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矿企业水渣泄漏环境污染处理办法

工矿企业水渣泄漏环境污染处理办法

1概述

在工矿企业,由钢铁生产工艺带来的副产品———水渣,一直是困扰企业车辆使用的一个难题。以邯钢为例,共有3座大型水渣池,每日产生水渣上千吨,如果得不到及时装车处理,就会迫使高炉停产。工矿企业水渣专用车是为了节省成本,压缩停时应对而生的产物,水渣是钢铁生产工艺的副产品,需要一个积攒的过程,如果使用铁路公司车辆装车不仅占用大量停时,在天车装水渣作业中的碰撞及腐蚀力还会给企业带来高额的赔偿,所以为了节省成本,企业使用自备车辆装车。水渣专用车在使用过程中,由于水渣腐蚀性很强,造成车体外涨变形,增加了车辆宽度,影响倒调作业和行车安全,同时大幅降低了车辆的承载能力,尤其是车辆外涨后泄漏的水渣对铁路沿线及周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该问题一直是工矿企业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2传统解决方法

在工矿企业,通常是在变形的车身立柱附近用电焊割出两个圆孔,再穿上钢丝绳用天车吊起,利用天车向上牵引的力量,使车身两侧向中间靠拢,再用电焊高温烘烤,焊牢后才能使车身变形的状态略微有所矫正。这种方法只对一些轻微的车身变形有些效果,在发生较严重的变形时,仅靠天车一个向上牵引力远远不能够把外涨的车身完全矫正过来。

3新型矫正方法

通过对敞车侧柱外涨的观察研究分析,了解它的主要原因是侧柱根部腐蚀严重,加之装卸车不合理而造成侧柱根部受力加大,使侧柱上部外涨。经过力学分析和侧柱受力情况研究,设计制作出一种专用工具。专用工具的原理是:在一根丝杆的两端安上扣板,扣板内有丝扣,可以在丝杆上旋转,扣板的两端钻上孔,并连接上拉杆和挂钩,工作时需把挂钩挂在车身两侧,然后利用杠杆原理旋转丝杆,使扣板向中央集中,起到牵拉的作用。为了使旋转更加省力和顺畅,在扣板的内侧与丝杆的链接处,还安装了推力轴承,使我们在实际操作中只需用很小的力量就足可以把它旋转,操作起来非常的安全、方便和快捷。而且只需两个人相互配合就可以完成,根据车辆的外涨程度不同,矫正一辆车一般不超过1小时。把车身调整为正常的状态后,还需要再经过加固以保证车身的牢固性、稳定性,如何加固呢?笔者认为在车身的立柱两侧,加焊约为110°角的钢板,紧密连接在车身和立柱上,会大大增加其车身立柱的承受力,以保证车身牢固,不易产生疲劳变形。为此,精心制作了一套能压制90°~120°的多用压角模具。利用压力设备改造制作了一个压角机,可以压制出完全满足加固车身立柱所需的90°~110°角的补强板,经检验加固效果良好。此整套侧柱外涨快速调整方法,经过多次实践操作,对治理车辆外涨,效果显著,排除了由于车辆外涨在铁路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大大地延长了车辆的使用寿命。

4结束语

新型矫正方法,工具轻便易携带,不用电力、不受场地限制,能方便快捷发挥其应有的作用。缩短了车辆检修时间,强化了检修效果,为工矿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在保证生产安全、有序进行的同时有效地保护了周边环境。

作者:徐晓峰 朱珠 宋杰 单位:河北钢铁集团邯钢运输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