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关完善道路安全体制

有关完善道路安全体制

各办事处(镇)部办委局、企事业单位:

区推行“政府牵头总揽、综治协调落实,近年来。单位各司其职,基层责任包保,群众广泛参与”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机制,取得一定效果。为了深入学习实践好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切实保证人民生命财富平安,发明和谐平安的道路交通环境,各地要进一步巩固效果,深化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落实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包保责任制

保证道路交通平安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道路交通平安管理是平安生产的主要内容。落实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实现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的根本保证。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区管委《关于实行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包保责任制的通知》办函[]1号)精神,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覆盖”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责任包保体系,逐级、逐单位、逐人明确包保任务,签定责任状。要对责任包保情况进行一次清理,对人员变化、职能调整的要及时补充调整包保人员,重新明确包保任务,更新包保台帐。要督促各级、各单位及包保人员切实履行包保职责,每季度乡镇要进行一次平安状况评估,每半年集中研究一次交通平安工作,行政村每月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区安委将每年组织有关部门进行两次督查。要将危险路段排查治理任务明确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对新农村建设道路要加大整改力度,对弯道、坡道、三临路段要列出整改计划,一时无法整治到位的要采取临时性管理措施。

二、全面落实摩托车社会化管理措施

预防交通事故的重要措施。各地要切实抓好此项工作。一要依托社会化管理组织体系健全管理网络。明确县、乡镇社会化管理办公室摩托车社会化管理职责,摩托车社会化管理是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的一项重要的具体内容。并在各行政村设立由村干部担任的交通平安员。各级机构要有必要的工作场所、配齐管理人员、提供经费保证。二要抓好上户办牌、办证、安全、年检、宣传工作。要努力提高上户办牌率、年检率、平安率,上户办牌率要达80%以上,平安率达70%以上。三要运用经济杠杆,抓好办牌办证和保险工作。对交通平安员协办的驾驶证和摩托车上户办牌、年检业务,交警部门要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四要做好涉摩事故赔付服务。要开辟平安服务绿色通道,对2000元以下的损失要现场理赔,对死人事故要先期垫付20000元丧葬费。五要抓好常态管理。村交通平安员每月要上门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村级考评要与平安责任挂钩,与摩托车重大事故挂钩。

三、认真抓好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社会化管理

各地要纳入社会化管理范畴,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是事故预防的重中之重。强化管理措施。要明确各级社会化管理机构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管理职责,乡、村两级要全面摸底,建立基础台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村级干部要包车、包驾驶人,负责对包保对象督促上户办牌、年检、安全,并进行宣传教育。驾驶人或车主与包保人、包保人与村、村与乡镇层层签定责任状,落实包保责任。要加强赶场、婚丧嫁娶等重点时空用车监控,杜绝非法载人、杜绝群死群伤事故发生。交警部门要加强对低速载货汽车和三轮汽车的业务管理,做好上户办牌、年检、平安及宣传教育工作,同时做好对乡镇村社会化管理工作的指导。

四、严格落实道路交通平安社会化管理奖惩措施

并拿出一定的奖励基金,各地要将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惩办工作突出的先进。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不时推动社会化管理工作。要严格责任追究,凡未按要求建立责任包保体系和包保责任不落实或在督查中发现重大隐患的责任相关单位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黄牌警告,并通报批评;对包保责任不落实造成重特大交通事故的依法依规从严追究包保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