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假性动脉瘤的护理与体会

浅析假性动脉瘤的护理与体会

1材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5例患者手术顺利,穿刺拔鞘后加压包扎,安全返回病房,术后恢复良好,经回访5例患者恢复良好,生活能自理,活动正常。

1.2手术方法

患者平车入复合手术室,立即心电监护,建立多通道静脉补液,患者仰卧,1%利多卡因局麻以Seldinger法穿刺对侧(无动脉瘤侧)股动脉,成功后用导管行病变侧髂总动脉造影,见造影剂在出血部位明显外渗,根据动脉瘤破口部位、相邻神经、动静脉受损情况选择栓塞或球囊阻断术加外科清创,缝合修复手术治疗。

2结果

其中5例患者手术顺利,术中无并发症发生,创伤小、出血少、伤口愈合良好,均痊愈出院,并大大缩短住院天数。

3讨论

3.1心理护理

因患者均为长期吸毒注射所致,自我评价下降,敏感多疑,回避现实[3],其与家庭社会出现较为紧张的经济和人际关系,加上突然患病,患者极有可能出现易冲动、过极端行为和情感冷漠,甚至有的患者自暴自弃绝望和悲观厌世[4]。因此,在为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必须采取正确的态度,向对待普通病人一样,以同质护理用宽厚、详和、稳重、易接近的行为姿态,为患者进行优质服务[5];耐心地向患者讲解该病的相关知识及手术的必要性,排除患者对手术的敌对心态和顾虑,使手术顺利进行;必要时采取非语言沟通交流,平静的目光注视患者,使患者产生温暖、安全、亲切感,并能平静地接受治疗。要认真做好家属的思想工作,使家属给予患者更多的关爱和经济支持。对待没有家属的患者要进行细心、耐心、全面、周到的护理及服务,使患者对未来生活有信心。

3.2术前访视

急诊行手术、手术室的陌生环境易产生应激综合征,使患者出现紧张恐惧等心理,加重病情,甚至影响麻醉和手术的正常进行,通过术前访视,可减轻应激反应[6]。因此进行术前访视十分重要。贯穿于护理过程的每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术前对患者进行核对,有效交流、沟通,讲解手术过程,教会其配合方法及注意事项,增加治疗信心[7]。访视前护士应对患者病情、心理状态,手术难易度、手术的预后问题等作评估,护士通过术前访视与患者交流手术情况,术中、术后注意点,护士针对性指导患者。也可运用解剖图形、相应的图片、相似手术视频短片的真实效果讲解给患者,但应以规范化的语言、合理的解释、热情的态度解除患者的焦虑,减少患者的不良反应及并发症。

3.3术前准备

3.3.1手术前的检查

外科清除感染源,所以主要是进行手术、抗感染、减少出血等积极有效治疗,因此进行术前检查至关重要,急诊查血、凝血功能、心电图,因为是吸毒患者,所以必须检查、HIV、乙肝等,做好药物敏感试验,及时备皮、配血[8]。本5例中由于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服务,术前准备充分,争取了手术时间和避免了大出血的发生。全部病例均及时、有效、顺利进行了手术。

3.3.2急救药品、物品、器材准备

根据动脉瘤复合手术的特点,制定各种应急预案,如术中大出血、血管破裂、休克、心跳骤停应急预案。准备外科手术器械,加压输血器、急救药品、胶体、止血用物、吸引器、各型号缝合线、球囊、弹簧圈、一次性手术衣、手术包。液体、冲洗液均用恒温箱加温至37℃备用[9]。

3.3.3手术间准备

室温保持22-24℃,湿度保持在50-60%,开启层流(百级)消毒,进入手术间人员需二次更换拖鞋,选择医用拖鞋,鞋面完全覆盖脚背,患者均是吸毒人员,无论有无HIV、乙肝、梅毒等均按标准预防手术处理,门外悬挂血液污染标志,手术结束进行终末消毒,污染物品应焚烧或装入标记污染袋,送出销毁,要防止被注射针头等利器刺伤,被病人血液污染的物体表面,应立即用含氯制剂消毒;若须回收外科器械,应先进行消毒处理,然后送供应室消毒,标志应醒目注明,以引起重视。手术单元用0.2%,过氧乙酸擦拭,地面用0.5%,过氧乙酸拖地[10]。

3.4术中要点及观察

3.4.1强化自我防护措施

术者双手涂一层3M的能形成保护薄膜的皮肤消毒剂,戴双层手套穿鞋套,内穿塑料围裙后再穿一次性手术衣,必要时准备护目镜,注意保护免受污染。使用后的针头不回套针帽,直接放入锐器盒内[11]。据报道,健康医务人员患血液传播疾病80%~90%是由针刺伤所致,锐器盒的使用可使针刺伤的发生率降低50%[12]。HIV阴性患者也同样做到上述隔离措施;配合手术的过程中,准确迅速传递器械,有效使用电刀,外流血液、体液及时吸到引流袋内,引流袋采用一次性装置,减少清洁、消毒时污染,尽量保持伤口周围环境干净[13]。手术间外设一外勤护士,及时传递所需物品、药品、减少人员流动。

3.4.2术中严密观察

搬运患者时,多人同时平行抬起,避免拖拉,DSA检查床较窄,使用托手板及约束带保护好患者,防止坠床。弹簧圈栓塞或球囊阻断过程中密切观察患肢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情况、肢端温度、颜色和感觉等,发现末梢循环障碍、皮肤苍白、皮肤温度低,及时报告医生后根据病情暂停弹簧圈栓塞或暂放松球囊等处理,后继续手术。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并出现疼痛、麻木、立即报告医生查明原因,及时处理[15]。

3.4.3术毕处置

拔除动脉鞘压迫器压迫止血,嘱患者绝对卧床休息,穿刺侧肢体保持不弯曲,密切观察穿刺点有无出血、淤青,趾端颜色、温度、感觉;定时触摸足背动脉及胫后动脉,警惕血栓形成,患者可进行下肢踝关节被动屈伸运动,或家属按摩肢体,防止血栓形成。适当抬高患肢20°,(以高于心脏水平为宜)促进静脉回流,发现筋膜室间隔综合征(如症状?)时禁局部按摩、热敷、理疗[16]。一般动脉瘤清创、切除修复术、单纯动脉结扎、栓塞术后患者下肢并无严重缺血[17]。我们认为与丰富的侧支循环代偿有关。

4结论

患者治疗时应尽量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手术创伤,并提高手术有效性、安全性、减少并发症,对挽救生命是至关重要,因此要求手术配合护士不仅要熟练掌握急救技术、术前护理、术中配合方法和要点,还需要掌握有效心理护理方法,制定出护理配合操作规范、流程和路径,使此类患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减少并发症发生,促进患者躯体健康和心理康复,早日重返社会。

作者:陈廷静李雪陈金华卢蓉王明菊单位:第三军医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