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脊髓灰质炎疫苗工作通知

脊髓灰质炎疫苗工作通知

一、工作目标:适龄儿童两轮脊灰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达到95%以上。

二、脊灰强化免疫的对象、时间安排:

(一)强化免疫对象:所有0--4岁(现场接种之日期间出生)的儿童,无论既往免疫接种史如何,不管其居住地或出生地,一律接种两次脊灰疫苗,两次间隔一个月。重点对象是接种史少于3次,尤其是“0”次免疫史的儿童。

(二)脊灰强化免疫时间,脊灰强化免疫分两轮开展

强化免疫活动日程安排见附件

三、有关技术要求

(一)应种儿童摸底登记工作,乡村医生和村委会要按照挨门逐户的方法,提前摸清登记好应接种对象,尤其要做好对常规免疫漏卡儿童、流动人口儿童的调查登记,严禁从接种卡上抄录名单作为本次强化免疫的对象。在摸底的同时向群众进行宣传动员,通知接种时间和地点,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摸底登记工作的监督检查。

(二)接种方式和实施免疫

脊灰强化免疫接种方式:对脊灰强化免疫由经过培训的乡村医生和村干部负责,做到入户接种,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实行分片包干,负责技术指导和工作监督。进行入户接种时,如果儿童不在,必须再次上门,直至儿童获得免疫为止。服苗时,要做到送服到口,看服到肚,吐了再补,不准将疫苗交给家长或他人捎回服用,禁用温热水送服。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领导:镇府领导负责本次强化免疫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检查,卫生院要制定详细的强化免疫工作计划,并对强化免疫的各项活动作出详细安排,要做好疫苗的运输分发、人员培训、技术指导和全面实施工作;每个村至少保证有一名乡村医生参加服苗活动,分片包干,责任到人。

(二)宣传培训:各村可根据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板报、广播、标语等宣传形式,各村主要路口至少有一条横幅或大字标语。在固定接种点,一定要设立明显标志,达到宣传到位,家喻户晓,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群众参与强化免疫活动。完成镇村两级业务培训,各类人员的培训活动,宣传资料要建立档案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