣传活动的效果。

要大力表彰奖励和宣传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特别是工作在第一线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继续组织开展科普“六项十佳”表彰活动,鼓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树立求实、创新、拼搏、奉献精神,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

活动日期间,科技、教育、文化、文物旅游等部门要集中一段时间,向社会免费开放科普宣传场馆,包括博物馆、文化馆、科普教育基地等。

(二)深入开展科技、文化、卫生、法律“四下乡”活动。“四下乡”活动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在增加农民收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上下功夫,取得新进展。一是要把“四下乡”活动与促进农村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结合起来。加大科技下乡力度,围绕畜、菜、果三大主导产业,把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送到农村,帮助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产业化经营,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和市场竞争力。二是要把“四下乡”活动与加强农村思想文化、卫生阵地建设结合起来,在常年“下”、定期“送”的同时,在“建”字上下大力气,帮助农村建设报刊图书阅览室、文化场馆、卫生所等基础设施。同时,“四下乡”活动要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和创业指导,扩大劳动输出,拓宽就业增收渠道。活动月期间,县组委会将有针对地组织相关的专家,为农民开展技术培训、法律咨询等服务。

(三)深入开展社区科普活动。社区科普活动要贴近群众生活实际需要,将科普与文艺、体育、文化等活动结合起来,使群众在趣味娱乐中接受科普教育。要重点培养群众的诚信意识、法制意识、节能意识、环保意识、保健意识和防灾意识,引导居民科学消费、安全消费;要积极推广防治“非典”和“禽流感”的经验,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形成良好的健康卫生习惯,努力把社区逐步设成为学习型社区,绿色环保型社区,健康卫生型社区和安全节能型社区。注意发挥社区科普资源和科普志愿者的作用,鼓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研院所主动与社区建立科普对子,逐步建立健全社区的科普设施和人才队伍。

(四)大力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青少年生产资料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未成年人的原则,把激发青少年的科技兴趣和好奇心摆在突出位置,注重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态度的培养,注重独立思考及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团队精神的培养。要组织科技人员到中小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参与科技创新、科学研究、科学试验和科技竞赛,使青少年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角度了解科学、接触科学、探究科学,增强科学对青少年的吸引力。要在青少年科普活动中引入信息技术,帮助青少年提高运用信息技术学习的能力。

五、活动形式

这次活动主要采取举办科技报告会、展览会、培训会、街头咨询、现场演示、科普大集和举办纪念日活动,建立科普网页、网站,放映科教电影、录像、电视,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在县城及各乡镇主要街道和群众密集区悬挂横幅、标语、彩旗,组织科技人员开展街头咨询、宣传,努力营造浓厚的宣传气氛。

六、宣传报道

县委宣传部和县电视台要制订详细宣传计划,开辟深度栏目,及时报道各项重要活动,反映名乡镇、各有关部门及各单位的活动开展情况。集中宣传报道一批科普先进典型和优秀科技工作者,推动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

七、活动经费

随着宣传月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财政局要给予大力支持,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八、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决定,成立县“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机构,加强对宣传月活动的组织领导,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切实搞好“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各乡镇组委会成员名单及实施计划务于月18日前报县“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提高活动的实效和质量为目标,强化协作意识,密切配合,切实搞好有关工作,确保宣传月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