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秸秆禁烧工作通知

秸秆禁烧工作通知

一、提高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焚烧秸秆将对对空气质量、交通安全、群众健康造成了较大的影响,成为我们当前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因此,各村、各有关部门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农业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我镇良好形象的高度,切实增强做好当前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坚决打好秸秆禁烧这场攻坚战。

二、认真落实秸秆禁烧的各项关键措施

(一)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工作氛围

禁烧工作涉及面广,群众性强,必须切实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广大农民禁烧意识。镇政府要利用宣传车、标语、横幅等形式,全方位、主体式地宣传禁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综合利用的有效措施,使禁烧工作家喻户晓,深入民心。

(二)加强综合防范,实现有效防控

要及早组织人员摸清底子,做到收获一块、清理一块,对于所清理的秸秆要及时处理。实行镇、村、组、户四级联动责任制,明确职责,层层落实,真正实现“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烧一棵树”的禁烧目标。

(三)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防止秸秆现象的发生

要切实加强今年的禁烧工作,其他各村要注意森林防火工作。各包村领导、站所长对该项工作认真负责,深入田间地头,加大检查力度和次数,督促禁烧工作的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落实定岗、定位、定时制度,不分昼夜,严防死守。

(四)加强技术推广,搞好综合利用

镇农业服务中心要大力推广秸秆还田,开发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扶持发展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工程,把秸秆变成广大农民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激发广大农民综合利用秸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禁烧问题。

三、加强督促检查

镇政府抽调安全办、农业服务中心、林业办、派出所、环境监察七中队等部门人员组成禁烧工作督查组,对各村禁烧工作开展昼夜不停的巡查暗访,做到纵到底,模到边,不留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