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践行荣辱观   教育系统应走前

践行荣辱观   教育系统应走前

学生是未来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如何,有什么样的荣辱观,事关祖国的前途命运。学生正处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塑造和定型期,社会上的一些不健康、不文明现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潮对学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学校要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走在社会前列。学校是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摇篮,地位特殊,作用重大。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不仅要让学生掌握知识和技能,更为重要的是要让他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把为祖国和人民做贡献作为人生追求的目标;不仅应该是学业成绩优异,同时还包括健康的心理、高尚的情操。每一所学校、每一个校长、每一位教师都要认清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在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学习在前、宣传在前、践行在前,努力走在社会前列。

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纳入学校的整体教育计划中。只有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学生思想道德教育有机结合,与各学科的学习有机结合,与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做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特别要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有关荣辱观教育的内容,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科学设计教育方式。教育部门在今后修订有关教学大纲、审查教材内容时,应突出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的要求。各高校在制定、完善学校“十一五”发展规划过程中,也应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重要内容。

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要通过校园文化的熏陶,引导广大学生崇尚真善美,憎恨假恶丑,不断追求崇高的人生境界,抵制低级趣味。要建设价值导向鲜明的校风、班风、教风、学风,广泛开展以“知荣辱、树新风”为主题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一个鲜明、自然、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

要充分发挥教师教书育人的作用。教职员工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重品德修养,追求学术创新,讲究学术道德和节操,坚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要不断增强育人意识,采取多种多样的教学方式,如通过教学案例的选择、对具体事件客观公正的分析、对学生言行的正确评价等,主动、积极开展荣辱观教育。广大班主任、辅导员和其他教育管理工作者,更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教育贯穿日常管理工作始终。学校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建设,把树立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教师考评的基本前提和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