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政法律普及计划

区政法律普及计划

为在区供销社系统内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六五”普法动员大会精神,推进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根据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在系统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现将我社“六五”普法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

我社要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高度重视普法工作,现成立区供销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二、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务院40号文件精神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形成自觉学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2、总体要求:各科室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党的大精神,深刻理解大报告中关于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思想、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大精神落实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不懈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继续认真组织实施“六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区供销社党委依法执政意识,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素质和本领。通过深入扎实的法制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提高雨城区供销合作社及社有企业管理人员对市场经济基本法律知识的掌控能力和诚信守法、依法管理、依法经营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系统干部职工和农民社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依法管理和服务水平。

3、工作原则:一是坚持普法与系统中心工作相结合。围绕打造全新供销合作社,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始终将服务改革、促进发展、加强管理作为普法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坚持普法与法律服务相结合。根据机关、企业的不同特点,举办法制图片展览,开展法律咨询、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市、区、县供销社的网络平台,开辟法制专栏、法制园地、法制专题教育,加大全系统干部职工及广大社员的学法积极性,努力营造法制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三是坚持普法与法制实践相结合。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与拓展供销合作社业务领域和加强管理相结合,全面提升工作标准、完善制度建设。

三、有的放矢,继续抓好重点对象的普法学习

1、进一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继续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现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建立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区社党委中心学习组成员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开展定期学法活动。

2、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的法制宣传教育。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加强对《宪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公务员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法》、《公司法》和总社编印的“六五”普法读本《供销合作社政策法规问答》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形成学习制度,不断提高区社机关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针对我社所属公司、基层社特点,要重点宣传组织学习企业所得税、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劳动合同法的相关法律,努力营造诚实守信、依法管理的良好氛围。通过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企业管理人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信法诚信经营的能力,引导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护权益,维护企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

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普及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权威,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带动和促进全民普法教育,在我社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推进区供销社系统法制建设和普法治理工作,为建设“五个雨城”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