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粮食单位年终小结及来年安排

市粮食单位年终小结及来年安排

省粮食局的大力指导下,局上下齐心协力,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圆满地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局下达的工作目标任务,市粮食局再次获得国家粮食局授予的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效益名列全省粮食系统前茅,服务“三农”破解了农民“卖粮难”难题,党风廉政建设和粮食行业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提高。年,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一、年工作总结

(一)严格执行政策。

局准确掌握政策,今年启动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以来。积极指导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切实将国家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截至12月21日,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共收购新稻谷42196万公斤,其中早稻30717万公斤,中晚稻11479万公斤,早稻与去年同期相比多收购3427万公斤,占全社会收购总量77.6%以上。

1精心安排安排。早稻收购前。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维修旧仓,通过“销粮腾仓、集并空仓、租借闲仓、区域调剂”等有效举措,准备了充分的粮仓,确保了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的顺利实施。

2创新收购方式。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心系“三农”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占总播种面积的41.1%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建立粮食产业化服务组织,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此外,各地从收购的需要和方便农民售粮的要求动身,委托收购点的基础上,合理设定延伸收购点。并充分发挥粮食经纪人作用,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入市收购,保证了粮食的有序流通。

3开展优质服务。全市粮食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开展上门收购服务,为售粮农户提供方便。继续完善“三心”六满意”等服务措施,给农民发明良好的售粮环境。整个收购过程中,坚持挂牌关闭收购,做到不拒收、不限收、不停收,按质论价,达到农民高兴、政府满意、企业获益。同时,收购现场做到价格上榜、规范上墙、样品上台,增强了收购透明度。

4规范市场秩序。依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规要求。加强市场监管,督促各粮食收购主体执行好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维护农民利益不受侵害,确保粮食购销公平公正、竞争有序,积极促进粮食市场的繁荣与稳定。

(二)多项措施并举。

1组织领导有力。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发改委、监察局、财政局、农业局、审计局、质监局、统计局、农发行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粮食清仓查库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我市实际,下发了清仓查库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对清仓查库的组织领导、检查内容、时点和方式,以及进度布置、工作要求、经费保证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明确,为做细、做实粮食清仓查库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工作制度健全。为确保普查工作质量。掌控进度,协调解决发现的问题;二是业务督导制度。市清仓办组建二个督导组,具体负责各地业务指导,掌握工作进度和质量,及时反馈情况;三是问题交流制度。每天工作结束后,普查组成员都要集中交流当天工作经验,查找缺乏,研究解决方法;四是整改落实制度。各普查小组在检查中发现问题后,立即向被查企业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五是部门协商制度。粮食局、农发行、中央直属库与被查企业之间配合较为默契,遇事相互协商,工作上没有造成推诿和矛盾。

3操作规范有序。首先。还制定失密规定和签定责任状,从源头上抓好涉密管理。其次,市粮食局和农发行选派了68名分管领导和技术专家,参与省级清仓查库业务培训。市局还采取了以会代训、实地演练、制定业务规程等多种形式,对负责清仓查库工作中的实物、财务、统计业务人员进行专业培训与指导。此外,各地通过做好资料汇总,搞好库区环境,平整仓库粮面,绘制平面图等,为各级检查提供了详实资料。

市清仓查库工作实现了按时、按质、按量和平安、高效的目标,由于各级工作人员的扎实工作。做到账实相符,数量真实,质量完好,基础管理规范。没有收到重大库存管理和违法违规等方面问题举报,粮食帐实误差率达到规定的范围,得到省复查组的充分肯定。

(三)夯实储粮基础。

1建立健全了各项仓储管理机制。积极开展“一符四无”粮仓活动。综合防治的保粮方针,广泛推广应用“三低绿色”环保贮粮新技术,确保粮食平安的同时降低了粮食损耗和贮粮成本。经市局组织13个普查组对全市145个储粮库点进行检查,全市粮情稳定,无高温、高水份粮和虫粮,机械通风储粮达100%三低储粮达94%仓库完好率达92%四无库点”四无仓房”四无储粮”均达到100%实现了全年平安储粮工作责任目标。

