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暖通空调施工管理要点研究

暖通空调施工管理要点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科学技术的不断改革与创新,建筑行业发展得到了质的飞跃。暖通空调施工管理作为现代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重中之重,是一个无法忽视的关键环节,施工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到其重要性,由于暖通空调在具体的施工管理工作中存在较多的工作环节,当前的施工市场秩序也较为混乱,施工单位要想有效提高暖通空调施工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各类施工问题,这样才能满足用户对于高质量生活的需求。

关键词:暖通空调;施工管理;相关措施

0前言

当前是一个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步伐。随着社会大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建筑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建筑施工单位必须不断提高暖通空调工程的施工技术,加强日常施工监督管理,严格要求施工人员规范操作,这样才能有效保障整个建筑工程的实用性和可靠性。建筑施工单位要坚决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加强暖通空调的施工管理和具体控制工作,这样可以进一步提升施工效率,利用最低的成本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从而促进建筑企业稳定持续地发展。

1暖通空调安装施工质量控制关键

1.1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任何行业、任何工作,要想保障其工作质量和效率,就必须在工作任务开展之前做好各环节的准备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建筑施工行业的暖通空调施工也不例外,各个施工部门要提前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施工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严格控制其工作的规范性和可靠性。暖通空调工程在施工之前,施工管理部门必须要做好几方面的管理和控制工作。①必须严格要求施工部门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的规范标准去合理设计并绘制图纸,设计人员要充分了解掌握施工现场的地质特点,有针对性地设计施工图纸方案,施工人员在施工之前要仔细阅览施工图纸,注重每一个细节要点,例如对于暖通施工过程中风管、水管风口以及其他相关设备的正确安装或者是合理的安装位置等要高度重视,要最大化满足设计图纸的需求,引进对应的施工设备和施工材料。这样才能提高暖通空调施工的效率和质量。②施工管理部门要加强对购进原材料和设备的验收管理工作,要坚决杜绝不符合施工要求的原材料和设备进入到施工现场,施工管理部门要调配专业的监管人员对其进行合规的检验。暖通空调工程作为整个建筑工程的关键收尾环节,要想保证建筑工程既能在规定建设周期之前完成,又能保证其高质量,就必须不断加强暖通空调工程的管理和控制工作,要不断提高采供原材料和设备的质量,这样才能符合国家的相关技术标准,满足暖通空调工程施工设计的各项要求。

1.2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暖通空调安装过程中,各个施工技术人员要根据施工设计图纸的相关需求进行作业,当施工中遇到与图纸不一的问题时,施工人员要及时反馈问题,并想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资金管理作为暖通空调施工过程中的关键内容之一,它的管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整个建设工程的进度发展。管理部门必须不断提高资金的管理水平,优化资金的配置。相关工作人员要科学编制好企业的资金施工计划,要将资金合理地按比例分配,有效投入到各个施工阶段,要将实际运用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进行严格负责的核对,工作人员在核对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须在第一时间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施工企业资金管理部门要加强与项目开发商的交流和沟通,要保障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能够得到足够资金的大力支持,这样才能避免工程中偷工减料和引进质量较差的原材料和设备的问题发生。资金管理部门还要实时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严格监督,要坚决杜绝某些不法分子利用各种方法去私自贪污挪用企业的资金,降低企业暖通空调工程的施工质量和效率,要最大程度地优化资金资源。在暖通空调施工过程中,管理部门要加强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监督各个施工技术员工的实际作业,保证他们都能够按照国家的相关技术标准和企业的设计图纸要求进行作业。

施工单位要定期组织施工人员参与专业的安全知识文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使他们能够履行好自身的责任和义务。施工管理部门要针对不同施工环节作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安全管理措施,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施工管理部门要充分掌握了解不同工种施工人员的技术操作特点,要给他们配备专业化的安全防护设施,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与此同时,施工管理部门要制定出完善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的施工安全管理体系,督促每一位施工人员都要严格按照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工作。安全管理部门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施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要提前制定好现场的应急预案,保障施工过程中如果发生重大安全施工,能够安全快速有序地进行撤离工作,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和人员的伤亡,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地发展。

