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会议讲话稿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分析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全县上半年工业经济工作,认真分析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认清形势,理清思路,强化措施,真抓实干,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刚才,xx同志通报了全县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对下半年工业经济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下面,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正确把握当前全县工业经济面临的形势

今年以来,全县工业战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的实施工业经济“提速增效”战略决策,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使我县工业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达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这充分说明,通过近年来我们牢牢把握面临的机遇,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和资源优势,一手抓工业经济运行、一手抓工业项目建设,使全县工业经济运行逐步摆脱了低速徘徊状态,进入了速度与质量同步加快提升时期,特别是今年随着一批重点工业项目进入竣工投产期,必将有力拉动我县工业经济总量的增长。这种发展态势是好的,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县工业经济发展水平还不高,大多数企业处在成长期,大企业不够强,小企业不够多;支撑经济发展重大工业项目少,多数在建项目建设期较长,短期内很难投产达产。这些因素造成我县工业经济总量在全省位次始终处于靠后的位置。若没有大的项目落地支撑,没有招商引资的强力突破和民营经济崛起,工业发展在较短时间内很难有质的跨越。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务必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实施工业立县作为己任,振奋精神,坚定信念,加快发展,为建设工业强县做出应有贡献。

二、抓住重点,确保完成全年工业经济目标任务

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对我们来说,机遇挑战并存,所以一定要理清思路,抓住重点,强化举措,全力突破。下半年,要着力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要加强企业运行监测,确保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分析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及时了解市场、政策变化情况,帮助企业利用政策、规避风险;切实加大“煤、电、油、运”等生产要素综合协调力度,保证企业运行需要;积极开展“进企业、访企情、解企难、增企效”活动,努力化解资金、用工、运输等方面制约,特别要下功夫理顺和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渠道,促使银企对接,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发展难的制约瓶颈。各企业主管部门要继续实行月中监测,月底分析,季度研究制度,特别是对xx电站、xx药业、xx蜜蜂园等10户重点骨干企业和规模以上企业,要加强跟踪监测服务,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生产情况,认真解决企业生产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我县工业经济良性发展。

二要狠抓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工业经济总量。发展工业经济,必须靠项目来支撑。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认真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开展“工业项目年”活动的要求,集中力量推动工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一方面,要全力抓好在建续建项目的推进、建成项目的达产达效和新开工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重点协助xx药业、xx铁矿等加快建设进度,确保按计划投产;全力推进xx矿泉水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力争尽快开工建设;切实抓好xx木业艾司木生产线、xx蜜蜂园GMP改造、克马柚木生产线扩建、xx食品有限公司亮晒场建设等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企业扩规模、增效益。另一方面,要全力打造工业园区平台。切实抓好xx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承载功能;加快推进松江工业园区及矿泉水、人参、矿产、蜂蜜、建材等特色园区的筹建工作,力争尽快启动建设,为项目入驻创造条件。要根据园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大力引建和引导工业项目入驻园区,着力扶持入园企业扩规模、提效益,促进产业和产品成龙配套,形成产业集聚和规模效应。

三要推进企业改革创新,增强工业企业发展活力。要大力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广泛开展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技术合作,重点依托xx蜜蜂园、xx食品、等企业,开发一批具有xx特色的蜂系列产品、特色食品和医药产品。要继续抓住亏损企业不放松,一手抓亏损大户,努力降低亏损额,一手抓亏损小户,努力降低亏损面,力争扭亏增盈有明显改善。要采取有效措施继续加快企业改革步伐,重点抓好东北木业、原始林、水泥厂、造纸厂、等企业再招商工作,力促这些企业尽快启动生产。要充分运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建立健全经营业绩考核制度,不断实现企业管理的创新,努力提高企业效益。

四要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构筑工业经济支撑。民营经济是工业经济发展中最活跃、最有生机的主力军。今年,省、县相继制定下发了促进民营经济三年腾飞的文件,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历史机遇,推动我县民营经济加快发展。下半年,县经济部门要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扶持好已列入全省的千户成长型企业,加快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要认真按照产业政策和市场要求,下大功夫谋划、包装、储备一批适合全民创业和对外招商的优质项目,努力启动内资和吸引外资,力促中小企业质量上台阶、总量上规模、产品创名牌、经营创效益。各级各部门都要为非公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全面提高民营经济整体水平。另外,在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时,要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技能,防止和杜绝不安全事故发生。

同志们,发展工业经济事关全局,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正视困难,振奋精神,鼓足干劲,狠抓落实,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