2强化了平安储粮管理。及时通报了贵州省仁怀市三合镇收购点仓房垮塌重大伤亡事故。重点对基层粮管所的旧仓、危仓和报废仓进行了检查,同时,加强了储粮化学药剂的贮存与平安使用检查,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3加强仓储设施建设管理。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在资金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维修仓库227栋,扩容16475万公斤,极大地改善了市仓储设施,打牢了保粮基础。

(四)强化行业管理。

1积极落实地方贮藏建设和管理。市局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督促各县(区)政府做好县(区)级粮食贮藏按规定规模落实工作。目前为止,市已落实县(区)级粮食储备3808万公斤,比去年增加1804万公斤。同时,市局明确要求全市各级粮食仓储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好各级贮藏粮管理办法,加强对储备粮的轮入、轮出、库存环节的监管,确保储粮安全,库存数量真实。

2强化市场监测和应急机制。各地加强了对粮油市场的监测分析。积极组织粮油供应,切实维护我市粮食市场稳定。同时,进一步完善了粮食应急机制。今年市局加强了对承担粮食应急工作贮存、加工、供应企业的业务指导和检查,并与9个重点应急企业签订了协议书和授权挂牌,进一步提高了市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3做好军粮供应工作。认真完善落实军粮质量平安岗位责任制。做好优质服务,对全市军粮供应网点的粮油食品质量进行了专项检查,严格把好军粮粮源关,有力地保障了军粮供应质量。

4加大了对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帮扶力度。今年市局积极申报市级产业化龙头企业。重新认定的14户,目前全市市级龙头企业达59户;全市申报了15户国家粮食局、农发行重点支持的龙头企业,其中:重新认定7户,新上报8户。

(五)依法行政监管。

1建设完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和长效机制。市已有超过90%县(区)粮食局成立了专门的监督检查机构。各地基本落实了执法检查工作所需的场所、人员、经费和器具。今年市局建立健全了市粮食局行政执法实施方法》等8项工作制度,整理编印了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工作配套制度》并报市法制办备案。

2强化粮食市场监管。根据粮检[2009]3号文件要求。全市范围内认真开展了粮食经营企业的证件清理整顿工作。严格收购资格审核与档案管理,做到一户一档,严把市场准入关。

3加大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年全市各级粮食行政部门加强部门协作。参与各类执法检查1823人次,检查处置涉粮案件达263例,共同维护了粮食市场秩序。

4扎实做好粮食商品流通统计台帐等基础工作。今年我局扩大了粮食商品流通统计范围。并严格督促粮食经营者依照规定建立台帐、提供经营数据,履行法定义务。

5积极开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公布五周年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标语横幅等多种宣传方式。使粮食政策深入人心,有利地提高了粮食部门在社会上的认知度。

(六)提升部门形象。

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今年以来。以“机关效能-项目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促进单位和谐稳定发展为切入点,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时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了粮食部门自身素质。

1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局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强化督促检查,重视调查研究,切实整改落实,圆满完成了活动各阶段的工作。局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了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和“服务对象走访月”活动,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突出自选动作“有特色”进一步统一思想、查找问题、完善思路,求得实效,切实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使学习实践活动真正落在实处,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人民群众得实惠、科学发展上水平”目标。机关职工、老干部和下属单位职工对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活动满意率达100%对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10个问题的整改措施及结果满意率达99%

