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发学生在学习中的灵活性和开创性

激发学生在学习中的灵活性和开创性

一、教学内容的灵活性与开创性

(1)新课改教材以是模块化方式编撰,先学哪个模块后学哪个模块基本上互不影响,因此,教学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要灵活选择;

(2)教材的版本较多,每种版本各有优缺点,因此,在选用教材时有必要灵活处置,不能太守旧、太僵化;

(3)高效课程教学的基本模式是“先学后教”。有的内容学生在自学中已经完全掌握,甚至超前知晓,这时教师就没必要花时间讲解这部分知识了,如学完等差数列后,等比数列多数学生完全能够通过自学掌握,因此,教师的作用只是对其掌握程度进行检测而不是“津津乐道”的讲解;

(4)教材中有的例题比较简单,有的习题反而较难,因此教师在选用例题和习题时,有必要灵活调整;

(5)有些知识和性质隐含于教材的练习和习题中,对这些性质全凭学生的自学不易挖掘整理出来,教师有必要通过提问引导的方式灵活地给予揭示,并督促学生挖掘整理;

(6)课文中有的主线比较清晰,无须运用投影展示,由学生自主阅读完成,而有的主线较为隐蔽,不通过深刻剖析全靠学生自主阅读是难以领悟其中精髓的,这时有必要将课文运用投影把不同颜色标注展示出来,引领学生感悟。

二、多媒体运用的灵活性与开创性

多媒体运用的灵活性主要体现在: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是否用运课件,用多少课件,什么时间用课件;学生的自主学习活动用不用多媒体,如何用,运用中要不要家长或教师的监控;检测题的发放用不用多媒体,检测题的作答是在纸质卷面上还是多媒体卷面上完成;检测由自我检测还是班集检测进行。

计算数值这种运算性较强的内容用视频推演往往取不到好的效果,而推理性较强的内容借助信息技术的功能会取得好的效果,因此,哪些内容需要用信息技术,哪些内容不用信息技术,要灵活处理。新授课中,有的概念需要通过列举大量的实例才能观察归纳出其本质特征,这些实例用黑板板书的方法展示(如函数概念),既占时间又占篇幅,会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此时可以考虑发挥多媒体的功能;有些概念用少量的事例就能说明问题,没必要用课件了,有的课并不一定将多媒体从头灌到尾,而要视情况随时起用和终止;复习课中,对知识体系用框图方式进行系统归纳时,运用多媒体后不仅能使线条清晰,而且更能节约宝贵的课堂时间。对因为强调规范性必须进行板书的重点题目的示范讲解,千万不要运用多媒体,因为多媒体中设置的内容多数比较呆板且量大,会造成“走马观花”式的不良效果;预习课中,书本上有的内容读起来比较绕口且抽象,为了达到吃透课文之目的,在布置预习内容时应当交给学生相应内容的课件,让学生借助课件的动画功能参透书本中所表述的内涵。对为了专门培养训练阅读能力而安排的内容,一般不要运用课件中的动画功能。

三、课外作业的灵活性与开创性

传统的教学程序是:课堂上先讲解(研讨)课文中的概念和例题,然后再让学生做课文中的练习题,最后将课文中的习题布置成课外作业。

“先学后教”的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把阅读课文、讨论问题、探究案例等都当做作业,对阅读、讨论、探究中获得的体会和感悟,对实验、实践操作中获取数据也当做作业进行分析加工处理。总之,但凡自主完成的内容都看成了作业,教师的讲解相应地变成了作业的点评和指导。在具体布置课外作业时,灵活地视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确定内容,不要一味地把课本上的习题当做课外作业,例如,《必修5》2•5节例3的第(2)问中,教师可将n=11和n=16的情形布置成课外作业,通过学生的计算,最大限度地发挥该例题的示范性作用。

信息技术为学生的课外阅读、资料查询提供了宽广的平台,教师如果不灵活处理书面作业与非书面作业的关系,就会因书面作业过多占时间和精力而剥夺学生上网查询资料的机会。信息技术下的课外作业布置是高效课堂的开创性举措。

综上,激发灵活性,打造开创性,是信息技术环境下数学高效课堂的必然选择。一个保守的封闭的课堂,不可能成为高效的课堂。信息技术为灵活开创的高效课堂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

作者:彭立勃陈谦单位:甘肃省定西市中华路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