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禽养殖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通知

畜禽养殖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通知

一、落实责任,建立畜禽养殖污染减排工作协同联动机制

国家将农业源污染纳入总量减排考核体系,并实行单独核算。农业源污染减排是整个污染减排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是农业源污染减排的决定环节。因此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组织领导和部门协调,建立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明确并落实相关部门减排责任,分解减排任务,共同推进畜禽养殖减排工作。

市财政部门负责农业源减排项目资金支持工作。

市农业部门负责有关畜禽养殖沼气工程项目的指导和推进工作;利用沼气工程有关扶持资金,强力推动符合污染减排要求的畜禽养殖沼气工程建设。

市畜牧部门负责畜禽养殖业污染减排和各畜种(五类)养殖数量的统计工作,协助做好国家半年和全年畜禽养殖减排核查核算工作,合理控制规模化和专业户畜禽养殖量,严格控制污染物新增排放量。加强畜禽养殖治污技术指导和推广,引导和推进畜禽养殖治污工程建设,利用标准化建设等各类扶持资金重点向粪污处理利用设施建设倾斜。

市环保部门负责做好畜禽养殖减排工程建设有关环保服务,加强对畜禽养殖场(小区)环保日常监管及畜禽养殖减排监督考核工作;利用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等资金,加大对畜禽养殖污染减排项目的支持力度;强化畜禽养殖减排统计、监测、考核体系建设的资金保障,提高减排监管能力。

二、强化措施,推进畜禽养殖污染减排目标落实

(一)明确目标

全市畜禽养殖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总量要下降16%和20%,60%以上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配套建设固体废物和污水贮存处理设施。

(二)强化畜禽养殖源头污染控制

新建、改建和扩建的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必须纳入主要污染物总量预算管理范围,要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建设项目中环境保护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积极采取干清粪等有效方式减少污水产生量,进一步加强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污染物零排放的要求。

(三)积极推进畜禽养殖治污设施建设

根据我市减排目标任务,我市将重点推进72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生猪23家,牛7家,鸡42家)新上污染治理设施。以猪、牛、鸡三大类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为重点,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工程。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要求,强力推动畜禽养殖治污设施建设,明确完成时限,加强对已建成设施的运行管理。

三、加强管理,严格减排目标考核

市政府将污染减排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并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评的重要依据纳入政府绩效管理。畜禽养殖减排作为污染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年度减排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将实行严格的目标考核。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的要求,按期完成畜禽养殖污染减排项目治理和减排目标任务,对未完成减排任务的,市政府将按照污染减排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确保我市农业源污染减排任务圆满完成。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畜禽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畜禽种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当代畜禽养殖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农牧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