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的通知

各县、区经信局(经发局)、开发区经发局,委各处室、直属单位、重点监管企业:

近期,国内连续发生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6月3日吉林省德惠市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发生火灾已造成120人遇难,70人受伤。事故的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严重损失,也暴露出一些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到位,治理不彻底。当前,正值全市大开发、大建设的黄金期也是企业生产旺季,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及时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确保公共安全形势稳定,根据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精神和市政府《关于市政府领导带队督查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工业企业、重点领域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识开展隐患排查化解工作的重要性,按照“排查要认真、整治要坚决、成果要巩固、杜绝新隐患”的要求,在前期自查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回头看”认真查找和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并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标准;通过扎实有效的事故隐患排查整改,坚决杜绝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检查内容

全市发、供电企业和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要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安全基础,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按照“定整改时限、定整改措施、定整改责任”的要求,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排点如下:

(一)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规程标准的贯彻、执行情况;

(二)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

(三)企业安全生产设施、装置的完好状况及管理维护情况,劳动防护用品的配备和使用情况;

(四)危险性大的特种设备和危险物品的存储容器、输送管道、运输工具的完好状况及检测检验情况;

(五)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及重大危险源的监控预警制度落实情况;

(六)安全基础工作及教育培训情况;

(七)应急处置预案制定、演练和救援物资配备及维护情况;

(八)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三同时”(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设计、同施工、同使用)执行情况。

(九)对企业周边或作业过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的危险点排查、防范和治理情况等。

三、检查时间和方式

根据市政府《市各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和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规定的通知》要求,以全市发、供电企业和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企业为检点,按照企业自查整改、行业检查、市政府督查三个阶段进行。

(一)企业自查、整改阶段(6月5日至15日)。在前期自查、排查的基础上,组织“回头看”,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深入排查治理各类隐患,落实重点危险源(点)监控措施,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及时化解矛盾,健全防控体系。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行业检查阶段(6月13日至6月15日)。由市经信委牵头组织专业人员对电力、民爆行业内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

(三)市政府督查阶段(6月10日始)。市政府督察组对行业企业隐患排查化解工作进行督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迅速行动。各县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督促所属各单位搞好自查工作。要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组织好条线的安全检查,根据主管行业和领域事故发生的规律和安全生产特点,扎实深入开展安全检查和工作督查,确保本行业和领域安全形势平稳。

(二)注重源头,深入检查。各重点行业(领域)重点企业要对所有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突出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时时监控,进一步强化重大危险源点的排查、检查,突出源头管理,严格设计规范,严格生产规程,严格操作程序,切实从源头上治理排除各类隐患。同时,工作中要将事故隐患排查与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相结合,与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相结合,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积极推进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三)即查即改,落实责任。对检查发现有问题的企业,要进行切实整顿,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停产整顿。对因工作不落实,隐患整改不到位而导致安全生产事故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