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八荣八耻论文知荣辱 铭重任

八荣八耻论文知荣辱 铭重任

八荣八耻论文

我们要时刻铭记我们的重任,紧记住以上这些人的光辉事迹,犹如我们对重大那“爱国家、勤学业、尚俭朴、耐劳苦”十二字校训的承诺一样。

让我们携起手来,继承和发展优良的重大精神,作一个名副其实的重大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

《礼记·大学》曰: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此大学并非彼大学,也许用这来说我们大学生更有异曲同工之妙,千年前古人就阐明了博学的道理。如今是个性飞扬的年代,我们真正年轻,走在时代的最前沿,那我们的品质,我们的精神,我们的追求究为何物?

大学生应该具备什么样的品质、精神和追求?借古人之语不外乎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概而言之即为“知荣明耻、为国奉献”。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体现。"八荣八耻"代表着人类普遍的价值追求、良好愿望和民族的价值标准。对大学生怎样做到“知荣”,何以做到“明耻”,在此我表上自己对大学生应有的“爱国”、“诚信”及“创新”的微薄之见。

爱国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与根基。中国是唯一的没有中断的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没有一个国家在历史上像中国那样,出了那么多的爱国主义民族英雄。像岳飞的“精忠报国”,像“苏武在北国,十年持汉节”,像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像林则徐的“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像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像我们无数的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为民族的解放、国家的兴盛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史实故事,都体现着深刻的而震撼人心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不是那般的幼稚与单纯,我们时刻充满爱国情怀,感叹民生疾苦,了解屈原为何舍身投江、陆游为何僵卧孤村、辛弃疾为何愤书疾苦,当我们仰望那高耸的钟塔、漫步在逸情的民主湖边、坐进宁谧的教室之时,我们似乎可以听见韦杰三弥留之际的遗言:“我心甚安,但中国快要强起来呀!”;可以听见施滉在呼唤:“火,五四的象征,爱好自由民主的人,都到这儿来拿取火种吧!”;可以听见东北人民抗日义勇军总指挥张甲洲的慷慨陈言:“抗战之时不知有家,临战之时不知有身,金钱地位不动心,飞机大炮不怕死。”可以听见闻一多先生怒对反动派的枪口发表的《最后一次演讲》和庄严的宣布“我们不怕死,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再准备再跨进大门!”,我们还可以听见《红岩》刘思扬的原型刘国鋕的就义诗“同志们,听吧!像春雷爆炸的、是人民解放军的炮声,人民解放了,人民胜利了!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我们死而无愧!”

我们应知道生死与鸿毛泰山的关系。铭记“一个人只有一个记忆,有了成年人的感觉,就难免一死”的真谛,寻求真理,热爱祖国,为国献身,是我们年轻一族不可抹灭的神圣职责。

古有云:君子以厚德载物,就是要求人们行胜于言。回顾历史,综观先秦儒、法、道、墨、兵各家,虽学派有别,思想各异,但他们都肯定了“诚”、“信”的治人、治兵、治国、治世之功。

《论语》将“朋友有信”列入“五伦”之中。

《韩非子》荐:“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积于信。”

《老子》曰:“轻诺必寡信”。

《墨子》道:“志强智达,言信行果”。

《孙子兵法》讲究“智、信、仁、勇、严”五德。

我们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兼具书生意气、战士情怀、才子并顽童作风。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诚信二字都读不懂、都做不到,我们又何以“正心”,又何以“修身”、何以“齐家”、何以“治国”更无须谈“平天下”!常言道“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欺欺”,波涌云逐,春秋疾驶,虽有说不尽的沧桑交替,道不完的人事枯荣,但我们只为求其全、求其真、更求其实。

清华人常说自己“清华人长于‘行胜于言’,强于‘实干’,但弱于‘突发其想’、独立创新”。我们重大人又何尝不是如此,而全中国具有独立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又有几,简直屈指可数,寥寥无几。既然我们站在了巨人的肩上,那么我们就应该比巨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如果照搬教条,旧戏重演,这样不学也罢。

大学是一个文化的中心,起着发展、传承、研究和创新文化的作用,大学通过积淀的文化来熏陶、教育学生,同时也影响社会,引领社会先进文化的发展。大学的这种功能是通过什么来体现、什么来传承的呢?固然是我们大学生,年轻的一族,中国将“创新”列入社会主义制度,这为我们宏扬创新精神创造了条件。从古代张衡的“浑天仪”、“地动仪”,祖冲之的“圆周率”及“四大发明”等到上世纪的“两弹研究”、“杂交水稻”再到如今的“神五、神六”上天,无一不体现了科技的重要性,创新的重要性。我们的那套老方法已经吃不消了,有人在和我们抢,在和我们争,我们不能再走清末之路。诚然,创新的前路漆黑一片,不知道该怎么探、该怎么走,也许踏下去是空白、是泥泞、是悬崖,但我们不怕,错了我们可以再来,我们还年轻,有的是朝气、有的是热血,不畏艰险,不怕牺牲。这就足够矣!毕竟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

我们需要时时思考、时时发问、时时行动。让我们紧记住以下这些人的名字,记住他们的音容笑貌,时刻铭记社会主义荣辱观。

尽职尽责,为了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生命的任长霞。

那数十年如一日,为中国科技事业奉献了毕生精力的马祖光同志。

艰苦奋斗铸就了洪战辉——成为生命的强者。

一个生者对死者的承诺,坚守了一辈子的陈健。

马班邮路的铁汉,奔波在崇山峻岭之间的王顺友。

为了祖国,乘着神六,再一次把中国擦亮的费俊龙、聂海胜。

三次跳入水中救人,只为别人,不顾自己的魏青刚。

工作了一辈子,一生与法同行的方工。

我们要时刻铭记我们的重任,紧记住以上这些人的光辉事迹,犹如我们对重大那“爱国家、勤学业、尚俭朴、耐劳苦”十二字校训的承诺一样。

让我们携起手来,继承和发展优良的重大精神,作一个名副其实的重大人!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