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洪地质灾害探讨

山洪地质灾害探讨

一、防范山洪灾害的对策

1.建立起思想保障的完整体系

1.1针对山洪灾害发生,建立起完善的法律制度和条例,可以有效对人类的活动进行约束,避免因为人为原因,导致山洪灾害的频率增加。对人类活动规范,保障人民生命生命财产免受山洪灾害威胁。

1.2对山洪易发区,一定要将山洪地质灾害的相关知识进行普及,充分利用宣传媒体,来对山洪的产生及危害、预防措施等进行大力宣传,使得民众能够对山洪灾害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在思想上对山洪灾害有了认识之后,才能制定出保障安全的对策。

1.3对灾害的预防意识强化,并加强对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很多山洪灾害是人为原因造成,因此,必须要制定出相关的约定,通过一系列的演习和活动,增强大家的防范意识,对山洪灾害的发生趋势进行预测。从而破坏山洪灾害产生的硬性条件,确保民众生活在安全氛围之中。对山洪灾害预防知识进行长期的普及和培训,确保安全意识在民众心中根深蒂固。

2.安全保障体系建立

2.1建立起山洪灾害防范的组织,由相关政府部门成立研究机构。领导岗位的责任制必须加强,结合山洪易发区的实情,来实施预防方案,并对预防方案进行宣传,积极引导民众定期进行培训,将安全防御工作真正实施到位。

2.2对山洪易发区,建立起专业的监测团队,并对易发点的危险警示工作实施到位。例如宣传标语、河流警戒线,并将安全流量公布于公示墙,以此来实施对山洪灾害的危害避免。一旦有危害警示发出,立即组织撤离,转移财产,确保将生命财产的损失降到最低。

2.3山洪灾害还需要群防群治,单凭一人之力根本有心无力。由各个山洪防治部门进行组织,将一些危险地段进行标识,让民众能够远离危险区域。发动群众一起加入山洪预防事务之中,一旦发现河流超出警戒线,或者其他异常,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才能得以及时实施生命财产安全的救援工作。例如,在山洪灾害的防御工作中,单凭政府组织之力,根本无法将其实施到位。某县开展防洪警示工作,在将警戒措施都布置稳妥之后,对群众进行安全知识的普及,山洪灾害一旦发生,所造成的损失,都让大家有一个直观的了解。以后就可以让民众真正加入到防治工作之中,政府可以减少在防治工作上的投入。一次山洪爆发之时,由一位老农民发现异常,及时上报给相关部门,才能让所有群众都撤离到安全地带,将生命财产得以保全,可见大家群策群力对山洪防止是极其重要的关键所在。

3.能力保障体系建立

3.1在山洪灾害的安全防治中,必须要将监控设施布置完善。将堆积物的下部和挡土墙、尾矿坝、松散废弃物等进行压实,将危险物实施安全支撑,以此来消灭所有不安全隐患的存在。

3.2监控仪器和设备必须实施到位,相关的防治部门中,应该要将水位警报、雨量测试等相应的设备作为资金投入的核心部分,并由专业人员管理,对当下所获取的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判断山洪灾害是否发生。例如,某县为山洪地质灾害的多发地区,多年来,所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十年中的死亡人数达到数千人,可见其灾害性强。相关政府部门组织了相应的监控设备,并组织消除山洪灾害的安全隐患。最近一次山洪灾害发生之前,由于监控数据提前显示出预警信号,相关部门对人员、财产进行转移,达到无人员死亡率,财产损失也为历史最低。

二、结语

山洪地质灾害的危险性极大,但是其成因复杂,条件简单,监控点较多,在此基础上,预防灾害发生才是关键。实施对策是减少山洪灾害发生重中之重。只要能够让民众对其认识到位,群防群治,相应的防御措施实施到位,就能够最大程度减少山洪灾害的发生概率,将这些不可抗拒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作者:陈芸陈隆财单位:奉新县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