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8耻8荣心得体会

8耻8荣心得体会

不得不承认目前社会的道德世风日下,贪污腐化成风,唯利是图为荣,社会已没有羞耻感。胡温新政后,在民生中许多方面已着手重视与该进,最近胡哥提出“八荣八耻”,证明了中共中央重视道德世风问题,这是值得庆幸之事,也是民众意愿所在。

一个民族没有羞耻感,没有正确的荣辱观,社会是无法安定,更谈不上和蔼。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道德世风日下问题的根源是该认真探讨之事。没有找到根源,单凭口号的号召是无法改变的。

回思建国后到浩劫前的年代,生活水平虽不好,但道德世风良好,什么为荣,什么是耻,已形成社会共识。助人为乐,拾金不昧形成风气,学校的教育与教材起了不可否认的效果。那时的学校也是众所周知的,没油水的清廉阵营,根本无法贪污受贿,为人师表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当时每个人都有一定的羞耻感,贪污受贿极少而且很隐蔽,贪污受贿一旦被抓被暴光,就会受社会的谴责,甚至连子女也会责怪,自已的羞耻感也会让其深感到无地自容。

不可否认十年浩劫对道德世风起了很坏的作用,但浩劫结束已将三十年,三十年来我国的教育改革改了些什么?教材改了些什么?道德世风日下问题难道教育没有责任吗?学校的为人师表还在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