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区教育体系主题实践方案

全区教育体系主题实践方案

宣传发动阶段(4月初—4月中旬)

1、制定实施方案。教育局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区教育工作实际,特别是按照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思路,制定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既要做好区委规定的动作,又要创新工作载体、内容和方法,力求活动取得实效。各学校和幼儿园按照教育局活动方案的要求制定相应的工作措施,积极开展活动。2、召开动员大会。召开一次有教育局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和全区校园长参加的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活动进行宣传和发动,全面启动主题教育系统主题实践活动。各学校要召开会议,把教育系统主题实践活动向全体教职工介绍和宣传,形成统一认识。

组织实施阶段(4月中旬——9月下旬)

1、开展“谋两创、促发展”专题调研月活动(4月下旬到5月初)(1)开展蹲点调研。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集中一周时间,到基层单位或学校进行蹲点调研。各个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也集中一定时间,深入科室和班级进行调研。主要任务是:摸清制约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摸清基层干部和教师对教育局和学校领导的意见和期盼,摸清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对创业创新的政策要求,研究和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蹲点调研前要确定调研课题;调研过程要认真撰写《蹲点日记》;调研结束后,要撰写创业创新建议书。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调研的主题是如何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具体选题根据分管工作决定。各学校和幼儿园要紧紧围绕教育现代化这个总目标,开展调研并及时上交建议书,为局党委决策献计献策。(2)开展民主恳谈会。要围绕社会和广大教师、学生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一定范围内召开民主恳谈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加强与民情民意的沟通。教育局班子成员至少要到联系点召开一次民主恳谈会,听取方方面面的不同意见,正确对待群众的要求,认识自身工作的差距。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当场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要认真做好沟通工作,取得理解和谅解。要及时总结民主恳谈会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经常性联系群众工作机制。(3)协调化解矛盾。要及时了解各基层单位和学校、幼儿园内部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掌握矛盾产生的根源和症结,积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及时协调和化解干部之间、党员之间、群众之间,以及学校和社区、村居之间的矛盾纠纷,及时把矛盾化解的基层、化解在萌芽阶段。要密切掌握教育系统内部新、老上访户的苗头和动向,及时妥善处理教职工的信访和上访问题,消除影响稳定的不利因素。各基层单位和学校要及时、准确的向教育局提供有关信息,积极协助教育局相关部门做好“维稳”工作。

2、开展“重发展、解难题、送服务”专项行动(全过程)教育现代化建设是区今后教育发展的总方向和总目标,是推动教育事业上新台阶、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高水平教育需求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区教育系统“树新形象、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今年,教育局要将“五大工程”建设作为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的重要抓手,抓紧落实各项工作。(1)及时把握各项工作的进展。教育局各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要及时了解和掌握今年各项工作特别是“五大工程”的进展情况,要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工作进展动态,每月定时听取分管科室和有关单位、学校的工作汇报,掌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了解基层单位和学校的困难,听取他们的呼声和建议,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办法。各有关科室和学校要主动、及时向教育局党委汇报工作的进展,将主要情况特别是困难和问题写成书面材料上交教育局,为教育局决策提供依据。(2)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教育局分管领导要在充分了解“五大工程”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及时把握各项工作的问题和困难,带领有关科室到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影响工作进展的问题和困难。要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各乡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学校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实施,保证教育局工作思路的贯彻落实以及年度工作计划按时完成。(3)加强工程进度的督促和检查。要针对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采取克难攻坚、紧盯不放的工作作风,加强督导和检查,督促学校和施工单位加紧施工进度,及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对一些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特别是“5510”工程,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制定工程建设进度表,强调倒计时,督促施工单位加紧施工,按时完成建设项目。各学校也要切实树立紧迫感和责任感,改变工作作风,积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4)召开全区教育现代化工作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先发展教育加快教育强市建设的决定》精神,结合区教育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要求,召开区教育现代化建设工作会议,促使全区上下形成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共识,出台推进区教育现代化建设和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新的政策和措施,为全区教育现代化建设描绘宏伟蓝图,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证。

3、开展“强能力、转作风、树形象”活动(全过程)(1)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民主集中制教育,切实增强领导班子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各学校和幼儿园要进一步完善民主议事机制,认真听取广大全体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做道民主决策、科学决策。(2)全面落实夜学制度。各单位和学校要按照教育局有关组织夜学十七大精神的计划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在一定范围内适度开展夜学活动,平均每学期不少于2次,每次学习情况必须有专门记录。教育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在不定期组织检查。(3)开展理论研讨活动。教育局党委定期展开理论学习务虚会,将各自的学习新的、调研报告和蹲点日记在会上交流。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于5月1日前将调研报告报送区委主题实践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加区委组织的调研成果评比活动和成果交流。在教育网专门开辟党建学习专栏,用于刊登教育局班子成员和全区校园长的学习心得和有关建议意见。(4)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教育局党委班子要在蹲点调研期间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5)开展干部队伍作风大检查、大整顿。教育局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开展教育系统干部作风大检查,对查实存在玩忽职守、作风漂浮、不遵守上班纪律的校园长和党员干部,将予以必要的纪律或者组织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