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书记在区农村工作大会发言

书记在区农村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今天,区委、区政府花一天的时间召开全区农村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对我区今后一段时期的农业农村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区各级集中精力,花几年时间解决一批根本性问题,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区委、区政府原计划在今年3月份召开这个会议,但为了把农村问题研究得更加透彻,把会议开得更加有成效,更加管用,我们花了两个月时间,就薄弱村经济发展、自留地及其他集体发展用地开发、集体物业建设、“三资”管理、农村社保等关键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调研,并吸纳了外地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农村集体留用地商住开发管理办法、村级物业建设扶持办法、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制定出台了新“五个一”工程实施方案。我们花这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弄这些东西,就是要从根本上、政策上和制度上解决目前制约农村发展和稳定的一些关键性问题。

今天上午大家看了几个镇、街的几条村,这几个点都是我们比较有代表性的村,相信大家对目前我区农村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模式都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刚才,和分别就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三资”管理作了经验介绍,几个区领导从分管工作的角度就当前我区农村工作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意见和建议,都谈得很好,我都赞同。会后,各镇街一定要召开专题会议,迅速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并要对这一系列新政策进行宣讲,让广大农民兄弟全面了解新政策的好处,从而进一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借今天这个机会,首先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体农村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近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全体农村干部居功至伟,做了大量的贡献。从年开始,我调来工作,见证了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十年前,超过70%的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处于100万元以下;十年后的今天,全区所有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100万元,超200万元的村占总村数的89%,超1000万元的村占总村数的22%,个别村超1亿元。十年前,农村的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很多道路没有开通、自来水管道没有铺设,环境卫生脏乱差;十年后的今天,逐步形成了城、镇、村主次互补的交通网络,道路硬化、河岸绿化、村庄美化,村容村貌明显改善,等等。可以说,没有全体农村干部的不懈努力,就没有我们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上档次。另外,近十年来,农村社会和谐稳定,也是全体农村干部大力支持和不懈努力的结果。比如征地问题,近年来,我们的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先后征地5万多亩,光是房屋拆迁面积就超过100万平方米,但是广大农民兄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有的甚至舍弃祖屋,以便于我们征地发展经济,这里面不仅体现了我们广大农民兄弟朴实的民风,也包含着我们全体农村干部的功劳,是因为你们才有今天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体农村干部鞠个躬,并通过你们向全体农民兄弟表示衷心感谢!

下面,针对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我对全体农村干部提几点工作建议和要求:

一是要把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放在心头。农村经济发展模式多种多样,今天上午大家到五个农村镇、街参观学习,相信在一定程度上开阔了视野、学习了经验。农村经济的发展,村干部能不能发挥作用至关重要。我希望大家既然坐在这个位置上,就要想方设法借助这个平台,真真正正做点事情。当前,我们有些村“两委”干部可能是第一次当村干部,没有什么经验,但我们可以向一些老书记、老主任学习,他们发展农村的经验非常丰富。比如,白党总支书记同志,他既是一位优秀的农村干部,又是一位致富能人,广为村民所赞誉。多年来,他通过异村购地建设物业出租等发展模式,千方百计带领村民求发展、谋福利,为白石经联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又如,篁庄经联社党支部书记欧阳健华同志,为谋求经联社下一步发展,近期他直接找到我,让我带着他直闯市长办公室,争取市领导支持解决一些涉及村级发展的问题。这些都是想干事、能干事、干好事的农村好干部。在此,我郑重强调,今后各村干部凡是在村级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解决的,都可以直接联系我或者找其他区领导帮忙协调解决。农村干部不容易,能找到“庙门”更不容易。如果这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农村干部找到我们,而我们对这些村干部不加理会,那么我们是不称职的。

二是要把农村的事情管理好。第一,要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好。要按照新出台的农村“三资”规范管理办法规规矩矩来干事情,决不能只注重短期效益,把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用于分光、吃光,一定要留足村集体经济发展、为农民买社保等方面所需的资金,切实促进村级经济健康、协调发展。第二,要把农村社会面管理好。农村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农村稳则稳。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当前我们农村社会还遗留一批根本性问题没有解决好,加上一些农民法律意识淡薄,随时都有可能发生一些突发性事件,各位农村干部一定要守好摊子,遇到问题,要千方百计争取尽快解决,若确实解决不了的,尽快向区委、区政府和镇委、镇政府报告。第三,要把农村环境治理好,特别是农村垃圾问题,一定要重点治理好,切实提高农村美化、绿化、净化水平,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三是要把农村“两委”班子和谐问题当作政治任务来抓。一个村能不能发展,村干部是否团结和谐很重要。当前有些村发展不起来,不是该村缺乏致富能人,而是该村村干部内部不和谐,矛盾重重,长期相互内斗造成的。正如刚才建中同志讲的例子,最近有一个村由于村书记和村主任不和谐,不团结,书记引来项目,主任坚决否掉,最后造成项目不敢落户、跑掉了。好项目不是天天都有,也不是想引进来就能来,由于村“两委”班子不和谐而造成好项目流失,十分可惜。我们不能这么干事情的,村的发展受益的是大家,不应是你个人的喜恶来决定。只有大家抛开成见,团结和谐,目标一致,形成合力,才有发展的动力和成果。接下来三年时间,我们要继续将全区的人力、物力、财力向农村倾斜,切实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到2015年全区所有村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均超2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2万元。

最后,我还想强调一下工作重点,今后我区的农业农村工作就是要在这些新出台的政策的框架内开展。比如,关于农村留用地的开发,我们计划用3-5年时间,将遗留的2000多亩的农村留用地逐步解决掉。那么如何解决呢?我们可以走共担、共建、共享的路子,采取多种方式开发,如由镇街组建项目开发和经营公司,按市场价格或略高于市场价格返租村组的留用地,村组按土地面积收取固定回报,租期为20—30年,到期后土地上的物业归村集体所有;镇街可与有实力的中介机构或中介人合作,将留用地建设成为中小型科技工业园,统一对外招商;镇街可统筹村组留用地,为园区、大型项目或住宅区提供农贸市场、员工宿舍、酒店商务、餐饮中心等配套服务。关于扶持集体经济发展,从今年起一直到2014年,我们将对集体经济总收入低于200万元的村8条薄弱村进行重点帮扶,通过区、所属镇街、帮扶单位各出一点的方式,每年每村投入50万元扶持薄弱村发展,三年内每条村的扶持资金总额将达到150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超过200万元但不超过250万元的次薄弱村,我们也要加大帮扶力度,防止滑坡。同时,我们今年还将继续实施新“五个一”工程,即联系一条农村、联系一户困难家庭、资助一名困难学生、联系一名退伍军人、帮扶一名残疾人,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人大、政协部分领导成员、两院院长、区直各单位、各镇街及镇街相关部门分别分配到全区56条村,实行一对一帮扶,帮助农村和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这一块工作今天会后就要铺开,挂点联系村的领导和单位要马上下村开展帮扶工作。关于农村社保问题,我们将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逐步铺开,同时将加强与市的沟通,切实解决出台的有关政策与我们实际脱钩的现实问题。

同志们,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希望全区各级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