2全面推进“机关效能-项目建设年”活动。一是精心组织。下设效能、项目、招商三个工作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指定科室专门抓”工作格局;二是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市局制定并下发了市粮食局开展“机关效能-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了提高粮食行政工作效率和为民服务,规范机关行政行为”主题教育,进一步建立完善了各项机关管理制度,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学习意识、办公节能降耗意识得到明显增强;三是加强调度,严格考核。市局实行招商引资及争项目争资金工作例会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落实情况督办联席会,不定期的召开部门工作协调会。市局对招商引资及争资金工作实行每月一通报、每季一调度、年终总考核;四是全局动员,招商引资。局成立了由二位副局长带队的二个招商引资小分队,将招商引资任务分解到相关单位,把责任落实到具体工作人员,制订了招商引资奖励制度。今年在抓好落户金巢工业园区光阳谷物该项目的继续跟踪服务的同时,积极联系北京、浙江、广东、福建等地30多位客商,进行“新项目”洽谈。目前正在洽谈的有大米蛋白和米糖浆投资、垃圾收集转运系统BOT项目;五是上下联动,全力争资。全市粮食系统共争取上级有关部门下拨维修仓库资金489万元,争得清仓查库检查费用101万元,已争取到省局安排崇仁县“农民丰产减损粮仓建设”计划4000户(每户由财政拨款240元)另外,广昌县的粮食仓储建设项目已上报至国家发改委,有望明年3月批复建设;六是认真开展行业协会(学会)专项治理活动。市粮食行业协会和粮食经济学会按照职能、机构、人员和财务“四分开”要求已同行政主管部门完全脱钩,并从企业中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协会(学会)会长和秘书长。规范行业行为专项治理考评排名位居全市前列,受到省检查组领导的好评。

3扎实抓好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对综治工作的领导。重点抓好了国庆60周年及其他政治敏感期的稳定工作,制订了处置信访突出问题应急预案,提高信访快速反映和处置能力;二是切实做好重点信访问题上访人员的稳控工作,妥善解决改革中存在遗留问题。全市粮食系统本着“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原则,加大了对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年初岁末,市局和下属单位积极筹集资金,开展为困难群体送温暖活动;三是建立健全信访机构及信访工作制度,经常深入基层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为粮食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一年来,市局共接待群众来访15次,受理人民来信7件,解决或答复问题7件。今年全市国有粮食系统未出现集体进京进省上访事件,确保了稳定。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进一步加强惩防体系建设。制定了市粮食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惩防腐败体系框架;开展了市纪委关于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和治理收受红包行为等四方面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加大了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腐败问题专项检查的力度;认真落实了党内监督各项制度,继续推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今年市局对下属4家企业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上交违纪帐户,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整改;为拓宽群众对效能建设投诉受理渠道,市局设立投诉电话,局域网站开设电子信箱。对各种渠道反映的投诉与意见,认真进行受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围绕粮食中心工作,认真开展执法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对贮藏粮轮换、托市粮收购与竞价销售等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平安生产、防汛抗旱、岗位技能和新粮食规范培训,另外。以及新农村建设挂点、老干部、协会(学会)等工作均按上级要求完成了任务。

但我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尽管企业职工身份置换工作基本结束,年全市粮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由于国家粮食贮藏库、粮管所的资产没有置换,企业职工身份置换遗留的资金缺口包袱仍然较重,少数县转制遗留问题还需要妥善处置,企业的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创新;二是局部县(区)粮食局人员、机构、经费、地方贮藏粮等的落实到位还有一定困难;三是国有粮食企业的发展面临较大压力,需要国家的政策扶持和政府的工作支持。所有这些困难和问题都需要我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二、年工作安排

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年我市粮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工作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和谐、创新主题,依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粮食局的工作部署,着力创新和完善体制机制,着力创新市场化条件下粮食购销新模式,着力完善地方贮藏粮体系,着力转变粮食行政职能,着力加强行业自身建设,促使全市粮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指导好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做好粮食购销工作。

进一步探索在市场化条件下做好政策性粮食收购的有效途径,一是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完善最低收购政策的操作方法。要加强对粮食市场价格走势的监测分析,认真做好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准备工作,做到早调研、早谋划、早应对;二是继续发挥国有粮食企业主渠道作用,以变应变,积极应对市场竞争和经营风险,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三农”促进农民增收做贡献;三是指导好全市国有粮食企业继续坚持“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原则,做好粮食购销工作,加强市场研究,进行理性经营;四是创新粮食购销模式。指导全市国有粮食企业继续加强与周边销区建立多形式、深层次、临时稳定的粮食产销合作关系,以销定购,规避经营风险,维护市场的稳定,维护农民的利益,提高企业应对市场化的水平和盈利能力,进一步巩固国有粮食企业扭亏增盈成果。

