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金融危机应对

全县金融危机应对

在全球性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冲击下,全国就业形势也也日趋严峻,就业已成为目前政府和民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随着这种影响的快速扩散和蔓延,对我县部分经济实体的影响也开始显现。在形势突变情况下,为及时掌握金融危机下我县就业形势的变化趋势,县局积极采取措施,多方调研,深入了解我县企业、农民工以及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一是加强学习,领会精神。县局密切关注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学习国家和县上出台的文件政策以及领导讲话,以国办发[2009]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和国发[2009]4号《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精神为指导,切实做好就业统计和分析工作。

二是召开就业形势分析座谈会。围绕金融危机对我县企业用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民工返乡等突出问题,县局人口就业处召集一些从事就业统计工作的地市同志和部分重点企业人力资源部门代表进行深入交流、讨论和预测,从不同层面分析金融危机对我县就业产生的影响。

三是多方联动,加强沟通。县局主动与县劳动保障部门、县国资委、县中小企业局、县教育厅等多个部门联系沟通,了解各方情况;并建立快速的信息传递渠道,及时更新劳动保障部门对农民工的监测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农民工就业的最新动态。

四是多种形式并举,多渠道收集信息。三月底,县局人口就业处按行业类别和地域特点选取一些典型企业和部分高校进行信函调研和电话回访,并对西安几个大型企业实地调研,全面了解金融危机下我县企业的用工情况,重点了解了企业今年对农民工和高校毕业生的招聘情况。

五是利用科技平台,及时跟踪网络调查。自腾讯大秦网开展2009高校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问卷调查以来,我们及时跟踪,每日更新调查结果,并进行连续性的综合分析。

六是加强劳动工资统计季报数据评估工作。通过同比和环比、横比和纵比,对数据进行严格审核。对部分行业进行重点复查,确保数据质量,真实反映一季度我县城镇单位的用工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