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勘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

地勘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

摘要:资源基础、环境基础、工程基础是我国国家经济建设的三大基础,地勘单位肩负着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如今,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地勘企业的认识同样十分深刻。本文对地勘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和改进策略进行探讨。

关键词:地勘企业;发展现状;改进策略

1地勘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

1.1粗放型管理模式

在地勘企业发展中,粗放型的经营管理模式在很多方面都有展现:①财务管理,有些企业内外部的制约管理机制都不太健全,企业的经营管理比较混乱;②物资管理,在一些企业中,物资采购监管不严,甚至将物资采购作为自己赚钱的途径;③成本管理,许多管理者似乎都没有成本概念,只凭感觉,比较盲目,项目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只知道一个大致数字,但具体的盈利在哪,亏损在哪里去丝毫不知;④资金管理,一些企业的项目并没有设立严密的资金预算制度,肆意地截留资金,资金预算缺少监督与约束,管理者权力大,在大额资金生意中掌握绝对的决定权;⑤制度管理,有些地勘企业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即便制定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但在执行的时候并不严谨,执行力度不足,使这些制度成为一纸空文;⑥质量管理,作为生产者,最看重的便是产品的质量,但是很多地勘企业忽略了这一点,一些地勘企业丝毫不在意质量问题,质量监管控制不力,造成了许多浪费。除此之外,由于忽视产品质量,由此产生了大量的豆腐渣工程,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与安全,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1.2自主研发与创新能力不高

众所周知,我国现在极度缺乏创新型人才,虽然身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但自主创新能力仍落后于英、美等国家。我国也在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求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在如此社会背景下,地勘企业的劣势便有所显现。从企业角度来看,企业是创新活动的主体,而企业的创新动力要来源于其生存压力。一个企业如果不能长久创新,那么它就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发展下来。企业的生存压力越大,那么其创新动力就越强。而地勘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占据着支配地位,故而感受不到强烈的生存压力。其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可以使它得到较为丰厚的资金回报。而地勘企业的创新也离不开科研人员。就个体而言,科研人员也需要有动力才能不断创新。地勘企业中,科研人员的薪酬水平普遍较低,激励机制还不太完善。因此,科研人员便会有所懈怠,觉得无法实现自己的个人价值,缺少不断创新的动力。

1.3地勘行业管理职能分散

地勘行业管理的职能包括统筹、协调、监督、服务、指导等,而这些职能却分散于各有关司局。比如说,行业准入管理中所涉及的地质勘查资质注册由地质勘查司负责;探矿权、采矿权登记和转让由矿产开发管理司负责;各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办理探矿权、采矿权登记和转让的审查、登记和公告等相关事宜。这些行业管理职能较为分散,使相关部门的行政管理发生冲突,协调难度较大。

1.4地勘行业市场主体存在着一些不良的竞争行为

中央管理的地质工作直接穿插到地方,与当地的一些地勘单位承包商直接开展勘探工作,严重影响了所在省市的地勘工作,影响当地地勘行业的秩序,也使当地政府难以对区域内的地勘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如此不良的竞争行为,违反了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准入规则,不利于该行业的长久发展。1.5管理组织落后地勘企业要随着时展,不断与时俱进,适应变革,使企业规模、产品、工艺能够满足市场需求。但是有些地勘企业管理组织人员尸位素餐、人浮于事、效率低下。而地勘企业的领导者对于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大政方针的考虑太少,管理组织的落后使地勘企业整体竞争力有所下降。这就使地勘企业不能很好地满足市场发展需求,对企业自身发展以及对市场的变化适应能力差。

