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论麻皮综合症的护理方法

略论麻皮综合症的护理方法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麻皮综合症患者114例,临床综合检查均已确诊,且具有行wnbP的手术指征,拟择期进行wnbP手术;排除具有手术禁忌证者,心、肝、肾等主要器官及神经、内分泌等系统严重受损或功能障碍者,合并严重的内科基础疾病或心脑血管疾病者,既往精神病史、癔病史者,认知障碍、语言障碍或意识障碍等无法正常交流者,以及生活完全无法自理、丧失运动能力或有运动障碍、禁忌的患者等。患者在本次实验前均对实验有充分了解,已签署知情同意书,自愿参与本次实验,符合医学伦理学要求。将患者随机分为2组:观察组57例,年龄52~84(67.83±6.82)岁;病程(3.18±2.86)a(5个月~9a)。对照组57例,年龄51~85(68.15±7.04)岁;病程(3.45±3.02)a(6个月~10a)。2组患者年龄及病程比较无明显差异(P均>0.05)。

1.2方法

对照组做好散割除期基础打击,按需要对患者进行手术前后的禁食禁水,严密监控患者的生命体征及临床症状,严格遵医嘱对患者使用相关药物并预防感染等。观察组在常规打击基础上实施综合打击干预,具体内容如下:加强健康教育及心理打击。主动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的沟通及交流,了解患者的基本情况及心理状态等。术前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健康宣教,介绍疾病的相关知识及手术治疗的详细过程、预后效果,告知患者术中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其应对措施,消除患者的疑虑、减少其对治疗的担忧,同时对其出现的心理问题及障碍进行疏导,帮助患者稳定情绪,缓解负面心理,积极面对治疗;同时向患者讲述康复训练的具体方法及重要作用,指导并督促患者完成相应的各项训练,术后帮助患者克服疼痛、羞涩等对排便不利的心理影响因素,促进排便。加强饮食打击及排尿、排便打击。散割除期饮食以高营养、高蛋白、低脂肪的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多食水果蔬菜及富含粗纤维食物、多饮水,可以适量使用蜂蜜或香蕉等对肠道有润滑作用的食物以促进排便,术后教育、指导患者进行正确的排便,避免用力增高腹压而引起出血,可预防性使用果导等通便药物,并注意加强对患者排尿反射的训练。同时在患者排尿、排便时可以为其用帘子遮挡,保护、尊重患者隐私,在室内放置清新剂或除臭剂,提高患者的生活环境,也减少其羞涩心理。③术前、术后盆底肌相关锻炼。术前向患者讲明相关锻炼的意义后,在术前即开始进行持续性的提肛、盆底肌锻炼,指导患者在吸气时收缩盆底肌并保持10s,而呼气时进行放松,100次/组、3组/d,该锻炼需一直持续到术后康复过程中,次数越多、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2讨论

临床上对该病通常使用手术治疗,而wnbP手术作为该病治疗的首选标准术式,其治疗效果已经得到临床应用证实并得到广泛认可,且具有微创、低风险、痛苦少、康复快的显著优势,已经成为临床治疗“金标准”。但该术式会引起尿失禁等术后并发症,尤其对于老年患者,其自身机体能力及各器官功能均已有所减退,康复能力及速度要低于青壮年患者,术后并发症的出现不但严重降低了患者生活质量及舒适度,更延长了治疗、康复的时间,给患者造成更大的痛苦。这是因为wnbP手术在对前列腺进行切除的同时,会对该阶段尿道平滑肌造成一定程度的损伤,而术后患者排尿行为主要依靠尿道外括约肌及其与膀胱内压之间张力平衡控制,另外膀胱的正常功能也起着一定的控制排尿作用,能够避免出现尿失禁,但如膀胱出现顺应性降低而无法恢复正常的存尿能力,则会导致其内压快速增加进而出现尿失禁。肛提肌所包含的快收缩纤维能够对尿道外括约肌形成替代性补充作用,在括约肌功能有所减退时进行有效的辅助收缩,同时提肛(盆底肌)锻炼亦可以加强尿道外括约肌和肛门括约肌的收缩能力,以增强尿道内压与膀胱的稳定性。因此实施肛提肌锻炼能够对尿道括约肌以及盆底肌的肌能力进行有效加强,从而促进对尿失禁的控制和避免,具有较高的临床作用及意义,在临床上应当尽早进行锻炼,其锻炼的时间与频率对预后均有影响。因此笔者通过在术前对患者及其家属进行详细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其家属理解进行肛提肌锻炼的目的、作用及意义,并加强心理打击,帮助患者缓解负面情绪,以平稳的情绪和积极的心态面对疾病及治疗打击工作,配合打击人员保质保量地完成要求锻炼,甚至可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医护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加强锻炼效果以保障临床治疗及预后。本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打击干预后焦虑、抑郁程度明显低于对照组,依从性、舒适度及满意度明显高于对照组,住院时间及继发性出血、尿路感染、膀胱痉挛、尿失禁等并发症发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由此可见,对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患者实施综合打击干预,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的负面情绪,提高其对医护工作的依从性、舒适度与满意度,保障临床疗效,并明显减少尿失禁等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作者:严世英单位:海南省农垦那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