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试论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的政德建设

试论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的政德建设

政德作为党政机关的职业道德,是党政机关干部的行为规范和道德准则。由于党政机关干部既是众多政策、法令、规章制度的重要制订者和执行者,又是群众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党政机关干部政德建设的好坏,不仅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威信和领导作用,而且对全社会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风气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实践证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的政德建设,既是加强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的关键环节。 政德是个不断发展着的概念,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而且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要求。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的政德建设,必须注意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强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

只有理论上的清楚,才有政治上的清醒;只有理论上的坚定,才有政治上的过硬。党政机关干部所处的特殊地位和在社会生活中所具有的重要作用,决定了他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高度的政治纪律性、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这就意味着必须要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即必须能够准确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解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现实问题。一个党政机关干部如果没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就很难有政治上的敏锐性和鉴别力,就难以通过事物的表面现象看到问题的本质,难以把握事物的内部联系和客观规律性。那么,他就有可能迷失政治方向,在政治问题和原则是非面前缺乏辨别力以至模糊、动摇;或者只是陷于日常事务和应酬,满足于表面工作而不能深入一层,不能有所创见,久而久之,就可能会使自己成为一个“以其昏昏,使人昭昭”的人。可见,具备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既是党政机关干部政德建设最起码、最基本的内容,也是对党政机关干部最重要的素质要求。因此,我们在政德建设的实践中,要依照江总书记提出的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积极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发扬“挤”劲和“钻”劲,认真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完整、准确地理解和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使广大党政机关干部的思想不断适应发展变化的形势,增强分清理论是非与政治是非的能力,紧紧围绕和服从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增强工作中的计划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党政机关的工作水平。

二、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是对党政机关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检验,也是政德建设的核心所在。可以说,“为人民服务”是衡量党政机关干部政德水平高低的最基本准则,“全心全意”则是党政机关干部政德建设的最高境界。离开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原则,也就抹杀了党政机关干部政德建设的阶级性与党性原则。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指导思想,要求我们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时期,党政机关干部能否始终如一、言行一致地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验。这些年来,少数党政机关干部的人生价值观之所以会发生滑坡、偏移、扭曲和错位,未能经受住资产阶级享乐主义、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诱惑,在权力、地位、金钱面前打了败仗,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淡化了公仆意识,淡漠了与群众的感情。针对这一现实,我们在政德建设中,要紧紧抓住党的宗旨教育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这一核心,组织党政机关干部开展重温同志《为人民服务》和《纪念白求恩》光辉著作活动,通过在报刊、电视上开辟“公仆谈政德”专栏,召开政德建设研讨会、座谈会,围绕“过去我为人民做过什么,现在为人民在做什么,将来还准备为人民做些什么”展开热烈讨论等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党政机关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使广大党政机关干部都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使各级各部门也都能积极想办法、出主意,关心群众生活、解决群众困难形成人心齐、民气顺的良好局面。

三、完善和落实各项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

政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渐进的任务,它既需要主体自身的努力学习,以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教育的能力;也需要外在环境的监督约束,使之所作所为有章可循,有则可守。政德建设的成果如果没有一套完善的制度作保证,就不可能得到长期的坚持。通过制定官员的道德规范来制约官员的从政行为,加强官员的政德建设,这在我国古代和一些西方国家早有先例。如在我国古代有一种称为“官箴”的著作,主要讲的就是为官之道与从政之法,即古代官员的行政道德。一些西方国家针对公务员的道德建设,大都制定了“道德法典”、“政府道德法”等规范,有的还专门设有“政府道德办公室”,负责道德法律的颁布和监督法规的执行等。可见,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的政德建设,仅靠宣传教育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因此,我们在政德建设中,应逐步建立健全以下几项制度:一是服务承诺制。即党政机关各部门、单位结合自己的工作职责和业务职能在办事程序、办事效率、办事成效方面向社会及广大群众作出明确承诺,并切实抓好践诺工作。二是政务公开制。公安、工商、税务、交管、物价、土地管理、财政、审计等行政执法部门应普遍推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和优质高效一条龙服务,公开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流程,大大方便群众。三是审批限时制。党政各部门根据自己工作特点,明确办文办事的时限。对下级递交的请示、报告,凡是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及时予以答复的,一律视作同意办理,并要具体办事人员和单位领导对此作出解释和说明。四是事项报告制。党政机关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不管是公事还是私事,凡有重大问题,都必须向上级有关部门及时报告,以强化对党政机关干部的监督,防止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

