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尿毒症患者的危险因素及护理

浅析尿毒症患者的危险因素及护理

1资料

40例患者,患者的年龄段为45~8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3.8±2.4)岁,其中男性尿毒症性脑病患者30例,女性10例。其中为原发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为13例,为紫癜性肾炎的患者有5例,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有5例,为急进性肾炎的患者有6例,为慢性肾盂肾炎患者有11例。观察组中有40例患者,患者的年龄段为46~79岁之间,平均年龄为(52.7±2.3)岁,其中男性尿毒症性脑病患者31例,女性9例。其中为原发病慢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为14例,为紫癜性肾炎的患者有5例,为糖尿病肾病的患者有5例,为急进性肾炎的患者有7例,为慢性肾盂肾炎患者有9例。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身体情况以及疾病情况等方面无显著差异,有可比性。

1.1方法

对对照组中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即对患者进行常规的药物以及饮食等方面的护理。而对观察组中的患者进行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心理护理。对尿毒症性脑病患者危险因素特点进行分析,并且对两组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程度进行分析。

1.2患者护理

①由于尿毒性脑病为一种危害性较大的疾病,相关的护理人员应对患者的疾病情况进行密切的关注,若患者出现思考迟钝、恶心呕吐、头晕头痛以及烦躁不安、易激动、表情淡漠等现象,应及时的向相关医生报告,从而进行相应的护理[1]。而相应的护理人员在与患者进行沟通时应尽可能地谨慎,并且有耐心。对患者积极地进行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使患者对于手术治疗有一定的了解,从而能够以较好的态度进行手术治疗。同时,积极地与患者进行交流,了解患者的心理变化,对患者的疑问进行及时的解答,从而稳定患者的情绪[2]。

②应随时的对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身体进行评估,对患者的疾病变化情况进行密切的观察,若患者出现异常应及时的做好抢救工作。另一方面应加强对患者的生活护理,如安放床栏,从而防止患者出现坠床现象[3]。尿毒症性脑病患者易出现尿路感染以及肺部感染情况,应定时的对患者进行拍背以及翻身,从而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患者分泌物的排出,有效预防患者出现肺炎。同时定期的对患者进行尿常规的检测,从而能够及时的发现尿路感染并且进行早期处理[4]。

③根据患者的具体疾病情况以及身体情况对患者的饮食进行适当的调整,维持患者的营养,从而改善患者的体抗力,减少相关感染疾病的发生。提供患者足够的热量以及维生素,限制患者的钠盐摄入。

④对于尿毒症性脑病,进行及时并且充分的透析有一定的临床治疗作用。对于进行透析的患者,在进行透析过程中应对患者的生命症状进行密切的关注,做好相关并发症的预防以及处理工作。透析结束后,对患者的出血状况以及生命体征进行观察,并且进行相应的护理[5]。

1.3数据处理

将数据输入SPSS18.0软件包进行分析,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χ—±s),组间对比采取t检验、χ2检验。取95%为可信区间,P<0.05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中的数据可以得知,相对于对照组,观察组中的尿毒症性脑病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程度更高,P<0.05。

3讨论

与患者的脑动脉硬化程度有一定的关系,高血糖、高血脂以及高龄患者的动脉硬化程度更高。与患者的透析时间有关,若患者为初次进行血液透析或者透析时间过程则易出现失衡情况。与患者的出凝血机制障碍有一定的关系,若患者出现凝血异常,则易出现出血性脑病。而在对尿毒症性脑病患者进行护理时,应对患者的生命体征以及各项生命指标进行密切的关注,并且对患者出现的异常进行及时的处理,从而有效地改善患者的疾病情况。

4总结

综上所述,在对尿毒症性脑病患者进行护理时,应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心理护理,从而有效地改善护理质量,有一定的积极临床意义。

作者:许正华王淑艳许正波单位:吉林省集安市医院