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联合审批工作会讲话

县长在联合审批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为认真贯彻5月28日县第一次廉政工作暨依法行政转变作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克隆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创新经验,确保我县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在7月底投入运行,今天,我们专门召开这次会议,既是工作动员会,也是工作布置会。会议第一阶段我们专门组织了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进驻窗口首席代表到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对口学习,希望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对接,全面复制,没有学好、学透的,会后可以安排窗口其他同志、业务骨干进行再学习。通过这次学习我们应该感到一是触动大。市中心进驻项目全,人员项目整合到位,各窗口单位领导重视程度高,基建联合审批平台运行规范。二是差距大。通过学习,我们要认真反思,我们政策制定的也很好,县委、政府高度重视中心的建设,2012年县政府常务会议就讨论通过《关于构建县一般工业项目基建联合审批服务平台的意见》,并以县政府文件下发。但我们的工作成效和市中心相比为什么有这么大的反差?说明我们工作没有执行到位。三是压力大。刚才大家也听取了市中心领导的介绍,现在其他各县中心发展很快,凤阳、天长已开始试点服务标准化建设,很多工作走在我们前头。形势逼人,我们没有理由懈怠,惟有真抓实干,奋力争先。

会议第二阶段我们听取县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时政宣读了《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县基本建设项目税费收取管理办法》即“一表制”两个文件草案,大家对这两个文件草案及《县建筑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施办法》进行了广泛讨论,作了很好的表态,我完全赞同。下面我就如何抓好我县的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建设讲五点意见:

一是思想认识必须到位。基建联合审批平台运行好坏的关键是单位一把手,一把手认识的高低决定着基建联合审批平台运行的质量,构建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必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同时,要明确分管负责人具体抓,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把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专门班子,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时限和工作要求。县行政服务中心要对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建设进展情况进行按月通报。

二是人员项目必须到位。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县行政服务中心基建联合审批服务平台《实施方案》要求,选派精兵强将于7月30日前进驻窗口,并由所派单位配齐电脑等办公设备。在人员管理上,要打破部门界限,既可受理、办理本部门业务,也可根据授权办理其他部门业务,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建设工程从选址、用地规划、工程规划、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的全部过程必须在窗口受理、办理。

三是规范办理必须到位。所有项目的受理、现场勘察、签批、制证、批复、盖章、发证等全部环节必须在窗口完成。坚决杜绝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的现象。涉及审批的各家单位都要统一认识,主动探索,进一步优化流程。要明确联合审批的时间和责任,尤其是在责任上一定要明确到人。要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图纸审查、竣工验收等阶段实行职能整合,归并办理,统一受理,减少申报次数,减少申报材料。基建收费要按照《县基本建设项目税费收取管理办法》,“一表制”集中收取,不准越权减免,需减免的严格按程序办理。各牵头部门和协办单位都要认真研究推进和落实工作的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四是舆论宣传必须到位。基建联合审批大平台涉及到方方面面,与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和企业的生产发展密切相关。各部门、各单位和各新闻媒体要通力合作,搞好宣传发动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宣传和介绍建立基建联合审批大平台的重要意义、办事程序以及运行情况。对行动迅速、配合到位的,要公开表扬。对动作迟缓、推托不办等中梗阻问题,要公开曝光。

五是监督检查必须到位。联合审批工作是个创新事物,可能有不完善的地方,但我们绝不允许不创新。在优化发展环境方面,我们要敢于用硬措施来治理软环境,敢于用硬杠子来规范软动作。效能办要加大督查督办和明察暗访力度。明察暗访要不断创新方法,注意选择重点单位和问题,通过效能督查来推动基建联合审批平台平稳发展。

同志们,推行基建项目联合审批平台,是我县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的又一破冰之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解放思想,打破常规,敢于创新,高水平地完成基建项目联合审批平台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县的大建设、大发展,为提高行政服务效率、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群众高度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