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性别差异下女大学生管理浅谈

性别差异下女大学生管理浅谈

【摘要】女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使得高校女大学生管理逐渐受到关注与重视,一方面其管理上与男性学生群体具有相似性,另一方面其独特的性别特征又需要做好管理上的区别对待。纵观当前我国女大学生的管理现状,整体趋于理想但创新性不足,逐渐暴露的各种问题阻碍了其更高层次的创新与发展。因此探讨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具有现实必然性。本文主要基于性别差异的研究视角,加强女大学生管理工作的研究分析,以期更好地推进女大学生的管理。

【关键词】女大学生;日常管理;性别差异;研究分析

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文化建设教育事业的稳步推进奠定了良好的环境基础,我国高校不断扩张,管理体系的日趋成熟与完善都使得高校女大学生人数连年递增。作为女性群体,高校女大学生在保持与男性学生心理发展规律一致性的基础上,也带有自身鲜明的群体特征,这就需要高校在开展学生管理时要遵循性别差异的原则,从女大学生的群体特殊性入手做好其日常管理。纵观当前我国女大学生管理的开展情况,因为性别差异理念的缺失使得高校女大学生管理弊病丛生,不利于高校学生管理效率与水平的提升。做好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具有时代紧迫性,是高校学生管理必须面对的问题之一。

一、性别差异视角下做好女大学生管理的意义分析

性别差异主要涵盖社会性别与生物性别两大方面。其中生物性别是男女生理结构上的自然差异,而社会性别是后天受历史、政治、文化宗教等各方面影响形成的男女性格心理上的差异,前者具有客观性,后者带有很强的可塑性。我国传统的夫权理念,使得女性地位曾一度受到歧视,基于这种负面影响,做好女大学生管理难度更高,意义更为深刻。首先其满足女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特殊需求。与男性群体的对立使得女大学生在心理发育、价值判断及行为习惯等多个方面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时代更迭发展使得女性的主体地位逐渐受到关注,这种对女性群体主体意识的关注正是女大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特殊需求的深刻体现。其次满足高校学生创新管理的内在需求。高校不仅仅是高等教育开展的核心场所,更承担着督促学生完成社会性别转化的职责,大学阶段的学生心智尚未成熟但趋于成熟,是社会性别角色选择与定位的黄金期,高校日常管理客观上要求做好男女大学生自身角色特点的管理模式的确定,实现管理上的改进创新。此外我国校园文化长期由男性主导,对女大学生的个性发展起着钳制作用,既定的现实更加剧了高校性别差异视角下学生管理创新的紧迫性。最后满足高校学生日常管理改革的内在需求。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程度的加深,使得更多的教育管理弊病暴露出来,这在客观上推动了高校日常管理改革的步伐。作为高校学生日常管理改革的从属层面,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也承受着改革的压力,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上的管理改革就是尊重男女两性差异基础上实现两性的和谐发展,而“以人为本”理念的贯彻执行必须基于性别差异视角下开展的针对性的管理与教育。因此做好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成为高校日常管理改革的内在需求。

二、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策略分析

1、创新管理理念,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理念的创新带动管理的创新,因此开展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管理理念。其中以人为本与因材施教是最核心的理念体现。高校管理者必须充分认识到人文主义指导下女大学生日常管理的重要性,从女大学生群体身心发展的特殊性着手,一切为了学生,将女大学生的合理性需求作为学生管理工作的着眼点。做好对女大学生个性的呵护,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管理者能够换位思考,做好女大学生的管理与服务。此外还要做好管理方式的创新,充分发挥激励导向对管理的促进作用,加大对女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双重关注。女大学生与男性的差异使得其表现为不同的思维方式与不同的行为习惯,在开展女大学生管理时必须树立因材施教理念,制定针对性的管理策略与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对女大学生特殊性的引导与关怀。理念上的创新,个性的尊重呵护是开展女大学生管理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2、加强队伍建设,扩大女辅导员比例

辅导员是高校学生日常管理的主要执行者,对学生的学习与生活起着指导作用。从我国目前辅导员队伍的男女构成比例来看,男性辅导员明显多于女性。而特定情况下女性辅导员在开展女大学生管理时更具管理优势,其缜密的心思、人性的关怀更能激发女大学生的情感共鸣,做好女大学生心理诉求的体察,并因此推动和谐校园的构建。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客观上要求做好管理队伍的规范与建设,适当增加女性辅导员数量,增强女大学生对辅导员的情感信任,从而更好地提升我国高校女大学生管理效率与水平。

3、创新管理方式,增强理性教育引导

管理理念的更迭进一步推动管理方式的创新变革。而女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也对现有的管理方式与管理体系提出了变革需求。立足当前我国高校女大学生管理现状,在分析现有管理方式弊病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变革。我国大部分高校在综合女大学生心理诉求与群体特殊性方面提出了互动型、引导型、针对型三种管理模式,最大限度发挥互动与引导优势做好女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其中互动型管理模式的侧重点为女大学生群体与管理者之间双向互动的建立,建构平等的对话关系,让女大学生群体在被管理的情形下增强对管理的认可度,从而提升管理的参与性。引导型主要表现为对高校女大学生道德思维与情感力量的熏陶教育,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管理与课程教学,女大学生日常管理要逐渐摆脱知识本位思想,实现向能力本位思想的有效过渡。发挥道德感染与熏陶作用,引导女大学生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针对型管理主要是基于女大学生群体的特殊性而言,建立区别于男性学生的管理方案,从女大学生的自我角度入手,鼓励其参与日常管理,获取群体情感体验,在针对型管理中明确自身定位。只有多管齐下才能真正做好女大学生的管理工作。

4、开展校园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校园文化建设不仅仅是校园文明的展示窗口,更是女大学生管理的有效途径。随着高校女大学生管理研究的深入,管理者更深刻地认识到校园文化在女大学生情感熏陶与培养方面的价值。高校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丰富女大学生的课余生活,并借助活动所传递出的正能量带动女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开展校园活动要避免盲目性,选取对女大学生群体有教育意义的活动开展针对性管理教育。例如可以举办女大学生演讲比赛锻炼女大学生的社会交际能力;可以举办女大学生诗歌朗诵比赛,增强女大学生的个人修养;可以举办女大学生就业大赛,增强女大学生的就业竞争优势等,通过一系列的校园活动,帮助女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理念,从而实现心灵的净化与道德觉悟的提升。从本质上说女大学生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过程也是培养创新思维与能力的过程。

三、结束语

女大学生作为高校的特殊构成群体,理应受到社会的特殊关照。而高校学生管理作为社会关照的一部分,必须重点做好性别差异下的女大学生管理研究。本文立足女大学生的日常管理,基于性别差异的视角进行研究分析,在指明我国女大学生日常管理现状的同时也为女大学生管理提出了针对性的策略,以期更好地推动我国高校对女大学生群体的关注与管理。

【参考文献】

[1]刘军.性别差异视角下的女大学生创业教育培训体系的构建探讨[J].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3:80-83+88.

[2]葛丹阳.高校女大学生管理工作研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2,05:98-99.

[3]沈慧慧.文科类院校女大学生教育管理的对策思考[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07:244-245.

作者:张军 单位:郑州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