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激发两创活力服务经济发展

激发两创活力服务经济发展

开展“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是市委站在舟山发展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历史关口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谋求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社会发展环境是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要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进一步更新观念,统一思想,振奋精神,把行动进一步统一到推动发展的具体实践上,用改革创新的思维突破各种瓶颈制约,加快行政理念的转变和行政职能的创新,真抓实干,锐意改革,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把“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立足工作理念创新,在解放思想上形成新认识

以创新的精神开创具有海岛特色的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是工商必须坚持的一条主线,也是工商实现有能有位的一条路径。通过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冲破一切妨碍创业创新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创业创新的习惯做法,革除一切影响创业创新的体制弊端,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一是在破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旧的惯性思维和工作习惯上下功夫;二是在破解阻碍生产要素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束缚上下功夫;三是在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四是在破除与又好又快发展要求不适应的各种思想障碍、工作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上下功夫;五是在破除无所作为的思想情绪和求稳怕错、墨守成规的惰性上下功夫;六是在破除制约工商工作发展创新的实际问题、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上下功夫。牢固树立起四种意识:一要强化服务富市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围绕中心、服从大局、服务发展的意识,将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来思考和把握,找准工商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的最佳结合点,理清思路,推进工作,促进发展。二要强化创业创新意识。在思想观念、工作方式和工作作风方面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更加自觉地把创新要求融入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三要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要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四要强化攻坚克难意识。要在突出重点、抓难碰硬、力求实效中彰显新进展。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工商行政管理干部解放思想破解难题,全力攻坚、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扎实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二、立足解决实际问题,在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解放思想,就是要着力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理念,着力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抛弃经验主义和惯性思维,冲破一切阻碍科学发展的思想、体制束缚。从这个意义讲,解放思想就是要创新,就是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工商部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我们的根本宗旨。要把大讨论活动的成果体现在工商服务上,体现在工商监管上,使创业创新的各项措施得到真正落实,实现工商监管与发展、监管与服务、监管与维权、监管与执法的“四个统一”。一要进一步明确职能。服务地方经济、监管市场秩序,工商部门有很多职能,但有的还不够清晰,有的领域还没有真正介入,有的作用还没有充分体现。要进一步整合内部机构职能,发挥整体效能。二要放宽准入条件,降低创业门槛。按照“非禁即允”的市场准入原则和“有效准入”的理念,向各类创业主体平等开放。放宽市场主体登记,放宽经营场所的限制,降低首次创业成本,让更多的自然人成为市场主体。三要鼓励创新发展,支持经济主体做强做大做优。积极支持临城新区中央商务中心的培育集聚,支持发展楼宇经济,鼓励企业不断优化组合,支持和鼓励风险投资和高科技等成长性行业的发展、港口物流业发展,支持商贸流通、餐饮服务等传统服务业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和信息技术改造提升,鼓励支持各类投资者投资开发旅游项目,支持引入创意产业、发展会展业,鼓励旅游服务企业通过联合、重组做强做大。四要加大扶持力度,完善服务措施。全力推进“品牌兴市”战略,进一步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深入挖掘有舟山特色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积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注册商标,增加注册商标总量。积极推进渔业订单合同,培养渔农村经纪人队伍。开辟网上绿色通道,推行企业年度检验申报备案制。深度开发工商信息资源,经济主体信息报告、产业聚集度分析报告、企业生命周期研判等,为劳动者创业提供决策资讯。五要强化信息支持,建设信用舟山。建立政府企业信用监管体系,启动以信用监管为统领的监管职能创新,建立防控一体的市场主体监管机制,推行以行业企业信用评价、信用奖惩为核心的行业(区域)监管新机制,营造公平、公正、有序、和谐的创业创富环境。

三、立足提升工作实效,在监管和服务能力上有新提高

工商系统“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能不能搞好,能否收到预期效果,关键要看全市工商系统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能不能发挥好,能否深入学习领会市委“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文件精神,能否客观地认识自己的成绩和不足。在下阶段讨论中,要按照市委的要求,进一步创新学习讨论的形式,丰富学习讨论的载体,明确学习讨论的重点,确保大讨论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

一是要抓环节,确保学习发动、讨论查找环环相扣,不落形式。精心设计学习讨论载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市场提升、合同帮扶、品牌助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从工作实际出发,投入到讨论活动中。诚心打通听民意找差距渠道,通过百名干部进社区走企业、工商开放日、基层所长向监管服务对象述廉述职、重大行政行为公开评审等活动,主动接受不同意见,查找在思想观念、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要抓落实,把大讨论活动和促进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发展环境是否进一步优化、市场经济秩序是否规范有序、监管服务对象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大讨论活动的根本标准,全面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通过逐条梳理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落实措施,加以整改。进一步优化行政工作流程,实行权力全程公开、透明运行,实现行政提速、服务提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切实完善和落实办事、办案、决策、监督等方面的制度。进一步总结归纳工商在服务、助动地方经济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使之形成长效制度,产生持续影响。同时对工商部门已经推出的服务“两创一促”新举措,抓紧制定具体的操作细则,努力使工商部门的各项服务举措成为舟山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三是要抓重点,不断提高工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大讨论是一个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关键还要看我们干部队伍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是不是能适应创业创新潮流,跟上发展的形势。要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做好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使命感,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责任观,切实解决好对谁负责、为谁服务的问题;要通过大讨论活动,使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价值体系在系统全面建立和深入实践。摒弃“管本位”执法思想,树立“人性化执法”观念;摒弃“执法就是执罚”的思想,树立“先教后处”的说理性观念;摒弃“限制为主”的把关思想,树立“非禁即允”的准入观念;摒弃“监管就是查案”的思想,树立“科学监管不扰民”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