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县安全社区建构方案

全县安全社区建构方案

为加快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根据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省安全示范社区推荐标准(试行)》,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倡导“安全、健康、和谐”的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立足“安全服务、持续改进”的原则,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安全文化和社区环境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双基”工作,提高社区成员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各类事故和人员伤害。

二、总体目标

以乡镇(街、区)为基本创建单位,通过广泛宣传,在居民中确立安全社区的理念,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安全的氛围。坚持突出安全生产特色,着力加强安全文化和社区环境建设,深化安全生产“双基”工作,针对社区安全的重点问题、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策划实施安全促进项目,逐步提高社区安全防范水平,使全县各社区内公众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环境明显改善,各类安全事故和伤害不断减少,公共安全体系作用充分发挥。到,龙门办事处、恩城镇达到省级安全社区要求,启动全国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到年底,全县80%的乡镇达到省级安全社区标准;到年底,全县整建制达到国家安全社区标准。

三、实施步骤

安全社区建设是一个系统、长期、持续的过程。我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拟采取创建标准从高要求、从实制定,力争全部乡镇达到省级安全社区要求,为开展部级安全社区创建打下良好基础。

(一)动员部署阶段

一是做好推进安全社区创建的前期准备,成立“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二是学习宣讲安全社区理念和创建标准,学习外地安全社区创建经验,对各级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的宣传动员,促进试点社区尽快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三是调查摸底,了解社区建设的总体情况,研究、协调安全社区建设与社区建设的关系、安全社区建设与平安建设的关系等;四是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积极营造安全社区创建的浓厚氛围。

(二)创建试点阶段

一是在龙门办事处、恩城镇先行启动创建省级安全社区的试点工作,力争6月份达到省级安全社区标准,其他乡镇根据情况积极参与安全社区创建活动;二是建立安全社区创建试点工作指导和交流平台,召开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总体指导各试点社区创建工作。定期开展试点社区创建工作交流活动,促进各试点社区间经验和信息共享;三是加强试点社区基础管理。

(三)全面推进阶段

年下半年,在总结安全社区创建试点的基础上,在全县全面启动安全社区创建活动,逐步实现总体目标。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制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县政府成立全县安全社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安监局,负责安全社区创建日常工作。各乡镇(街、区)也要建立安全社区创建的领导机构,加快推进本乡镇的安全社区创建活动。同时,各乡镇(街、区)要围绕本地区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参照国家安监总局《安全社区建设基本要求》和《省安全示范社区推荐标准(试行)》,摸清社区安全管理存在的薄弱环节及重点控制的危险源,掌握社区人群伤害的趋势与分布特点,明确高危人群、高风险环境、脆弱群体,确定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目标,制定本乡镇(街、区)《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二)强化宣传,逐步提高公众的参与程度和居民的安全意识。各乡镇(街、区)要加大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结合《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和手段,搭建宣传平台,进行广泛宣传,积极营造安全社区创建氛围,逐步提高公众的参与程度,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安全科学素质、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切实将安全社区的理念渗透到社区单位和居民。

(三)完善措施,建立规范高效的安全社区建设管理和运行机制。安全社区建设具有较强科学性、广泛实践性,涉及区域诸多方面,社区与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的保证措施,建立起规范高效的安全社区建设管理和运行机制。一是要建立安全社区投入机制。各乡镇(街、区)要落实安全社区建设专用资金,加大对安全社区建设的投入;同时,要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支持对安全社区建设的有效投入,逐步形成乡镇(街、区)、社会各界多元化筹资投入机制,确保安全社区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要建立安全社区建设安全促进评估机制。根据安全社区建设的规划和阶段性目标,制定实施针对安全社区建设计划和干预项目的考核评估机制。三是要建立安全社区建设咨询服务机制。集合社区内外的人才资源,聘请热心安全社区建设并具有相关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士,建立专家型志愿者队伍,为安全社区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咨询和指导,保障安全社区建设在科学指导下拓宽领域、快速发展。

(四)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的督导考核。各乡镇(街、区)要从优化安全基础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实施“一把手”工程,将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好本地区创建安全社区的组织、领导和督促工作,广泛动员社区内的单位、居民共同参与伤害预防及安全促进工作,形成整体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县政府将加强对各乡镇(街、区)创建安全社区日常工作情况的督查,并作为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记入评分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