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金库治理工作自查自纠报告

小金库治理工作自查自纠报告

按照《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小金库”专项治理实施办法》,我矿区高度重视,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精心组织实施,专治工作开局良好,初见成效,通过自查自纠的开展,我矿区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加强财务管理的意识,促进了收支管理的进一步规范,强化了对财经法规政策的认识,尤其是对规范“收支两条线”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现将我矿区“小金库”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专项治理工作有序进行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为确保专项治理工作顺利推进,我矿区领导班子召开了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专项治理工作,明确提出要站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全局高度,进一步深化对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将专项治理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从根本上解决乱设“小金库”问题。随后组织召开动员大会,制定并下发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时间推进表,成立了以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组成专门机构,落实责任、细化分工,确保了专项治理工作思路清晰、机构健全、态度坚决、措施有力。

(二)明确目标,有序推进

为确保专项治理抓实、抓透、抓出成效,我矿区明确提出治理工作总体目标是:不走过场、全面覆盖、彻底清查、不留死角。对没有私设“小金库”的要加强监督,深化防范意识,巩固“零问题”,杜绝死灰复燃。对发现问题的,要查找原由,查实金额,查清责任,依法处置。按照这一目标要求,我们按照“三步走”的工作思路有序推进。第一步是先期申报,确定重点。领导小组下发通知,要求先期申报是否存在“小金库”或帐外设帐及其他相关问题,经认真梳理,确定清点对象。第二步是自查清查,发现问题。按照专项治理工作时间推进表,组织进行自查,上报自查报告。领导小组对自查结果逐项进行审核评估,根据掌握情况深入各部门,针对收入支出票据、现金往来等进行全面清查,将清查结果上报审核,完成系统自查报告上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步是回头看,强化整改。通过自查和排查结束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是。针对这一问题,我们深入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派专人进行清点,在充分掌握人数和钱数的情况下,将费用全额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并责令主要领导和财务负责人,定期向上报收支账目,随时接受审计监督。

(三)完善机制,综合治理

在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活动中,我们充分认识导致“小金库”成为“顽疾”难以根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制度执行上欠缺、管理上有漏洞、监督上不到位。要做到“连根拨起”不再反弹必须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并逐步完善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长效机制,实行标本兼治、堵疏结合、惩防并举、综合治理。

一是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首先是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将各项收入全额纳入预算管理,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其次是实行集体决策和财开制度。制定了《》,明确规定大额支出要由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由大会表决通过方可实施。同时要求设公未板或公示栏,定期公开财务支出账目。第三对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购置严格实行集中支付制度,规范财务支出。

二是建立健全举报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小金库”隐蔽性强,情况复杂,直接检查往往不易发现,最有效的办法是内部知情者举报。为此要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广泛发动职工群众,对举报者实行重奖。认真做好信访举报的受理工作,建立举报登记和查处督办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件件有交待、事事有着落。认真执行信访工作保密制度,切实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对打击报复举报人的,依法依纪从严从重惩处。

三是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强化审计监督。依托会计核算中心,定期对收入和支出进行专项审计,对领导离任进行任期财务审计。同时积极配合审计部门加强预算执行和专项资金审计,对财务收支状况做到时时监控,不留空间,确保产生“小金库”问题的可能性。

(四)加强教育,警钟常鸣

把规范财务管理,推进依法理财做为一条主线贯穿教育财务基建工作的始终。利用各种会议,反复强调“小金库”存在的危害和治理“小金库”重大意义,强调市治理“小金库”的坚定态度,让防范意识入耳入脑,使“小金库”专项治理由外部约束变成自觉行为。主要措施有两项:一是强化财经法纪意识和业务培训。计划财务审计和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通过举办教育主要领导和财务负责同志培训班,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将“小金库”治理与规范财务行为紧密结合,推动财务管理走上规范化、法制化和科学化轨道。二是建立行政问责制和违纪行为曝光制。对单位出现化任何形式的违法、违纪等腐败现象,除追究具体责任人行政或刑事责任外,还要追究主要领导行政责任,视情节予以行政处罚。同时规定对查出的私设“小金库”问题的责任人,要在报刊上公开,在屏幕上亮相,以形成震动效应和威慑力量,真正使“小金库”成为一个“禁区”,一道“高压线”。

二、检查的具体情况

通过的专项检查,各部门都能够按照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好落实,确保领导到位、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各部门能够制定符合实际的预防小金库发生的措施,真正从制度上、措施上加强管理。

1、资金来源及管理情况

部门经费来源基本上是矿区核拨,在经费开支上能够按照部矿区的各项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执行,真正做到党委理财科学化、经费保障制度化、预算管理规范化、经费供应标准化、监督检查经常化。

2、银行账户管理情况

各部门均能按规定开设、撤消银行账户,银行账户档案管理规范;按规定使用银行账户,无出租、出借银行账户或为其他单位、个人套取现金现象;及时与银行对账;银行预留印鉴实行分管。

(1)从上级领用的各类收费及往来票据由专人保管,领用手续完备,领用的票据与财务印鉴实行分管,有效杜绝了私开票据现象的发生。

(2)对外来及自制的原始票据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要素不全、挖补涂改、无经办人员及填制单位签章的票据及虚假发票不予受理。

3、经费开支报销的发票自查情况。对发票真伪、要素内容、支付形式、报销手续等进行全面检查。

(1)发票真伪。内部的收费票据按规定使用统一配发票据,发票和收费票据的印章齐全、清晰,有防伪标志,全部使用专用机打票据。

(2)要素内容。发票的付款单位、填制日期、商品名称、计量单位、数量、单价、大小写金额、开票单位印章、开票人等要素齐全完整。

(3)支付形式。各项经费支出超过结算起点的支出均通过银行转账办理,无大额现金支付的发票。

(4)报销手续。会计审核严谨、认真,发票报销审签手续齐全,无经办、审核、审批签字和实物验收手续不全的问题。

4、专用收费票据自查情况。对收费票据的领用、使用、注销、保管等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1)收费票据领用。收费票据、往来票据均在总财务科领取,严格按规定领用专用收费票据,购领手续完备。

(2)收费票据使用。使用统一印制的机打收费票据,无使用替代票据或原过期手写票据收费的;按规定要素和内容开具收费票据,无出具要素不全、内容笼统或过期票据;开具的收费票据与发生的经济业务相一致,无为单位或个人出具虚假内容票据用于报销的。

(3)收费票据注销与保管。已使用的收费票据按规定进行审核,存根按规定期限保管;过期空白收费票据按规定退回注销;财务部门有专人、专柜保管票据,购领数与发放数、库存数一致,登记手续完备,无丢失或被盗现象。

(4)收费核算。收费按规定组织核算,无转移科目隐瞒收入,甚至收不入账的。

虽然我矿区目前尚未发现违规违纪现象,但通过清理检查“小金库”,进一步严肃了财经纪律,加强了法制教育,强化了财务管理,确保了资金的合理使用。今后,我矿区将进一步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加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力度,力争做到清理工作不留死角,反腐败工作能有更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