四、处理好权力与权位等各种关系

政德不是一个超然于社会之外的独立体,它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尤其是政德建设作为职业道德建设中的一项特殊内容,能否正确处理好与之相关的问题,对政德建设能否收到实效,能否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将起到关键的作用。一是要处理好权力与权位的关系。政德建设的对象主要是党政机关的领导干部及其工作人员,他们手中都或多或少拥有一定的权力,因此,讲政德必须与正确地使用权力联系起来。权力是一柄双刃剑。有权便于办好事,好事得到权力的支持办起来更有力度。但是有权也便于干坏事,如以权谋私,贪污腐败。所以加强政德建设,必须处理好权力与权位的关系,必须明确权位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力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只有摆正了位置,党政机关干部才能一心为公,把权力真正用在为人民谋利益上。二是要处理好做“官”与做人的关系。共产党的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的一分子,在人格上与普通老百姓没有高低和贵贱之别。所以做“官”必须先从做人开始。一个党政机关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如果连做人都做不好,他就绝对做不好“官”。正如江总书记所说:“领导干部首先要堂堂正正做人”。做什么人?这就是同志在《纪念白求恩》里所说的,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三是要处理好他律与自律的关系。深化机关干部的自我修养和外部监督是辩证统一的,这就要求必须处理好他律与自律的关系。所谓他律即一个人被迫或被动地遵守道德,其特征是服从。所谓自律即一个人主动或自愿地遵守道德,其特征是从道德义务向道德良心的转化,并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慎独。综观当前腐败现象的产生,法律不完善、机制不健全固然是其主要原因,但某些党政机关干部道德水准不高,则是一个更为直接的原因。因此,能否正确、公正地行使权力,不仅有赖于健全的法制,而且也有赖于党政机关干部自身的自觉、自律,靠其所具备的慎独精神。四是要处理好廉政和勤政的关系。廉洁奉公是党政机关尤其是领导干部取信于民的重要基础,这里就有个廉政和勤政的问题。廉洁就要求我们党政机关干部必须洁身自好,拒腐蚀,永不沾,不以权谋私,保持一腔正气。奉公就要求我们在其位、谋其政,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一心一意为党干事、为人民干事,干得越多越好,越勤越好,真正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以说,一个党政机关干部只有切实做到既廉政又勤政,他才能真正获得群众的拥护,才具备其独特的人格魅力。

五、选择好切实可行的载体和抓手

政德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它不能仅仅停留在一般的口头号召上,也不能任其淹没在日常事务中。实践证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的政德建设,需要有一定的活动载体,借助一定的活动形式。近年来,在实践中涌现的“说办就办,说到做到”活动,有效地促进了政德建设。这项活动一是从党政领导干部“一把手”抓起,注重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取信于民。对于党委政府提出的工作,不论是哪一届提出来的都要抓落实,即使对一些难度较大的问题,也要坚持一而再、再而三地咬紧牙关办下去。并反复督办,使一些欠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从而赢得群众的信赖。二是从机关作风抓起,力求在转变机关作风上取得实效。通过查漏洞、摆情况、找问题等自查自纠方式改变那种“一杯茶、一张报,说说笑笑下班了”的现象,形成“不负使命,埋头苦干,抓落实,见成效”良好风气。三是从群众关注的问题抓起,坚持为民办实事好事。党委政府要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干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针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每年都抓好一批为民办实事的项目,从而让人民群众看到“说办就办,说到做到”活动的实际成果,确立党政机关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