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主持常务会战略性产业发展

主持常务会战略性产业发展

会议研究了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具体目标、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以及政策措施等。会议强调,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关系长远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走上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发展轨道的重要途径。要以科技为先导、市场为引导,立足现有基础和条件,对技术密集型、资源消耗少、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有计划地加以培育。要认真编制相关产业的专项规划,以项目为支撑,制定路线图,延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要在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认真编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市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市场准入、财税政策、金融支持、土地利用等方面,对鼓励和促进本市民间投资发展提出了较为系统的支持政策和要求。会议强调,民间投资在促进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繁荣城乡市场、扩大社会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贯彻《意见》,抓紧研究制定落实的细则和配套措施,优化民间投资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服务水平,推动民间投资发展再上新的台阶。

加强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对外开放步伐的重要途径。作为对外开放型城市,只有更好融入全球发展的大环境,才能在对外交往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要始终坚持务实合作的原则,在对外交往中注重实际,讲求实效,使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历久弥新,不断巩固发展。要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加强在节能环保、城市精细化管理、人员培训、科技、金融、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合作的层次和质量。

《市市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资金的管理原则,确定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主要方式,规范了项目的组织认定、贷款发放和资金拨付程序等。

临港经济区分区规划通过对原临港工业区和临港产业区的整合,优化功能定位、明确产业布局、梳理港口集疏运体系,为建设高水平的临港工业聚集区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