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级党建情况通报

镇级党建情况通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践行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致力科学发展,建设幸福”的主题,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党代会等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带领全镇干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踏实干事,开拓进取,确保了基层组织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现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班子、带队伍,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

我镇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筑牢组织堡垒。明确了党委书记要负总责,带头抓,并注重发挥班子整体合力,重点抓到实处。成立了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组。为确保“三分类三升级”活动顺利开展,镇成立了该项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为辖区各支部派驻了工作指导员和联络员。通过悬挂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党(政)务公开和组织召开镇村社三干会、党员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宣传该项活动的必要性和长期性,广泛征求老党员、离退休干部、两会代表等对支部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积极营造广大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追赶跨越的良好氛围。全镇共召开各类会议40余次达2200余人次,悬挂标语21幅,发放宣传资料2300余份,发放问卷调查表500余份。截至目前,全镇3个先进支部、8个一般支部、3个后进支部通过晋位升级都不同程度地达到了“上水平、上台阶和换新颜”的目标。认真落实党员倍增工程建设要求,严把党员入口关,实施党员倍增工程,共开展党员培训5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16名,加强党员管理与服务,完善党员台账和年报,发展新党员78名(其中,女党员15名,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13名,30岁以下23名)。同时,新建“两新”组织2个。

二、立规矩、建机制,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

一是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二是健全《镇机关效能建设实施细则》,严格实行“工作日志”制,强化干部日常管理和考核;三是坚持工作汇报制,即各支部书记或驻村干部在镇(村)干部会议上向全体干部汇报该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四是各办公室(站、所)负责人对本单位工作实行周汇报(干部职工会上汇报)、月总结(交分管领导签字后报主要领导审阅);五是实行层级述职制,即党委班子成员向党委书记述职,部门负责人、各支部书记向党委班子述职,其余干部职工、驻村干部向分管领导或所联系村的党委班子成员述职;六是根据德能勤绩等综合情况,适时调整干部分工,并加强站所间干部交流。七是签订基层党建等目标责任书;八是开展党风行风测评,组织全镇干部及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企业代表等对各村(社区)、各单位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测评。根据综合评定,对工作得力、成绩突出的支部在每年的“七.一”和年度考核中予以表彰;对工作推诿、措施不力的支部,实行“一票否决制”,取消该集体和个人年度考核评先选优资格,并在全镇通报批评。今年已完成对镇计生办、派出所、医院及栀子园村、小河口村的民主测评。通过建章立制,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追赶跨越的干事创业热潮。

三、引项目,抓创业,增强农村经济发展后劲

按照全党抓经济、全民促创业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万千百十”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决策部署。我镇把全民创业与基层党建、产业结构调整等工作有机结合,积极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通过重宣传、强领导、明思路、定目标、强服务“五措并举”,积极营造全民创业氛围,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全镇共融资3000余万元,流转土地近500余亩,成立了市志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市钟家湾生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市千秋茶场等7家专业合作社。特别是栀子园村的党员创业示范工程—志民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效果较为突出,在资金紧张、交通不便、缺乏技术的情况下克服各种困难,终于将第一批“‘栀园牌’清香梨”远销重庆、等地,并不断打开市场,实现了销售收入60余万元。小河口村优秀在外务工青年雷海浪拟投资2500万元在该村创建富硒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五味茶叶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1500万元在龚家坝村建立茶叶深加工基地,目前已到位资金300万元。今年新发展优质茶叶400亩,改造老茶园150亩,党员干部带头和引领的全民创业热潮正逐渐开花结硕果。

四、强帮扶,促服务,力促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生活水平的高低是检验我们一切工作开展情况的主要标准。镇党委政府结合“挂包帮”活动,一是深入推进群众工作法,竭力服务群众。大兴机关干部下访之风,深化“一线工作法”,在日常工作中要求干部“收集情况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验收评价在一线”,将群众工作法广泛运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新村建设、产业结构调整、矛盾纠纷协调和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领域,切实解决了基层实际问题。例如我镇充分运用群众工作法有效处置了白岩山体崩塌无一人伤亡,得到、市高度肯定,成为科学处置避险、群防群治的成功典例,并受到中央民政部督查组的高度肯定;集群众智慧和力量,激发群众参与热情,有序推进国网转供电转供区改造工程等。二是扎实推进“直联”(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密切干群关系。结合工作预决算制,推行党委班子成员“1+2”、镇干部“1+1”帮扶模式,积极为困难群众想点子、找门路,全方位、多举措开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按时按质完善市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平台资料上报。如小茶园村是我镇最偏远的行政村之一,同时也是后进支部,因交通不便发展受到制约,这对这一实际情况,镇党委一班人深入村社,了解群众所需所求,同市工商局下派到该村的“第一书记”及村社干部一道找问题想办法,决定硬化该村3.9公里的村道路,彻底改变群众出行和物资运送难状况,目前已进入紧锣旗鼓的施工阶段。东风桥至一煤区道路破烂不堪,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和车辆出行,镇党委多方筹措资金硬化了该段公路,过往行人和车辆喜笑颜开。截止目前,全体机关干部共结对帮扶对子68对,公开承诺事70余件;为困难群众提供帮扶资金3.4万元,化肥4.6吨,大米105袋,清油70桶,棉被82床;开展农民工技能培训5次,参训人员达378人次。

五、创特色,强载体,确保组织建设成效明显

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市有关基层党建“书记抓、抓书记”、“支部抓、抓支部”、“具体抓、抓具体”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力促党建工作取得实效。一是充实基层党建工作人员,为各村(社区)配备主抓党建和远教的第二驻村负责人(主要为年轻的公务员、事业干部、志愿者和大学生村干部),并力求配强村级班子;二是完成了村(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对栀子园村活动中心进行了改造升级。加大了村(社区)活动中心的村务公开力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惠民政、党员发展等情况及时公开上墙;三是按政策及时兑现村(社区)干部报酬和村级办公经费,努力改善村级活动场所条件,积极推动社区党建“三有一化”建设;四是以“创先争优”、“学林森,为民谋幸福”和“学习文建明工作法”等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李林森党员志愿服务小分队、党员助耕队和便民服务小分队等载体的作用,进村入社“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帮助困难职工、贫困群众、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积极投身抗洪抢险等活动,帮助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提高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五是充分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设备的作用,让远教站点成为推动农村信息化的示范点、农民学习科技知识的致富点、丰富农民业余文化生活的娱乐点。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支部建设还需不断加强,多数村集体经济比较薄弱,缺少发展后劲和可行的增收思路;干部队伍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党员老龄化和“两偏”问题还没能得到根本解决;在党员先进性教育问题上还需探索更好、更有效的方法。

改进措施:一是找准差距、理清思路、精心谋划抓部署,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转变作风、沉下身子、主攻重点抓提高,重点抓好“三分类三升级”、“机关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和创先争优等活动深入开展;三是积极探索、大胆实践、立足创新抓特色,把特色体现在工作优势、工作重点和典型培育上;四是强化责任、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抓落实,使党建工作的效果体现在踏踏实实的工作之中。

一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建提供的不竭动力和全镇干群团结拼搏形成的强大合力。我们将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更大的热情、更清晰的思路、更积极的探索、更大胆的实践,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新局面,向组织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