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药监局做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生产安全工作通知

药监局做好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监管生产安全工作通知

一、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

以宣传贯彻新《食品安全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国家总局、省局、市局已出台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的宣贯落实,切实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的行为。扎实开展学校、旅游景区、农村群体聚餐的监督检查,特别针对学校食堂、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检查,严肃查处在食品生产经营中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加强对有承办宴席能力的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食品药品监督抽检工作,加强后续处理和应急管理,严防行业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二、迅速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工作

近期,中、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省局印发了《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即日起到年底,在全省食品药品(含医疗器械)生产加工行业和本系统范围内全面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在全面检查基础上,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突出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粉尘涉爆、白酒、酒精、食用油等重点领域;突出大量使用液氨制冷的食品储存、加工企业和面粉、淀粉等粉尘爆炸危险企业的现场督促检查。

(一)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检查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企业是否取得消防部门验收许可手续,高压容器等特种设备是否取得质监部门相关许可、检验合格手续,不具备相关手续的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处理;检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专职人员、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企业安全宣传和制度体系建立情况;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安全应急演练开展情况;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建立以及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和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情况,隐患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是否“五到位”,对未落实的企业,要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到位。

(二)配合安监、质检、消防等相关部门开展专业检查。检查企业危化品使用、特种设备、消防等各项专业安全制度建立和日常落实情况。要积极支持配合相关安全监管部门对企业的检查或处理,督促企业按期、按要求整改落实,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立即要求停产停业整改。

(三)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各镇、办事处要对本辖区内所有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企业全覆盖检查,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台帐。坚持检查和严打严治同步推进,通过案件移送、问题通报、集中曝光等措施,依法整改消除一批重大安全隐患。

三、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省局将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深入推进“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纳入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两个安全”工作,充分认识确保“两个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坚守红线,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和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各镇、办事处要迅速明确责任、细化工作措施,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分管领导要亲自带队深入食品药品生产经营单位督促检查,在检查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的同时,不放松对企业的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检查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盲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