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烟叶病防治论文:烟叶病防治探究

烟叶病防治论文:烟叶病防治探究

本文作者:周建国肖启明刘双清周志成唐前君作者单位:湖南农业大学生物安全科学技术学院

病害发生规律

不同的烟草花叶病毒的初次侵染方式不同。普通的烟草花叶病毒的感染不需要通过大伤口和孔口,轻微摩擦叶片导致的微伤口即可让病毒侵入。主要初侵染源是混有带毒残体的种子和土壤、带毒烟叶等。即使是倾倒在垃圾堆中或其他场所并随堆肥返田的带毒烤烟残体都具有传病能力[2],烟草普通花叶病毒主要通过接触摩擦传染。因此,当烟田发病后,田间整枝打顶、病叶健叶相互摩擦造成的叶面微伤以及烟田中耕除草或地下害虫为害造成的根系微伤都会引起再侵染,使病害进一步蔓延。TMV发病的适宜温度是25~27℃,高于38℃,病毒入侵会受到抑制。TMV的扩散和流行很大程度上受温度和光照的影响,而高温和强光可缩短烟草花叶病毒的潜伏期。与茄科作物套种或连作会造成毒源增多,从而烟草花叶病毒的发病程度和发病率也明显增加。黄瓜花叶病毒的传播除伤口汁液接触摩擦外,更主要的是依靠蚜虫传播[7]。经伤口侵入的黄瓜花叶病毒在烟草组织内比烟草普通花叶病毒增殖和移动速度要快很多,在24℃条件下通常48h可出现病斑,72h内可发生再侵染,7d内能形成系统症状[8]。病毒入侵后,先是在薄壁细胞内繁殖,然后进入维管束传染到整株烟株。黄瓜花叶病毒不能在干叶或病残体内越冬,其初侵染源主要是感病的黄瓜、番茄、白菜等栽培或野生寄主植物。烟草花叶病的流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卫生栽培,气候干旱和土壤板结较为严重的地区也会形成较严重的烟草花叶病。

病害防治研究现状

正是由于烟草花叶病毒病对烟草植株等农作物以及国家和农民造成了不可忽视的损失,因此,各国研究人员都致力于寻找各种各样防治烟草花叶病的方法,并且一直提倡“以预防为主、预防和治疗相结合”的防治方针。一般来说,农业防治措施,如选用优良的植株幼苗、注意农事操作的卫生、及时彻底地清除染病的烟草植株和利用化学农药防治烟草花叶病已有大量研究报道,也已被广大农民了解和实施,并取得一定成效。目前,也出现了以构建RNA沉默表达载体的生物学防治烟草花叶病的方法。

1农业防治

首先,要选择优良的抗病品种进行栽培,保证植株品种未被烟草花叶病毒侵染。栽培和操作农事时也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农田卫生,避免摩擦烟叶,减少烟株受染的可能性。其次,实施小麦或玉米等作物与烟草轮作,并且注意消灭蚜虫,防止蚜虫传染病毒,加强农田管理,及时排除污水、废水。农业防治措施是防止烟草花叶病形成最基本的措施,如果能高效实行该类措施,那么便从源头上阻止了烟草花叶病的形成,有利于烟草植株的生长[9]。

2化学防治

烟草花叶病的传播可分为通过叶片上轻微摩擦导致的创口传播以及通过蚜虫传播2种方式。因此,对烟草花叶病的化学防治除了包括对烟草花叶病毒本身的预防和治疗之外,还包括喷洒药剂消灭附近的蚜虫,以达到防治烟草花叶病的效果。如蔡学建等[10]研究表明,2%宁南霉素AS有较强的抗TMV效果,并且可提高染病的K326品种的过氧化物酶(POD)、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苯丙氨酸解氨酶(PAL)活性以及使PR-5和PR-la基因表达上调,说明2%宁南霉素AS可引发一系列防御抗病反应,达到诱导烟草产生抗病的作用。方鼎等[11]研究表明,10mmol/Lβ-氨基丁酸能有效激发烟株的系统抗性,增强烟草对TMV的抗性和防御能力,可增强普通烟草品种抗TMV系统侵染的能力,但抗侵染能力受β-氨基丁酸浓度的影响。冯振群等[12]研究表明,4%新奥霉素水剂对烟草花叶病毒病有较强的防治效果。马志卿等[13]研究表明,植物源病毒抑制剂VFB可诱导植物产生抗病性,增强烟草对烟草花叶病毒的抵抗能力。植物源病毒抑制剂可抑制病毒入侵后导致的细胞膜通透增大,可增强CAT、SOD、几丁质酶和B-l,3-葡聚糖酶等细胞防御酶的活性,并且预防的效果要明显优于治疗处理的效果。又如武彦霞等[8]分析了三唑酮对烟草花叶病毒的多种抑制作用,发现三唑酮在病毒粒子入侵的过程中对病毒粒子的各个部分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经过三唑酮处理后的SOD、PAL、POD防御酶的活性均有所提高。综上,目前对于烟草花叶病的化学防治,相当一部分是通过提高POD、SOD、PAL活性,诱导烟草产生抗病机制,达到防御烟草花叶病毒病的效果。还有一种抗烟草花叶病毒的防治方式是治理周围地区的蚜虫,防止蚜虫将毒源传播到烟叶上,进而引发烟草花叶病。防治蚜虫,可在烟田套种玉米或小麦等高秆植物,小麦生长期的麦蚜可控制蚜虫为害,而且小麦或玉米这类高秆植物可起到屏障作用,减轻蚜虫对烟苗产生的危害;也可利用银色反光膜趋避蚜虫飞向烟田或者在烟田沿垄台张挂“井”字形铝膜带,高度超过烟苗20~50cm,也可有效避蚜防病[14]。发现蚜虫时,及时用吡虫啉或吡蚜酮300g/hm2对水600kg喷雾[15]。

3生物学方法防治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各国研究者对烟草花叶病的重视,从植物或微生物中提取有效成分和构建RNA沉默表达载体日益成为防治烟草花叶病的主要方法之一。从3种食用菌中提取的有效抑制烟草花叶病毒的成分中,酵母菌的抽提物对TMV的体外钝化效果及抑制效果最好,并且抽提物浓度在5mg/ml以上时,抑制率与钝化率几乎达到100%;香菇粗提物和平菇粗提物对TMV的抑制效果及体外钝化效果较好且较接近[16]。内生细菌EBS05是从樟树周皮组织中分离出来的,对烟草花叶病毒具有较强的拮抗活性,它的代谢活性物质不仅对TMV有较强的体外钝化作用,而且能有效抑制烟草花叶病毒在寄主体内的增殖[17]。赖荣泉等[18]用大蒜乙醇提取物观察其对烟草花叶病毒的抑制和钝化作用,发现大蒜乙醇提取物对烟草花叶病毒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许玉娟等[19]从苍耳幼苗中得到苍耳多糖,用枯斑半叶法在心叶烟上进行抗TMV的活性检测,发现苍耳多糖对TMV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苍耳多糖可提高烟草叶片中POD、多酚氧化酶(PPO)、PAL的活性,从而达到抑制烟草花叶病的效果。此外,还可应用RNA沉默技术获得抗烟草花叶病毒的免疫转基因植株,不仅可抑制烟草花叶病毒,还为防治其他多种病毒复合侵染提供借鉴[20]。RNA沉默技术可高效抑制1种病毒甚至多种病毒的侵染,有较高的试验价值,也将防治烟草花叶病毒带到一个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