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如何写感谢信

感谢信

感谢信

感谢信属于专用书信。专用书信除了感谢信外,还有表扬信、慰问信、推荐信、介绍信、证明信、咨询信、申请书、聘书、请柬、决心书、倡议书、建议书、挑战书等。专用书信具有专门性和内容上的规定性,一种专用书信往往写一个方面的内容。公开的专用书信大都用标题标明信件的性质。以团体署名的专用书信,一般不加结束语与问候语。

感谢信是对某个单位或个人的关怀、支援、帮助表示感谢的信。感谢信不仅有感谢的意思,而且有表扬的意思。这种信可以直接给对方或对方所在单位,也可以张贴在对方单位内或所在地的公共场所,还可以交给报纸刊登、电台广播、电视台播映。

感谢信的格式如下:

第一行的正中用较大的字体写上“感谢信”三个字。如果写给个人,这三个字可以不写。有的还在“感谢信”的前边加上一个定语,说明是因为什么事情、写给谁的感谢信。

第二行顶格写对方单位名称或个人姓名,姓名后面可以加适当的称呼,如“同志”“师傅”“先生”等,称呼后用冒号。如果感谢对象比较多,可以把感谢对象放在正文中间提出。

第三行空两格起写正文。这一部分要写清楚对方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由于什么原因,做了什么好事,对自己或单位有什么支持和帮助,事情有什么好的结果和影响。还要写清楚从中表现了对方哪些好思想、好品德、好风格。最后表示自己或所在单位向对方学习的态度和决心。

正文写好了,另起一行空两格(也可以紧接正文)写上“此致”,换一行顶格写上“敬礼”。

最后再换一行,在右半行署上单位名称或者个人姓名。在署名的下边写上发信的日期。

写感谢信要注意下面几点:

一叙述对方对自己或本单位的帮助,一定要把人物、时间、地点、原因、结果以及事情经过叙述清楚,便于组织了解和群众学习。

二信中要洋溢着感激之情。在叙述事实的过程中,除了要突出对方的好思想和表示谢意外,行文要始终饱含着感情。这感情要真挚、热烈,使所有看到信的人都受到感染。

三写表示谢意的话要得体,既要符合被感谢者的身分,也要符合感谢者的身分。

四感谢信以说明事实为主,切勿不着边际地大发议论。

作文训练:应用文-表扬信

表扬信是对某些单位或个人的高尚风格和模范事迹表示颂扬的信件。这种信件可以是领导机关、群众团体表扬其所属的某一单位以及某一个人的,也可以是群众之间的互相表扬。表扬信一般用大红纸抄出,张贴在被表扬的单位、个人的所在地或者公共场所;也可以在报纸发表、在电台广播,在授奖大会上宣读。通过表扬好人好事,能够使受表扬者得到鼓舞,对其他人也起到教育作用。

表扬信的格式和写法与感谢信基本相同。不过,写表扬信还需要注意下面的几点:

一感谢信一般由当事者或当事者的所在单位以及亲属来写,而表扬信凡了解情况的人都能写。

二表扬信结尾的写法有两种,如果是写给本人的,就写“值得学习”“深受感动”等方面的内容;如果是写给受表扬者的所在单位或领导的,就可以提出建议,请在一定范围内宣传、表扬受表扬者的好作风和模范事迹。

三正文中要突出受表扬者事迹中最有教育意义的方面。

四叙述受表扬者的模范事迹一定要实事求是,赞扬的文字要掌握分寸,切忌堆砌溢美之辞,使人感到不可信,受表扬者也感到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