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工艺论文

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工艺论文

1深基坑土方开挖的原则

1.1合理勘察

在大型建筑深基坑土方开挖前,应该做好现场勘察工作,了解现场的地质水文条件以及周边环境特征,与市政主管部门相互沟通,明确是否存在地下管线以及管线的具体位置,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以确保施工的顺利开展。

1.2先支后挖

在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中,应该坚持先支后挖的原则,按照设计方案,确定深基坑土方开挖的整体施工流程,按照开槽支撑、先撑后挖、分层开挖等原则,开展土方开挖施工。

1.3配套施工

土方开挖前,应该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清理,清除地面存在的植被、石块等,同时完成作业现场的通水、通电及便捷通道,对场地进行平整。另外,还应该完成特殊地基的处理及现场测量放线工作,组织施工机械进入施工现场。

2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工艺

2.1放坡开挖工艺

放坡开挖工艺主要是针对基坑深度较浅的情况,通常使用挖土机可以一次性开挖至设计标高,因此,在地下水位相对较高的区域,软土基坑的开挖可以利用反铲挖土机与运土车辆的协同作业;而如果地下水位较低且土质坚硬,可以填出一定的坡度,使得运土车辆能够下到基坑底部,配合铲挖土机进行土方开挖作业,需要保证基坑边坡的稳定性。一般情况下对于基坑边坡坡度的确定,应该考虑土质、开挖方法、基坑深度、场地空间等多方面的因素。同时,在土方开挖施工中,应该采取相应的护面措施,避免基坑边坡出现风化、松散等问题,切实保证基坑边坡的稳定性。

2.2直立壁拉锚开挖工艺

一般来讲,应用直立壁拉锚开挖工艺的基坑,深度相对较大,坑底作业空间大,因此,在土方开挖施工中,应该采用同分层级、分区段开挖技术,在施工过程中穿插完成相应的拉锚施工。需要注意的是,必须充分保证锚杆位置与分层分区开挖范围的一致性,满足土体稳定性以及施工设备的作业需求,最大限度地保证开挖作业的质量和进度。

2.3直立壁无支撑开挖工艺

在这种施工工艺中,一般都会使用重力式水泥挡土墙,凭借其良好的挡土和防水功能,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若基坑深度在5m左右,可以使用反铲挖土机和运土车辆协同作业;而如果地下水位较高,为了保证施工安全,应该尽可能避免正铲挖机下坑的情况。

2.4直立壁内支撑开挖工艺

直立壁内支撑开挖工艺的主要制约因素是内支撑,在使用内支撑结构时,基坑的作业面会大大减少,设备的作业效率也会有所下降,施工难度增大。对此,施工技术人员应该充分重视起来,对支撑进行合理设置,尽可能将内支撑造成的负面影响压缩到最小。通常情况下,在使用机械设备进行土方开挖时,支撑竖向间隔应该大于4m。在基坑工程中,应用直立壁内支撑后,其深度往往会超过挖土机的挖掘深度,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进行分层开挖,交叉进行土方的挖掘与支撑。通过对土方的分层分区开挖,能够逐渐形成一个支撑施工作业面,然后进行内支撑施工,当其达到设计要求的强度后,就可以进行下一层土方的开挖作业,形成新的支撑施工面,通过重复上述流程的方式,能够形成一个完善的支护结构体系,即内支撑施工。对于施工人员而言,在土方开挖施工过程中,应该确保其与支撑施工的紧密结合,同时考虑支护结构的设计情况,从实际出发,确保土方开挖范围及分层的合理性,然后才能进行土方的分层分区开挖。需要注意的是,在土方分层分区开挖的范围内,必须全面考虑支撑施工时间、土体时空效应以及设备作业面要求等因素,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2.5中心岛式开挖工艺

这种施工工艺适用于基坑规模大、支护结构为角撑、环梁式或者或者边桁架式的基坑形式。在施工过程中,首先应该在基坑周边设置相应的围护结构,对边坡土体的变形情况进行控制,避免土方开挖过程中周边土体出现滑动或者变形。与其他施工方式相比,中心岛式开挖施工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主次性强,利用基坑围护结构,可以对土体的变形和位移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利用中间的土墩,可以搭设栈桥,将挖土机引到基坑底部进行挖掘,运土车辆通过栈桥也能够进入基坑运土,从而加快施工速度。不过这种施工工艺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即围护结构形成时间较早,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围护结构体系变形的增大,同时由于开挖出土路线相对复杂,对于基坑土方的施工管理有着较高的要求。

3深基坑土方开挖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3.1合理选择边坡支护

在大型建筑深基坑土方开挖中,应该对基坑边坡支护方案进行合理选择,当前常用的支护方案包括水泥挡土墙、排桩及板墙、逆作拱墙等结构形式。在施工过程中,应该从施工现场的地质水文条件、施工工期、成本造价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确保边坡支护方案的合理性和可靠性。

3.2做好降水施工

在深基坑土方开挖施工中,应该做好相应的降水排水工作,利用降水井和排水盲沟等形式,对地下水进行相应的处理,避免其对于基坑施工的影响。而考虑到降水和排水会对地下水位造成一定影响,可能会由于渗流而造成基坑的变形,因此还需要通过回灌等方式,消除降水对于周边环境的影响。

3.3强化安全管理

应该做好现场安全管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基坑变形监测,及时发现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处理;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裂缝、变形或者失稳等突发性事故,应该采取相应的应急预案,通过降低土体剪应力和提高土体抗剪强度等措施,对其进行处理,保证施工安全。

4结语

总而言之,在大型建筑建设中,深基坑土方开挖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影响整个工程项目的质量、进度和安全,需要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重视,合理选择施工工艺,强化现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

作者:谢伦光 单位:广东中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