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讲话

区长在教师节表彰会上讲话

各位老师、同志们:

在建国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在全市“一会两节”即将召开之时,又迎来了第25个教师节。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广大人民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节日,表彰教育战线上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这里,我代表区委、人大、政府、政协,向全区所有教师、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为我区教育事业作出贡献的离退休教师,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区教育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8.8亿元,是的5.7倍;财政收入达到15.7亿元,是的16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1.6亿元,是的16倍。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局面。1—8月份,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3.42亿元,同比增长18.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2.86亿元,同比增长37.6%;财政收入完成11.31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7.15%。经济社会的发展,财政收入的增长,综合实力的逐年增强,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近两年,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制约教育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和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加强教育工作的政策措施,教育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概括地讲,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我们多方筹措资金,认真落实教育经费“三个增长”机制,千方百计增加教育投入,实施了危房改造、区中学扩建、矿区学校改造、计算机教室、塑胶运动场、教学设施配置等一大批教育民生工程,据初步统计,近三年教育方面的总投入达到2.2亿元。二是教育资源整合顺利实施。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今年我区将原有的18所学校、幼儿园整合为11所,学校布局趋于合理。全面推行校长聘任制和教育系统事业单位教职工全员聘用制,坚持因岗适人,择优聘用,实现了教育系统人员的合理流动,进一步优化了教职工队伍,激发了学校的办学活力。三是充分调动了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去年,比照公务员水平提高了教师的地方补贴标准。设立了教育教学质量奖,给予教师培训费补贴,集中解决了拖欠教职工的住房公积金、临时聘用教师的养老保险金、工伤人员的医疗费用等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赢得了教职工的理解和支持。去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探讨实行骨干教师津贴、提高班主任津贴,与取消校长行政级别相对称,执行校长岗位津贴,这些政策,都要从本学期开始兑现。近日,区人民医院要从自治区医院聘请专家专为教师体检。并计划两年内为专任教师配足配齐计算机。同时,我们还想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尽可能地解决好教职工最为关心的职称工资兑现问题。并要设立教育发展基金,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教师、补充教科研经费。四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在加大教师培训力度的同时,严格教师资格准入,坚持聘用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招聘了21名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从事教育工作。

总的来说,全区教育事业在向着改革、超越,争创一流的目标前进。特别是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届中考状元都从我们区中脱颖而出,全区中考上线率逐年提高,这充分说明广大教职工付诸了辛勤的努力。上周,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将我区确定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区”,全区101个旗县仅有12个旗县区被命名,我们的教育事业不仅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也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和市人民政府的认可。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教育、重视教育的结果,是学校、家庭和社会参与教育、支持教育的结果,是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长期以来,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奉献,辛勤耕耘,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赢得了全社会的普遍尊重。今天受到表彰的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以优秀的专业修养和道德品质,潜心教书,精心育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全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以他们为榜样,始终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高尚的职业道德、过硬的业务能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崇高的教育事业。希望受到表彰的同志戒骄戒躁,继续努力,为我区的教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现在,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国运兴衰基于教育。尤其是在当前,我区正处于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区教育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虽然我们的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是与先进地区及广大群众的期望相比,仍然存在着较大差距,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需要我们加以克服和解决。教育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在全区真正树立“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的思想,达成“振兴教育,全民有责”的共识,按照市委、市政府分层办学的要求,进一步创新思路,增加投入,强化基础,争取把的教育办出品牌,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让家长放心,让人民满意。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侯市长在全市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强调,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紧抓教育教学质量不放松,在推进素质教育的过程中理直气壮抓质量,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对此,我们应该有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如果教育教学质量上不去,生源和老师就会外流,教育环境就会越来越差,群众就不满意。近两年,原来从我区转出去的学生又重新回来,一些外地的学生也转来我区上学,说明我们抓质量的措施收到了成效。对此,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把实施素质教育与提高教学质量有机统一起来,面向全体学生,既要重视知识传授,又要注重能力培养;既要加强硬件建设,又要加强软件建设;既要做好日常基础工作,又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明确责任,齐抓共管,不断开创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发展教育事业是事关全社会的一项系统工程,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需要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各有关部门要立足本职、心系教育,想教育之所想、急教育之所急、帮教育之所需,主动为教育事业发展献策出力,为教育工作排忧解难,真正对教育工作高看一眼,对教育工作者厚爱一层,为教育的发展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形成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近日,市综治委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整治校园及周边秩序专项行动,区政府针对各学校周边存在的实际问题,分解了目标任务,各镇长、办事处主任要亲自抓、负总责,综合执法、公安、工商、教育、疾控等部门要指定专人,密切配合。以这次行动为契机,切实推动教育安全建设。事实上,如果这一个月的专项行动取得成功,各镇、办事处的社区环境、治安秩序问题也会相应的得到解决。特别是近期流感的防控和措施应对,非法营业网点的关停取缔,寄宿制学校的管理,都要保证实质效果。公共安全和稳定得到了保障,才能实现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教育行政部门要紧密联系全区改革发展的具体实际,积极探索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多做打基础、立长远的工作。要结合棚户区搬迁改造,进一步优化中小学网点布局,深入推进各项教育改革,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不断更新办学理念,丰富办学内涵,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切实可行的措施,让教师成为社会上最受尊敬的职业,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建设高素质的校长和教师队伍

办学校就是办氛围,做教育就是做文化。社会会浮躁,但学校不能浮躁,做教育的人不能浮躁。要真心做教育,做真的教育,做教育的真人。教育工作者要潜心研究教育规律,从我区实际出发,瞄准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借鉴全国各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经验,推动我区基础教育实现新的跨越。一所学校办的如何,校长是关键,教师是根本,管理是基础。学校校长一定要准确定位,把主要精力放在抓学校管理和教学质量上。要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开门办学,不断更新理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有效管理模式。今年,我区11所中小学校、幼儿园38名校长、园长都是通过公开竞聘选拔产生的,我们期望大家能够不负众望,不断提高各学校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通过设立学校管理奖,进一步完善校长考核评价机制,培养一批社会认可、知名度高的名校长。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是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根本大计。要切实解决好基层教师的实际困难,今明两年,要着重解决农区、矿区教师的食宿问题,使他们能够专心致志地工作。要加大教师培训的力度,为教师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创造条件。继续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培养的突出位置,只有教师具有精湛的专业知识技能、高尚的思想情操、完善的人格修为、美好的理想追求,以身立言,以德立教,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

教师不是雕塑家,却塑造着世界上最珍贵的艺术品。广大教师应当成为善良的使者、挚爱的化身,做一名品格优秀、业务精良、职业道德高尚的教育工作者。

同志们,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让我们谨怀对教育和教师的崇敬,铭记广大群众的嘱托,携手共进,不懈努力,共同开创区教育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