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2015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2015安全生产工作通知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各村各企业及相关单位要深刻汲取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教训,清醒认识安全生产特别是煤矿安全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一是部分企业单位在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存在侥幸懈怠心理,部分管理部门安全管理有所放松,致使违法违规现象抬头;二是目前正值企业节后复工、职工返岗、新工人上岗、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开始繁荣的重点时期,也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三是煤价持续上涨,停产整顿矿井生产欲望强烈。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搞好安全生产、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保障我镇全年目标任务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各村,各企业及相关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对本村、本企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来个回头看,总结教训,改正不足,对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再督察。要结合单位实际,采取强有力措施,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防控责任和措施,切实将国家和省、市、市及我镇的安全生产部署贯彻落实到位,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突出重点,确保煤矿企业安全

煤矿的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煤矿安全管理方面的漏洞,各相关单位及煤矿要汲取教训,全面安排今后一个时期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相关单位要制定工作计划,针对煤矿瓦斯、水害防治、机电管理、火灾防治等方面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监管措施,落实分类监管各项规定。各煤矿要深刻认识这次安全检查的重要性,立即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井下、井上各部位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确保煤矿的安全稳定。

要充实力量,强化监管,进一步明确监管职责,坚持24小时严盯硬守,督促煤矿企业认真贯彻执行各级政府制定的停产整顿政策,督促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企业遵规守纪。对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的企业在给予经济处罚的同时,提请市政府对其实施关闭;对不恪尽职守、履职尽责的驻矿工作人员要从严追究其责任。

三、强化措施,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这次大检查活动开始,利用一个月时间对全镇重点行业、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生产大检查

1、煤矿:重点检查“一通三防”和防治水情况;要加强对资源整合后技术改造煤矿的安全监管,严防违规生产,违规作业,确保各煤矿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进行停产整顿;加强驻矿人员的督促检查,切实发挥驻矿人员的职能。(牵头单位:镇安全办,煤管站)

2、道路交通:要加强对各运输企业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和运输车辆安全状况的检查,严禁“病车”上路,严防“三品”上车,要针对春季特点,加强对车辆行驶的安全检查,严肃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的安全监管,严格控制运输路线,严禁非法运输。(牵头单位:交警三中队,运输站)

3、建筑施工和液化气管理:重点检查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查看起重机械和施工机具是否定期检验合格,严禁无证施工、超资质能力承揽工程,严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特别是新招收的农民工不经岗前培训进场作业;同时,重点检查液化气非法经营整治取缔情况等、严肃查处违法运输、经营液化气行为。(牵头单位:村镇办)

4、公众聚集场所消防:重点检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医院、学校、车站、网吧、娱乐场所、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情况,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对达不到安全要求,存在严重事故隐患的公共聚集场所,要立即停业,限期整改,直至关闭取缔。对举办的庆典、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并请公安机关严格审批把关,防止群死群伤事故发生。(牵头单位:派出所)

5、旅游:加强对黄帝宫风景区的检查,对旅游设施、游船、旅游车辆认真检查,确保安全运营。(牵头单位:黄帝宫管委会)

6、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许可证申请办理情况,安全设施设备的运行状况,企业内、外部周边安全距离达标情况,从业人员培训情况等,严禁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使用设备设施带病(患)运行,严厉查处和取缔危险化学品非法生产经营单位。(牵头单位:镇安全办,安监中队)

7、烟花爆竹:重点检查各级各部门对烟花爆竹管理的职责履行情况,打击非法生产、储存、运输行为。(牵头单位:镇安全办)

8、特种设备:重点检查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等设施有无使用许可证,是否经过定期检测检验,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设备运行状况是否良好等,严防各种设施带病运行,操作人员无证上岗。(牵头单位:质监所,镇安全办)

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开展检查。对排查出来的隐患要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督促尽快整改。

此次大检查活动采取单位自查、部门检查和政府督查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各生产经营单位要积极主动搞好自查,力争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镇政府将组织镇安全办、村镇办、派出所、煤管站、安监中队、农电站、运输站、交警三中队等有关部门对各生产经营单位及行业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及时整改各类事故隐患,确保检查覆盖率、隐患整改率达100%。

四、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各单位对这次工作安排特别是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一定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成立组织,制定方案,认真组织开展检查活动。对重大事故隐患要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因工作不重视、组织不力,作风不实,检查不到位,整改措施不落实导致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或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要从严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各部门在大检查中,要加强沟通协调,互通情况,形成合力,确保大检查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及时反馈。各行业部门要将检查情况以书面形式报镇安全办。检查结束后,镇政府将通报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