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Web的ASP技术研究和应用

Web的ASP技术研究和应用

1.简介

目前,在医学教育和医疗活动领域中存在着各类形式、各层次的考试,考试的方式也有各种各样。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各大、中专医学院校的校园网普及,远程教育的日益推广,为新型的医学考试方式——网络考试提供了可能和提出了迫切要求,向医学教育工作者也提出了新的课题。为了适应新世纪网络课程发展的需要,不仅要开发大量的网络课件,也要开发相应的网络在线考试系统,以检验教学效果。我校目前已实现医学专业网络考试系统。该系统是建立医学专业的Access试题数据库,使用ASP结合HTML编写Web界面的考试程序,利用ASP的内置的Application对象最大地程度地增加了系统的严密性,开发了一个较完善、较好的通用性的网络在线考试系统。该系统可供不同地域的考生同时参加考试。当考试结束时,系统能自动判卷并给出考生成绩,并且学能进行成绩编计与分析,使得考试的内容、形式、要求和评测都规范统一。也可以适用于其他学科的网络考试,学生可在Internet或校园网上使用浏览器进行在线考试。由于系统的管理者为教师,每个人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各不相同,也就要求考试系统管理操作力求简单、易学、好用。因此,我们设计了十分清晰、方便快捷的管理页面,教师可以方便地使用浏览器上对系统进行修改、扩充和管理。

2.方法

网络考试系统的服务器硬件是CPU为Pentium42.0G、内存为512MB、硬盘60GB),操作系统为MicrosoftWindowsNT2000(服务版),支持软件为Access2000、InternetInformationServer5.0。用户端的浏览器软件可以使用最常用的InternetExplorer或Netscape,配置要求安装Windows98以上,使用非常方便。HTML(HyperTextMarkupLanguage)是WWW上通用的超文本开发语言。HTML只能实现一般的静态Web页面,较难实现动态、交互或有执行能力的页面。ActiveServerPages(ASP)是Microsoft公司推出的一种简单易用服务器命令执行应用程序环境。它编程灵活,简洁,可以让Web编程人员在HTML文件内直接嵌入简单脚本。运用ASP可编写的应用程序,可以利用本地服务器上运行的组件轻易地实现动态页面和存取网络数据库应用程序或处理信息,无需编写传统的CGI程序。ASP通过ODBC(OpenDatabaseconnectivity)连接到各种支持ODBC的数据库(如Access等),运行SQL命令,最后ASP生成包含有数据查询结果的HTML主页返回用户端显示,使用一般的浏览器就可实现对网络数据库数据的存取。

3.设计与实现

3.1系统功能与结构

系统结构采用基于用户端/服务器结构的三层应用模块来实现考试系统。该系统结构图如图1所示。采用三层应用模块的系统具有较高的扩展性、安全性,维护也简单。

3.2系统文件及其关系

该网络系统由10个文件共同组成。

4.讨论

基于Web的ASP技术网络考试系统是以Access数据库为数据连接的网络考试系统,利用网络技术,将试题内容放在服务器上,考生通过姓名和口令进行登陆考试,考试答案也存放在服务器中。该软件操作简便,学生只需登陆上考试页面,通过简单的操作就可以完成考试。该系统以Access数据库为数据连接的网络考试系统,可以随时选择任何课程进行测试,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并节约了传统考试所需的费用,全面实现考试工作的网络化、无纸化、自动化。可以自动组卷也可手工输入或二者结合。可以编辑生成图片、动画、声音、影片等信息的多媒体试卷。考练结合,当场合分,可以即时反馈学生成绩,了解学生对知识掌握的程度。并可进行初步的成绩分析。该系统具体有以下四个特点:

①系统的易用性。该系统操作界面简单直观,一般老师都可以独立完成,不需要太多的计算机专业知识。

②系统的可操作性。网络考试试卷,可以由电脑抽题,又可以人工选题;亦可以先由电脑抽题,再由科任老师根据每个专业的特点加以增删或编辑试题,保正组卷的合理性。该考试系统可以实现不同考试科目同一时间进行考试。考生的成绩可以即时显示在学生的终端机上,亦可以屏蔽即时成绩,日后统一放榜。

③系统的保密性、单一性。该考试系统的试卷管理、考生的姓名和进入密码全部由一台教师服务器完成。由于代码是需要经过服务器执行之后才向浏览器发送的,所以在客户端看到的只能是经过解析之后的数据,而无法获得源代码,故编写者不用担心自己的代码会被别人剽窃。学生终端机只是读取网页,选取答案,完成后提交教师服务器处理,不会留下任何数据。

④系统的先进性、稳定性。该考试系统稳定性极高。从2002年开始试用至今,在我校临床医学专科班的生理学、药理学、病理学等课程,使用该系统进行多次较大规模的考试,系统没有出现故障,精确度100%。医学教育存在各层次多样化的局面,有研究生、本科、专科和中专,也有全日制、成人在职和继续教育培训,业余或脱产的等形式。而考试目前依然是评价医学生学业的主要手段和有效指标,也是医学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以及资格取得的常用形式。另外,无论是医学教育还是临床实践工作,都具有明显的职业特征,需要通过大量的医学图片、影音或视像来配合医学教学或医疗诊治。故沿用传统的单一卷面考试形式,难以全面地、科学地评价考生的实际水平,也难以适应和满足越来越繁多的医学考试市场需求。网络考试可减轻教师的负担,为实现真正的教考分离以及考务工作的全自动管理提供了可能提供可能,可以有效利用校园网的软硬件资源,使其发挥最大效力,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丰富考试题库资源,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网络考试是代传统的考试的延伸,将是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现需要解决和注意的问题是:①系统安全性,如考试时间限制、身份验证等,②教师组题为试卷库,而非以往计算机考试系统以知识点为组题题库,考试内容只有客观题,③运行ASP页面相对于普通的html页面要慢一点,因为普通的html页面只需要浏览器就能够解析,而ASP则必须是服务器将整页的代码都执行一篇之后再发送数据。④详细的成绩统计和分析。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