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委一季度工作总结

镇委一季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大、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加快突破、跨越发展”工作基调,强力推进“融城发展、产业攻坚、统筹城乡”总体战略,以征地折迁、安全稳定、民生改善、党的建设等工作为重点,负重奋进,克难攻坚,创新举措,全力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1—3月,完成地方生产总值10005万元,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2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22%;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6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26%;招商引资引进企业1个,到位资金18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6%;劳务收入达4000万元;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1695元,占目标任务的27%;城镇居民可支配性收入达4100元。

一、拆迁工作有效推进

始终将征地拆迁工作作为全镇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镇干部的主体作用、村(社区)干部的主要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以旅发大会项目、安置房项目、德促贷款项目拆迁工作为重点,优化组合拆迁力量,着力破解征地拆迁瓶颈,制定切实有效的奖励激励机制,全力以赴推进征地拆迁工作。年初以来,共协议房屋83户、6421㎡,拆除房屋19户、1442㎡。

二、信访稳定工作扎实有效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理念,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为全区实施融城发展、产业攻坚、统筹城乡战略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今年以来,我镇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1件(有登记的14件,口头答复的有17件),已办结9件,办结率达84%,其中上级转办案件4件,已办结4件;上级交办和镇摸排出的信访积案11件,已办结4件;领导干部接访、下访5件,化解5件;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件,化解3件。目前,我镇共有征地拆迁、川森工、军转干部、成昆铁路轮换工、计划生育、村干部垫支、工程欠款等不稳定因素11大类、31件,涉稳人员达300余人,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三、民生工作提质扩面

着力从城乡环境的治理、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各项惠农政策的落实等方面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纵深推进。以创卫复评工作为契机,采取建立宣传展板、开展专题培训等方式,宣传创卫复评工作意义,加强对社区居民的文明意识、文明素养的培养;进一步完善“组保洁、村收集、镇清运”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投入5万余元,购置果皮箱30个、垃圾转运车3辆。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整治渠系12公里、塘堰30口;三是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年初以来,全镇兑现各项支农惠农补贴710万余元;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数16224人,参保率为31%,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数为46598人,参合数为91%;落实了城镇低保934户1177人,农村低保1809户2229人,农村五保供养353人。

四、社会管理创新加强

选好配齐人员,全面推行社区网络化管理;加强村(社区)残疾、低保、留守老人、儿童、刑事解教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帮扶,增加社会和谐因素;建立市民学校,提升居民的思想道德素养和良好习惯的养成;建立完善镇、村两级应急网络,提升处置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五、党的建设巩固加强

一是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准备工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各挂片领导任小组长,成员由镇村干部组成。具体负责村(社区)换届选举的组织实施,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全镇48个村(社区)分别成立了换届纪律监察小组,由村(社区)退休干部、老党员等构成,对换届准备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全程监督换届选举工作的开展,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平稳顺利进行。二是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三是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加强流动党员管理;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教育。四是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廉政准则》,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党风廉政建设相关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对干部进行廉政教育;发挥网络便捷优势,通过短信平台定期或不定期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内容;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全力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

六、政府自身建设水平不断提高

一是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不断转变镇村(社区)干部管理观念、服务方式、服务态度,不断加强干部的学习、教育培训力度,提升为民服务的技能和本领,真情为基层群众服务,努力做到解决问题要诚心、调查研究要细心、宣传教育要耐心,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二是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增加工作透明度,更好的发挥“小政府、大服务”窗口作用,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三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镇干部请销假制度》、《镇机关干部上班签到制度》、《镇机关会议制度》、《镇机关首问责任制》、《镇机关限时办结制》等七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出台了《镇2013年目标考核管理办法》,把工作成效与镇干部的评先评优、年度考核直接挂钩,进一步明确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的职责,真正落实了责任,有力促进党政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真正知民情、帮民困、解民忧。

七、特色工作亮点纷呈

一是继续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已将全镇12个社区划分为67个网格,成立67个党小组,辖区内人、事、物已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二是实行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细化责任,与居民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实现保洁区域网格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