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

小议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

1市政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

1.1桥梁基础的施工管理

1.1.1沉入桩管理

沉入桩管理的管理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沉入桩的桩位管理,要求现场监理提高对设计意图的了解,确保现场对桩的位置的测量正确无误。二是加强预制混凝土桩的质量管理,因为制桩质量对沉桩作业具有直接影响作用。三是打桩次序的管理和控制。如何确定打桩次序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必须综合考虑施工现场的布置密度、土质、地形等影响因素,尽量减少土体对桩的挤压影响。

1.1.2承台管理

承台正式开挖以后,监理单位必须及时安排专职的工作人员到达施工现场对桩顶标高、基桩位置的偏差值等进行严格测量,严禁监理专员闭门乱造资料。

1.2桥梁工程下部构造的管理

桥梁的下部结构一般都包括台身、盖梁、墩柱这三部分。要确保桥梁工程的高质量和高标准,施工人员必须对以下几点加以重视和管理。一是在施工台身前,首先必须核对检查墩柱位置的准确无误。二是在不等跨盖梁施工时,应避免立柱中心和盖梁中心完全重合,必须保留适当的偏心值,方便板梁施工。三是在设计盖梁时,应加强对预应力钢束的伸长值以及冷拉应力的双控制,其中应主要和重点控制应力。如果其值偏差明显过大或过小时,监理必须及时和设计人员联系和向上级反馈。

1.3桥梁上部结构的管理

桥梁上部结构的管理重点在箱梁以及预应力空心板梁上。应重点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做好箱梁的早期设计工作,认真检验核对其强度、稳定性、挠度等,提高设计质量,同时应重点检查箱梁的各部位,确保其外形符合设计要求。二是应对预应力空心板梁中的预应力钢筋顺序合理排列,确保预埋件的位置正确无误。三是由于曲线上的梁的尺寸存在明显的差别,因此在生产前就要对其编上号码,确保安装时能够根据序号来排列安装。四是选择安全性能高的吊机进行梁的按照施工。

2市政路桥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措施

2.1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影响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质量,因此市政路桥的施工应该选择高质量的合理的管理者、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选择合适的投标方式。同时,在施工前还要重点考核管理人员的管理经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施工人员的规范施工意识和安全意识,此外,还要在施工前给路桥施工人员进行施工方案讲解,进行路桥的质量标准、施工工序、施工规范等的教育。

2.2提高施工材料质量

材料的质量控制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基础,因此为提高市政路桥工程施工质量,必须认真做好材料的质量控制工作。首先,要加强对材料的选购控制,在采购前先对所有的对材料选择具有影响作用因素比如材料特性、施工难度、工程造价等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估后再决定采购材料具体的型号、类型,同时采购人员必须加强对材料市场价格的深入了解和分析,选择有限选择高质量高性价比的材料。其次,要做好材料进场管理工作,要求所有的进场材料必须提供出厂合格证明和质保针,并经过抽检合格,才能进场。再次,必须做好材料进场后的存放管理,通常要分类堆放,并严格做好防雨防潮措施,避免材料受潮或因为保存环境的影响发生变质,不能投入使用,影响工期,增加工程的成本。最后,在材料的使用前,还要进行抽检,确保质量合格后才能施工。

2.3规范施工过程

市政路桥工程的施工过程所占的工期最长,在此期间的操作工序的规范程度和质量控制的严格程度对工程质量起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在路桥的施工过程中,必须重视协调各方面的工作,比如工程布局的规划、施工工序的规范、材料和设备的领用等。同时,要严格控制混泥土材料的使用量、搅拌顺序、搅拌时间、浇筑技术要点、成型要点和成型标准等过程,并加强对混凝土硬度的控制,确保其硬度必须达标,防止为工程质量留下安全隐患。此外,受路桥工程的较长工期的影响,应及时认真做好先完工部位的保养工作,防止其在后期的施工过程中,被忽视而造成严重损坏。

2.4强化施工技术

市政路桥工程施工中所应用的技术工艺很多,如果在施工时积极采用先进的科学的技术措施,则能够有效缩短工期,有效减少工程所需的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成本投入。然而,由于不同项目所适用的技术和工序都有所不同,因此必须根据市政路桥工程的建设标准施工投入、施工条件等具体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合理的技术工序。如何实现施工技术的强化,应从以下两点做起:一是加强对技术人员的技术培训。二是提高选择施工人员的标准。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提高市政路桥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单位应该根据路桥工程的实际情况,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合格。

作者:谭国樑单位:中山市东凤镇工程项目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