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论文

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论文

1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的注意事项

目前我国的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技术方面还存在着较多亟待改进的地方,水平也不算高,所以这就需要相关的施工和设计人员在工作中进行综合考量,以提高高层建筑筑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的水平,为建筑质量的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1.1加强对工程设计研究性试验的重视

大量的实验研究对于高层建筑的施工方案成型有着重要的意义,它能够为设计施工方案的实用性和准确性提供必要的实验数据支持,以供相关的工程设计人员进行参考。但是从当前情况来看,我国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的工程设计研究性试验还处于初级阶段,并没有在此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并且相关方面的监督管理措施也未被完善地建立起来。如在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方案设计之前,相关的施工设计人员需要到现场对诸如地下水位、土壤密度、地质构造等数据进行充分的收集,然后在此实地考察分析的基础上对施工方案的设计和相关的工程设计研究性试验进行指导,才能获得可靠准确的数据。但是现阶段的相关施工设计人员并没有对数据进行足够的收集,数据的匮乏使得工程设计研究性试验的科学分析很难获得可靠的结果,所以就很在施工方案的设计和施工阶段为其作出良好的数据支撑。

1.2运用现代化的设计理念

我国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方案是设计中有很多地方还需要国家进一步颁布相关的标准予以明确,如计算方法的不同一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与此同时在设计规格方面的模糊也是我国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长出问题的原因之一。依据上述论述,现阶段为了促进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技术的高校利用,相关设计人员在理念方面要重视对现念的把握,在促进计算方法和设计规格统一的方面做出努力,这种努力不仅还有利于检测的进行,而且对于工程的现实需要也能做到更加契合,从而保证设计的适用性和支护施工的质量。

1.3重视对设计中变形的控制

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的施工是在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指导下进行的,因此在相关的施工方案设计中一定要重视对施工现场的考查和数据的分析,以在设计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设计阶段就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变形问题做到控制,如在考察时要重视对施工地面附近的超载现象,空间与平面效应之间的变化关系等作出重点分析,将其考虑到施工方案设计的过程中去,以保证此后施工的安全性和施工效果。

2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要点工艺的分析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高层建筑也开始不断地增加。并且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未来出现的高层建筑会更多,而在这种趋势作用下,社会对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下面我们就对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工艺重点技术做一番分析

2.1支护桩施工分析

承载外力是支护桩的主要作用,其在深基坑的支护中也占有重要的地位。其施工过程重要是由人工挖孔桩和钢筋混凝土护壁两部分组成,前者是主要为满足支护要求而由施工人员自己施工。如以灌注桩为例进行说明,在这个过程中吊桶的方法多是被相关施工人员用来完成挖掘人物的主要方法,任务结束之后,监控此后诸如钢筋笼环节的安装等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就成为了主要的任务,在这个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一定要加强各个环节的重视,因为深基坑支护作用的水平很可能直接受到支护桩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影响,甚至在某些严重的情况下还会造成较严重的事故。

2.2土方开挖分析

在深基坑支护的过程中这是施工的重点部分,通俗地说就是将基坑中的土完全挖出的过程。在施工的过程中施工人员要注意一下几点:第一,在土方开挖的过程中要将挖出的土全部清理出施工场地,避免对后续施工产生影响;第二,在施工的过程中有可能会出现地下电缆或者其他异物,这时候相关的施工人员要立即上报,带上级部门作出妥善全面的处理之后再开始施工。

2.3排桩加环撑分析

支护桩依据一定形式的排列是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重点之一,这种排列能够形成基坑支护结构,而且在其实际应用的过程中要搭配环形支护以形成最终的支护结构。工字钢桩、挖孔桩和钻孔灌注桩是相关的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可以选择使用的主要方式,但是不管施工人员最终选择了那个钢桩,排列规则在其中的应用都是必不可少的,这样高层建筑地下建设施工的科学合理才能得到一定的保证。最终的支护结构在排桩加环撑的技术处理之后就会成为一个圆形的结构,这种技术手段能够为支护结构的安全稳定做出重要的贡献。

2.4基坑支护监测分析

相关人员对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的实时监测能够为施工单位提供相关施工的实时状况,对于重点的部分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如支护桩的强度性能、变形状况和其位移状况等,检测的频率一般而言为2~3天一次,如果发现施工中出现了问题,就要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地解决,同时在这段时间内还要提高检测的频率,以保证施工单位对相关状况的及时掌握。

2.5环撑的拆除以及换撑分析

静爆方法是环撑拆除诸多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种,其施工的顺序是在高层的墙体施工完成后再进行环撑施工,然后在环撑完成换撑施工,但是在换撑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的原则:在换撑满足相关工程设计的要求后可以对其进行拆除,这时候的提前拆除是不允许的,同时施工人员还要加强拆除的监测工作,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高层建筑的深基坑支护施工技术在我国的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鉴于其在相关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相关施工和设计人员一定要加强对其的重视,以保证高层建筑的建设质量。

作者:康勇 单位:河南华宸工程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