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镇敬老院工作情况汇报

全镇敬老院工作情况汇报

我镇辖34个村(居)委会,人口53716人,其中农业人口43627人。全镇共有五保对象201人,其中集中供养163人,集中供养率达到81%,敬老院占地面积100亩,山地面积165亩。近年来,我镇以保障五保对象基本生活权益为目标,在上级民政部门和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镇党委、政府把五保供养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为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就我镇的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硬件建设发力抢先

尊老、敬老、爱老、养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镇历届党政领导都十分重视五保供养工作,将为敬老院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把做好五保供养工作为“民生工程”的重中之重来抓。书记、镇长经济召开五保供养和敬老院建设专题会议,每季度听取一次五保供养工作情况汇报,亲自解决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几年来,我镇共投入资金285万元,新建敬老院房屋面积3700平方米。并完善于各类服务设施,目前我镇敬老院房子新、绿化美、老人精神状态好,已成为我镇“三个文明”建设的亮丽窗口,成为老人颐养天年的好地方。

二、健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敬老院能否办好,关键在于敬老院的管理,为此我们进一步做好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我们的制度是:1、膳食制度;2、生产经营制度;3、文体活动制度;4、卫生制度;5、安全制度;6、护理制度;7、请销假制度;8、财务制度等一套规范可行的管理制度。

三、抓服务,进一步提高老人的生活水平

树立以服务促管理的观念。坚持把管理寓服务之中,在管理中服务,在服务中管理。坚持以人为本,老人至上在观念。全力服务好每一位在院老人,努力使他们过上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衣食无忧、其乐融融的晚年生活,让他们感到虽无儿女却胜似儿女。几年中,我们一直坚持每餐一菜一汤,荤素搭配,每天必有肉吃,3天加一餐的伙食标准,安排老人的生活,每逢老人生日,敬老院都专门为老人煮长寿面,为老人送上生日祝福。在安排好老人物质生活的同时,我们也积极组织院民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丰富其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倡导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的好风尚,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充分发挥院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四、大力发展庭院经济

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是改善院民生活,增强敬老院自身造血功能的有效途径。为此,我镇敬老院按照省厅“十个一”的要求,积极创新思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以副补院。目前我镇敬老院每年养猪出栏38头以上,养牛10头以上,养鸡、鸭1000只以上,养鱼4000余斤,种植杨梅15亩,年产粮食6000余斤,年养花生3000余斤,蔬菜生产能做到自给自足,还办了碾米厂,为附近农户加工大米,年庭院经济收入12万元,纯收入6万余元。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们虽然在五保供养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兄弟乡镇的工作相比仍有不足。今后,我们将乘供这次东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我镇的五保供养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