1.3暖通空调安装施工后

暖通空调施工企业既要高度重视施工前的图纸设计,也要注重到工程的收尾管理工作。在整个暖通空调工程完工之后,相关的部门必须加强对其进行质量的查看验收,既要认真检查工程的外部建设情况,也要按照国家的相关技术标准对每一个施工环节进行科学测试,要保障暖通系统内的单机试运转、水系统水压以及系统联合测试值均能够达到国家相关的技术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整个工程的安全可靠性,充分发挥出其重要作用。与此同时,施工技术人员在工程交接过程中,要事先准备好各项重要的工程数据资料,这样有利于之后暖通空调的管理和维护,一旦暖通空调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检修人员就可以根据施工数据资料进行有针对性的检修工程,保障系统安全稳定地持续运行。

2暖通空调施工管理关键内容

2.1风口安装

施工企业要加强暖通施工部门与装饰部门的协调合作,要各自调配专业的技术人员,对整体的工程施工图纸方案进行积极探讨和研究,各项暖通设备的安装设置必须符合整体装饰效果。对于那些结构较为复杂的房间,施工技术人员在设置通风风口工作时,要想避免给装饰工程带来不必要的施工麻烦,就必须尽量杜绝直接在房间墙壁上进行开孔工作,一旦需要开孔,就要和装饰施工部门密切交流,共同确定合适的开孔位置。在我国的北方地区,为了有效避免在冬天寒冷环境下冻坏换热器,就必须在暖通空调机组新风入口的合适位置安装一个电动风阀,要确保风阀与风机完整可靠地连接在一起。对于暖通空调机组的进出水管,在安装前,施工技术人员要设置好旁通支管,这样有利于之后的清洗管理工作。施工企业要保证引进的积水盘质量安全可靠,不会发生漏水问题,安装人员在对热水器的实践安装过程中,必需预留一定的检修维护空间。暖通工程的安装施工单位要想有效防止施工人员出现开孔错误的问题,就须事先在施工实际图上明确标记出风口的尺寸以及位置,要加强对操作人员的监督管理,保障通风风口与风管连接的紧密性和牢固性,不出现漏风的现象。

2.2结露滴水

在进行暖通空调的安装运行过程中,会存在结露滴水的问题,导致这一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有:①施工人员安装管道不够合理,出现保温问题;②对于管道与设备、管道与管件之间的连接不够严密。此外,造成工程暖通空调漏水现象的还有:①施工人员在实际管道安装工作中,未能够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和企业制定的工作流程进行操作;②施工企业所选择管件和管道材料质量不过关,材料管理人员没有对其展开认真详细的检查工作,在没有进行系统化的水压试验就将这些材料投入使用。施工人员在开展暖通工作时,由于冷凝水管路较长,安装过程中会导致和吊顶产生碰撞,难以保证足够的坡度,这样就引起了结露滴水问题的发生。施工人员要严格遵守就近原则,需要把冷凝水进行放出,防止冷凝水长期累积出现倒坡积水问题,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对于轨迹冷凝水管的安装,要保证其根据照机房内部的负压大小进行水封设置,这样才能有效保证空调冷凝水通畅排放。

2.3水循环

水循环作为暖通空调系统中一个核心环节,空调设备的运行与水循环控制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施工企业必须充分认识到水循环控制工作的重要性,要不断优化空调水循环的设计,提高整体的施工水平。通常情况下,当暖通空调中的水系统碰到冷冻水系统管道时,就会发生阻塞。这种问题发生的主要原因是:管线设置不够合理,管网中存在着气囊,从而造成整个管网的水循环受到阻碍。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安排专业人员对水系统管道进行清洗工作,就会造成更加严重的阻塞问题,影响到水系统循环功能的正常使用。对于管线的布设工作,施工企业必须在设计施工图纸方案之前,要严格认真地对整个暖通空调工程中涉及到的各条管道进行科学划分,根据不同类型的管道,合理利用对应的先进施工工艺,设计出科学的方案。例如,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若出现某个工程与其他工程存在一定的偏差,施工管理部门就须在第一时间组织好各施工部门,根据施工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地采取解决措施;倘若是施工工程的某条管线设置不够合理,管理部门必须从工程全局出发,要不断优化各个部分的功能,充分发挥出每一个工程部门的作用。施工企业要不断加强管线标高和坡度的安排,要注意对各个管道的清洁工作。

