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协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科协党风廉政建设总结

一年来结合单位实际,采取积极有效的工作方法,圆满完成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紧紧围绕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促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二、主要工作

(一)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乘法发展观,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

1、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并结合实际,制订单位《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并抓好贯彻落实。

2、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党政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究本单位的反腐倡廉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制定《科技局、科协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与7个股(室)签订责任书,有组织机构,有专人负责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为反腐倡廉工作提供财、物保障;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检查,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落实。

3、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按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带头做好廉洁自律工作,监督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工作任务的落实。

4、结合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促进科学发展”和“三增强”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书记关于科学发展观的论述,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党的十七届三中、四全会精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及省、市、县纪委的相关工作要求等。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制度、规定等,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廉政勤政教育和警示教育,主要领导带头讲廉政党课并积极参加县委、县纪委组织的反腐倡廉培训学习,以“七个一”活动为载体,结合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六进一”活动,积极组织县各涉科部门深入永平、民乐、半坡、勐班、碧安、××、威远等乡(镇)以科普挂图、技术咨询和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发放各种科普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科技方针、政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科学技术的带来的实惠。

5、党政领导干部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在重要事项、大额资金使用等问题上集体讨论决定,确保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6、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发展,不搞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破坏环境、浪费资源等违背科学发展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7、落实各种支农惠农政策,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实践者,树立党员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8、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单位实际,进一步推进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实行领导分工负责制,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实行票决制,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促进决策科学决化、民主化。加强对国有资产、资金、资源的监管,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9、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党务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二)、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的情况

1、认真解决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认真落实县委、政府制定下发的“四项制度”,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贯彻落实“四项制度”的具体实施方案,促进机关作风明显转变。

[1][2]下一页

3、认真开展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学习教育活动,既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廉洁从政”和“三增强”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作风建设,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4、认真抓好“小金库”清理工作和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签定了严肃财经纪律,杜绝“小金库”承诺书,建立巩固清理成果的长效机制。

5、扎实做好新农村建设工作。认真抓好凤山海庆村的挂钩扶贫工作,局班子深入挂钩点调研,与乡、村班子共同研究,了解村情,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具体扶贫方案,下派一名专职新农村指导员,专门负责挂钩点的新农村建设工作;购买26节排水管解决村组道路排水不畅问题;引进早熟脆蜜桃1000株进行示范;加强精工站建设,增配杜洛克种公猪1头;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累计投入资金15000元,还为挂钩点赠订了2010年《致富天地》和《普洱日报》。

6、加强信访工作的领导,对群众信访工作有专人负责,认真接待和处理来信来访,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避免全体性事件发生,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三)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执行廉洁自律规定情况

1、遵守和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下海利益的若干规定》。

2、管好本人、管好配偶、子女及身边工作人员,严禁发生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收受干股;以或搞“小刺激”变相和交易等形式收受财物;利用婚丧嫁娶等事宜收钱敛财;违规插手招投标、土地转让、产权交易、政府采购等市场交易活动谋取私利;领导干部参与林业经营活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

3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狠刹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等歪风,维护班子团结,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4、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前廉政谈话、诫免谈话等制度,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列入民主生活会和作为述职廉报告的重要内容。

(四)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对查办案件工作领导情况

1、党政班子有专人负责分管信访工作。

2、积极支持案件查办工作,党政主要领导对重要信访件及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3、认真落实上级交办、转办的信访举报件,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着落。

4、加大查办违纪政纪案件力度,不压案、不瞒案。

5、健全查办案件的协调机制和办案工作责任制。

(五)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行责任追究规定的情况

1、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追究的规定、严格实施责任追究。

2、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六)民主测评工作

民主测评工作。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三增强”主题教育活动,对领导班子和领导成员在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的措施、增强责任心、增强执行力、增强纪律观念等方面通过发放测评表的形式,进行全面测评,满意率达100%。

一年来科技局、科协按照与县委、政府签定的《20**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以政风促行风,促进科技工作全面、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