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经贸局廉政文化建设总结

外经贸局廉政文化建设总结

2009年外经贸局纪检监察工作在市纪委的指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今年召开的中纪委第四次全会以及省、市纪委和监察部门的部署要求,注重治本和预防,注重制度建设,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在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形成有利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思想观念、文化氛围,结合我局的具体情况,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宣教工作,在全局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社会风尚。现将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狠抓学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一)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周密部署、贴近实际、力求实效。通过学习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刻把握党的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新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用党的理论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实现思想观念和思想方法、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人员素质和工作作风的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反腐倡廉建设质量和水平。

(二)通过经常性的反腐倡廉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突出抓紧经常性的“廉政提醒”教育。通过手机信息平台,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勤政为民。结合元旦、春节等传统重大节日,有针对性安排教育内容,提前“打预防针”,防治“节日病”。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观看电教片、组织讨论等,教育党员干部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市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增强纪律观念和自律意识,切实抓好节日期间的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切实抓好重点工作中的廉洁教育,因地制宜,因人施教,根据工作岗位的不同开展教育。对党员领导干部突出开展新“三观”教育,即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对重点岗位人员要根据其工作特点、可能会发生的问题等情况,开展有针对性的预防教育,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权力。对一般党员干部侧重开展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做到结合工作实际抓教育、敲警钟。

(四)深入开展正反典型教育。在抓好向各类先进典型人物学习的同时,充分运用围绕中心任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抗震救灾等重要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深入开展示范教育活动,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启迪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结合建国6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国防知识答题活动”、观看优秀影片《铁人》、剖析典型案例、召开座谈会等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和党组织在思想、组织、作风以及工作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筑牢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二、严肃纪律,狠抓管理

(一)严格落实监督制度。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结合年度工作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我们把市政协7名监督员请来参加了我局党委的民主生活会,得到与会者的好评。在其他重大活动中,我们都要求有纪检人员参与,避免腐败的发生。

(二)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建设,强化遵章守纪意识,局党组要求全局上下务必加强学习,认清形势,迅速转变观念,重点解决了学习与工作、工作与学习的问题。由于工作扎实,措施得力,收效明显。开展交流谈心。在学习的方式上:重点学习了十七大关于反腐倡廉的宣教内容,学习内容从单纯的政治学习向科学文化基础理论拓展,以增强干部理论素质为目的基本理论学习;以增强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素质的基本法律法规学习;以紧紧围绕机关能力培养,增强干部业务素质为目的基本业务知识学习。在局内经常开展讨论,利用每周政治学习时间,谈读书心得,分享学习乐趣;全局在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下,形成了“勤学习,勤讨论,勤动笔,勤思考”的良好学习氛围,达到强化学习,积极拓展思维,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将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在党风廉政宣教工作中。

(三)强化了党风廉政宣教工作责任制管理。以宣教工作促进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理顺各项工作程序和关系,通过宣教工作重塑“后勤队伍形象,重振后勤工作雄风。”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较好地纠正了职能、职责、职权越位、错位,工作缺位、不到位的情况,以及吃、拿、卡、要等以权谋私有损机关工作人员形象和败坏风气的问题。进一步增强后勤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了勤政廉政的干部队伍。

三、强化宣教,预防和遏制腐败

结合开展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今年我局坚持以制度管人,坚持按职责职权去开展工作,努力做到反腐倡廉宣教为主,让责任、权力、监督有机统一,防止了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随意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一)抓好制度的落实。在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中,结合科室和人员工作任务和性质,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逐一分解,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深入学习《廉政准则》和《廉政责任制》规定,确保廉政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党风监督和民主监督,切实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尤其是在人、财、物的管理使用上广泛征求和听取干部群众的建议和意见,重视民主集中制,使所有的党员、干部自觉置身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中,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和修养,增强党组织和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推进政治、思想、组织建设,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监督事项

我局今年在对原##中水有限公司及##市进出口公司熊岳分公司的改制过程中,实行全程监督。这两项工作虽未最后完结,但在进行当中,我们对这两个单位的改制工作采取了有利措施,积极作好劝访、息访工作的同时,合理合法解决这两个单位的问题,避免了可能出现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如在改制过程中对参与改制人员的核实上,避免了虚报冒领的现象,尤其是中水公司的改制中,原涉及人员63人,经审查有7人不应参加改制,5人已在其他单位买断,经过严格审查,才使中水公司的改制顺利推进。在经费使用上,控制不必要的开支等。

在2010年反腐倡廉宣教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按照市纪委以及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更加认真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促进我局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