(二)进一步提高粮食流通管理水平和宏观调控能力。

做到政企分开,一是切实加快推进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步伐。把工作重心转到宏观调控、市场监管、行业指导和做好服务上来,努力提高粮食流通管理水平;二是进一步落实赣府发[2007]6号和府发[2007]31号文件要求,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解决好粮食行政管理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问题;三是不时推进“农民丰产减损粮仓建设”计划工作的落实,加强粮食平安体系与网络建设,捍卫无形粮源,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四是认真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提高粮食流通统计覆盖面,做好粮食行政许可、统计台帐、监督检查等各项管理基础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客观性、准确性、科学性和及时性;五是加强对行业管理、执法监督、财务、统计与质检等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粮食业务人员素质与水平;六是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粮食市场监测网络,加强城镇粮油供求形势和价格信息的监测分析,提高预测能力。同时,进一步完善粮食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协调处置和保障能力;七是加强军粮供应的管理,确保军粮供应“服务优质,供应及时,确保质量,操作规范”要求落到实处;八是加强与工商、质检、卫生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和协作,开展联合执法,共同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三)进一步做好国有粮食企业深化改革和提高经济效益工作。

继续坚持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的良好发展势头,一是指导好全市国有粮食企业抓好增收节支、开源节流、盘活资产、提高效益工作。巩固扭亏增盈成果,努力实现全行业经济效益的继续好转;二是加强粮食财务管理,严格落实好各项目标管理责任制,进一步理顺产权关系,加大清收欠款工作力度,确保国有粮食企业财富、资金平安;三是通过积极争取各级粮食贮藏等政策性业务,增加政策性收入。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搞活粮食经营,努力降低费用支出;四是进一步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做好企业体制机制的创新。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尽快将工作重点转到国有粮食企业国有资产监管、领导干部管理与考核、政策性业务的管理与指导上来;五是妥善处置转制的遗留问题,继续做好下岗职工的维稳工作。

(四)进一步做好平安储粮工作。

提高对储粮安全的认识,一是加强领导。牢固树立“储粮安全是粮食人的生命”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保粮责任制,防范于未然,确保全市储粮平安无事故;二是进一步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督促县(区)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藏,完善地方贮藏粮的规范管理和日常管理工作;三是加强仓政管理监督力度,对国有粮食仓库、仓储设施实行严格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四是做好新上岗仓储保防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和业务素质;五是加强对重点粮仓和重要器材的管理,重点是要加强对储粮化学药剂的集中推销、申报领用和专仓专人管理,做到双保险”六是建议模范库点、红旗仓库,推广绿色储粮示范工程,全市树立储粮先进单位和标兵榜样,整体推动全市储粮管理水平上档次。

(五)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和争资金、争项目工作。

抓好现有项目跟踪服务的同时,一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重点引进工业、加工业项目,特别是进园区项目;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方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广招客商。强化招商引资考核,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招商引资工作热情;三是抓住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机遇,结合我市粮食部门实际,围绕项目建设,进行科学论证,积极做好争资金、争项目的各项工作,促进全市粮食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市粮食行业快速发展提供财力支持。

(六)进一步加强粮食行业自身建设。

着眼于粮食行业的改革、发展、稳定,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入调查研究粮食工作中带有前瞻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推动粮食流通工作稳步发展;二是着眼于全系统职工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努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工作。重点是开展企业业务人员、行政执法人员理论业务培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建立起牢固的教育、制度与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形成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为粮食系统改革、发展与稳定提供政治保证;四是妥善解决好改制中的遗留问题,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提高职工收入水平。落实好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早发现影响稳定的苗头,并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坚持抓好平安生产和基层平安创建工作,确保全系统的平安稳定;五是进一步推进和谐粮食行业建设,要切实关注民生,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协助他解决实际问题。

要进一步做好党建、计划生育、老干部、学会、防汛抗旱和新农村建设挂点等方面的工作,此外。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粮食加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陕西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粮食与油脂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良友(集团)有限公司

粮食储藏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