2.4噪音超标

噪音超标问题作为暖通空调施工管理过程的关键内容之一,一旦空调设备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产生大量的噪声,不仅会降低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影响到施工的进度,还会出现安全故障,给企业带来严重的损失。在具体暖通空调的施工过程中,产生设备噪声问题的主要因素有设备安装不符合标准、工程设计不够合理,这样造成空调设备末端产生碰撞现象,从而发生噪音超标的问题。由于暖通空调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它需要施工人员充分掌握了解本专业方面的相关知识,还要求他们掌握一定的有关建筑、结构等专业方面的知识内容。然而当前市场上的施工人员能力普遍有限,专业技术水平不高,这样导致在实际施工中很难去有效控制空调噪音。要想降低设备产生的噪音,施工管理人员必须严格控制安装质量,在暖通设备安装的开始阶段,要事先准备好机房的地坪,对墙面进行认真粉刷,只有做好基础工作,才能有利于接下来的施工操作。在暖通设备安装过程中,要高度注意到设备周边是否存在足够的检修空间。对于风机盘管的安装工作,施工人员必须保证装修顶棚的高度与送风风口高度保持一个水平,排水方向也要与积水盘的方向相同。

2.5通风施工

施工技术人员在进行暖通通风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整个建筑施工行业的规范操作标准,施工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建设出高质量的暖通工程。如,施工技术人员在利用通风管建立完善的通风系统过程中,必须确保通风管的位置是处于平直状态下的,施工企业要引进先进的设备仪器,施工人员充分利用其对风管裂缝处或者是需要进行连接的地方进行软连接处理。水管安装人员要确保水管的平直安装,对于异形建筑的安装要选用软管材料进行有效的连接工作。若是在接头处设置阀门的时候,施工人员要做好阀门的设置研究工作,要正确判断出阀门的合理设置方向,在安装阀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预留一些剩余空间,这样有利于之后对阀门进行改装替换时存在足够的操作空间。

2.6地暖施工

在地暖施工中,施工企业普遍采用的是低温热水底板的方式进行供热,这样既能够做好绿色环保,又能够降低企业的支出成本,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它是属于一种环境友好型的新型技术。施工企业在利用这种供暖方式进行地暖施工中,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①施工企业必须选用高质量的材料,这样才能保证底板的持续供暖保温,要合理采用高热阻的保温材料,不能在乎眼前的利益,而损害到企业长远的发展。②施工技术人员在对某些部分进行地热施工时,必须从全局出发,要综合考虑到各种施工状况,针对一些容易发生的施工问题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例如施工技术人员在对住宅卫生间进行地热施工过程中,须充分了解到防水层使用时间越长,那么就越可能被地热层的温度变化产生破坏。因此,施工人员在现场施工过程中,要不断优化调整地热层和防水层的位置,要合理将防水层设置在地热层的上面,这样才能保证就算防水层受到破坏,也不会造成污水到处渗出,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③施工人员必须在地热管的下面部位进行反射膜的处理,这样可以有效保障在低温热水底板在获取辐射取暖的过程中降低热量的发散,最大程度地使热量能够散发到房间地面上去,实现建筑良好的供暖效果。与此同时,施工技术人员还要不断加强对建筑关键部位的加工处理,例如对于管箱和分水器连接的部位,施工人员必须实施关外夹套波的处理工作,从而有效避免加热管密集区产生裂缝问题。

3结束语

暖通空调工程作为整个建筑工程施工的收尾阶段工程,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施工环节,施工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和关注暖通空调的施工管理工作,要不断优化暖通空调的图纸设计,加强工程成本的控制,要保证在最短的工程周期,用最少的成本创造出最大的收益。施工企业在暖通空调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督促施工人员规范操作,这样才能保障整个工程的质量,促进企业和谐稳定地发展。

参考文献:

[1]姚立基.暖通空调施工中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9(16):117.

[2]姜洪飞.暖通空调安装质量管理论述[J].ChineseTimes,2011,22(10):60.

[3]闫志勇.暖通空调安装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方法的论述[J].科技与企业,2012,31(3).

[4]杨荣宗.暖通空调安装施工过程中的问题分析[J].建筑与装饰,2009,4(3).

[5]张显迪.设备企业暖通空调系统空调制冷管道安装技术管理探讨[J].现代国企研究,2015,6(4):32.

[6]刘彩虹.对暖通工程施工全过程施工管理措施的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4,23(20).

[7]戴磊磊.浅谈中央空调系统安装工程中噪声的控制措施[J].中国科技信息,2005,17(17).

[8]陈军,丁保华,范晓虎.新时期项目业主施工管理的工作思路[J].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16(1)

作者:光美华 单位:太原市恒达世行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