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障游戏教学

智障游戏教学

本文作者:张美华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紫荆花学校

广义上的游戏,就是玩,是一种娱乐的形式。何谓康复训练游戏呢?就是教师针对一定的康复训练的教学目标,结合教学内容,遵循一定的游戏原则,采用有趣好玩的形式,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康复训练的活动。

一、游戏在智障学生康复训练中的作用

英国教育专家米卓德•斯蒂文斯曾指出:“玩耍和娱乐是弱智儿童开发智力的第一位有效的方法。”游戏是培智学校康复训练教学的重要形式,游戏不仅能激发智障学生康复训练的兴趣、提高身体的活动能力,而且能使智障学生的大脑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补偿,促进智障学生的身心发展。

1.游戏有助于激发智障学生康复训练的兴趣,减轻智障学生康复训练的压力与负担

由于游戏以智障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出现,游戏给智障儿童带来愉快和满足,以及轻松、愉悦的心情,游戏的内容丰富多彩,灵活多变,又能引人入胜,使智障学生喜欢、乐于参与游戏活动。在游戏中心旷神怡地进行有效运动,减轻了负担,有着积极、愉快的情绪情感体验,这对于智障儿童身心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2.游戏可以促进智障学生对康复训练的认识,补偿缺陷,发展智力

游戏可以促进智障学生智力培养:在运动与保健的游戏活动中可以训练智障学生听力、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肢体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孩子的反应能力和敏捷力等。

3.在促进智障学生运动能力、身体机能增强的同时,促进智障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通过游戏环境的创设与渲染,多种康复训练游戏的开展,不仅促进了智障学生个体运动能力的增强,而且有效地、逐步地促进了智障学生多方面缺陷的补偿和能力的提高:智障学生在游戏活动中有不同的表现,有主动积极的、有自主探索的、有坚忍不拔的、有合作交流的等,智障学生的个性特征得到充分的表现;智障学生有自我表现的需要,有与同伴交流的需要,有自我缺陷补偿的需要。在康复训练的游戏中,智障学生在得到康复技能锻炼的同时体验到了快乐,需要得到了满足……

二、游戏在智障学生康复训练教育中的应用

1.为智障学生选择合适的游戏

游戏很多,如何选择适合智障学生康复训练的游戏极为重要。在选择的过程中,我们应遵循三个准则,即注重三性:“儿童性”“娱乐性“”教学性”。在选择游戏时,特教教师要站在智障学生的角度,以智障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全面、充分地考虑智障学生运动的兴趣和能力,要和智障儿童身心发展的特点和身心缺陷补偿的需要相吻合,其儿童性的特点是不言而喻的。既然是游戏就应该是生动活泼的,寓教于乐,有极大的趣味性、娱乐性、在一定的前提下,使参与的智障学生有尽可能大地发挥主观能动性的空间。

2.教师示范引导与学生主动康复相结合

智障儿童,特别是中、重度的智障儿童,几乎都有造成其落后的生物学因素,明显地影响了这些儿童的生理及运动功能,使他们在动作协调、步态和精细运动方面存在很多障碍。利用游戏活动创设一个训练环境,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活动,使其缺陷得到矫正。

3.在运动保健中采用游戏教学的注意点

(1)游戏的规则要简单明了。由于智障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接受水平,游戏规则要简单、易于学生接受。(2)不断重复玩同一种游戏。弱智儿童记忆力差,游戏学会后,过不了几天就完全忘了。再次,游戏中,要始终由教师带领。教师要熟悉每个活动步骤,找出难点,强化训练。

游戏不仅是智障儿童生活中极为重要的一种独特的学习活动,也是智障儿童运动康复保健中不可缺少的,特殊的补偿教育手段和教学方法。游戏的确为智障儿童增加了学习机会,是教育智障儿童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只要我们“再接再厉,不畏艰难,探索规律,创新方法”,就一定能达成我们的愿望,让智障儿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祖国的同一片蓝天下健康幸福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