2改进策略

2.1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人为本

地勘企业所出现的问题,既有体制上的、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因此,对于其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必须做到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以人为本。以市场为导向,就要做到以市场为重,以市场作为其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市场的需求。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就要紧紧依附于市场,而是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使自己更好地融入于市场环境中。企业生产的目的是利润,以效益为中心,就是说所设立的经营管理目标能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所以管理者就要以“少投入,高产出”作为自己生产发展的战略目标,想尽一切合理、合法的办法提高地勘企业的利润,最大化实现企业的社会价值。以人为本针对的不仅是消费者,还要考虑好企业员工们需求。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只有通过市场,被消费者消费了才实现其最终价值。所以一方面来说要生产能令广大消费者满意的产品,考虑消费者的想法和要求,这样能够扩大自己的市场,使自己在市场中具有绝对竞争力;另一方面,要考虑企业员工的需求,适当提高员工的福利,以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创造性,使其不断创新,让地勘企业具有更好的活力与生命力。除此之外,还要考虑企业经营者、管理者的需求,企业管理者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所以要尽力满足企业管理者对其贡献相称的经济报酬。

2.2寻找当前地勘企业管理的难点和突破口

在对地勘企业进行管理的时候,要从小处抓起。不能盲目认为企业管理以宏观调控管理为主,从而侧重只抓一些大的地方,这样就容易使企业管理职能泛化,最终成为空话,难以落实。要以重点项目为突破口,并由重点项目来带动其他次要项目的发展。由此逐步突破,使地勘企业的管理更为严谨。要以公益性的地质工作为突破口,也要将综合部门和服务作为突破口,重点加强与财政部、发改委等中央部门的联系与协调,使其更好地支持自己工作的进行。而在服务方面,要针对企业所面临的重点问题,率先解决实际问题,树立好自己的形象,增强威信,让消费者对自身更有信心。

2.3处理好改革与管理的关系

企业在时展中,要不断进行改革。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的企业经营新机制。地勘企业在当今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想要更好生存与发展,就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潮流。改革可以为地勘企业提供新内容,增强其生命力,从而促进地勘企业管理的主动改善与加强。但是,地勘企业的管理与改革并不是简单的单方面依附关系,两者相互依存,不可分割。地勘企业的改革成果需要依靠科学、严谨的管理制度来巩固,地勘企业只有拥有坚实的管理基础,才能使企业进行深化改革。地勘企业管理的滞后,则会拖累其自身的改革。因此,地勘企业在发展中对于改革与管理都要同时兼顾,从而使企业更好地发展。

2.4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竞争力

地勘企业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的战略基点,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科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形成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框架。地勘企业要加强对企业创新的资金投入,并在创新中确立好目标,不能盲目投资,确保投入的项目在未来几年中有竞争优势。资金作为创新强有力的支撑,在创新中极为重要,只有投入足够的资金,才能支持创新工作的进行与运行。要注重人才的培养,提高科研队伍的创新能力。地勘企业必须深刻地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创造真正能体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客观环境,并且要完善奖励机制,激励人才进行创新。完善薪酬制度,使人才的付出与其所获得的薪酬成正比,让他们觉得自己的人生价值能够完美实现。对于普通员工,要使他们不断学习,提高员工的素养,开拓其事业,深化其思想,使这些员工对企业的创新发展出力。至于地勘企业的管理者,也必须不断充实自己,深化思想,使其拥有精明的头脑与长远的眼光,这样才能领导着地勘企业越走越远,拥有长久的生命力与活力以及绝对优势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3结束语

目前,地勘企业发展窘境日益显现。所以,必须对其未来发展进行深度思考,及时改进,遵循好其自身的客观发展规律,并不断与市场经济与体制相适应、契合。努力创新,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使自己长期立于不败之地。搞好地勘企业的管理,摆脱日前的窘境,迎接更美好的未来。

参考文献:

[1]颜丽玲.浅析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J].企业研究,2013,7(1):147-148.

[2]张帅豪.浅析企业公司管理现状及改革方向[J].价值工程,2014,33(11):162-163.

[3]赵忠延.现代公司工商管理职能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21(9):157-158

作者:王博 单位:河南省航空物探遥感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